精選文章 封面故事

國際非鐵金屬如脫韁狂「牛」
市場需求增強 供應量不增反減

魏聖峰 文章摘錄自第1968期

美元弱勢、中國供給側改革效應,國際銅、鋁和鈷的庫存都降到近十年低水準,但市場需求不減反增,帶動非鐵金屬價格的多頭行情。

二○一七年全球股市大多頭市場的下半場,全球經濟成長前景樂觀,企業獲利維持穩定成長,美國稅改可望進一步帶動GDP成長。更重要的是,全球最大非鐵金屬進口國的中國,從一六年上半年開始供給測改革,有效去化庫存;一七年底為了降低空氣污染,中國政府要求包括江西銅業在內煉銅大廠停工,市場擔心銅的供需吃緊,激勵國際銅價創下四年新高。

這波國際非鐵金屬多頭行情中,銅和鋁價是多頭的主流,除了反應全球經濟成長對非鐵金屬需求強勁外,電動車對銅和鋁的需求最大,導致這兩項非鐵金屬的多頭力道最強。另外,電動車電池內最重要的元素鈷,繼一六年上漲三六%外,一七年更大漲一.三倍,估價每公噸來到七五二○五美元的歷史高檔震盪。

從非鐵金屬的基本面來看,銅是工業用途最大的非鐵金屬,隨著全球經濟穩定成長,銅的需求就跟著變大。紐約銅價在一七年底的交易日,出現連續十六個交易日上漲,改寫三五年來最長的連漲紀錄;倫敦金屬交易所的銅價也連續十個交易日上漲,改寫近三○年來最長的漲勢。國際銅價從二○一一年初出現連續五年的空頭走勢,直到一六年上半年才止跌。因應那波銅價的空頭市場,國際銅礦商紛紛減少資本支出,使得這兩年銅的供應量比一一年當年要少。

銅價是全球經濟成長指標

從英國金屬交易所(LME)公布的銅庫存來看,當前僅二○.二萬公噸,比二○一三年庫存高峰的六七.八萬公噸大減七成,目前銅庫存處於十年來的低水準。剛好這兩年全球各大車廠又發展電動車,提高對銅的需求,以至於銅價創下四年新高。根據澳洲礦業生產商BHP Billiton的研究報告,傳統汽車每輛只使用二○公斤的銅,混合動力電動車(PHEV)銅用量增加到四○公斤,純電動車(BEV)的銅用量更達到八○公斤。純電動車的使用不僅在電動車體本身,充電樁對銅的需求也很高,是很大的用途來源。

隨著電動車技術的發展,每輛電動車對銅的用量可能會達到一○五公斤。不僅如此,電動車、風力發電和太陽等新能源市場對銅需求轉強(因應新能源的發展需要架設新的電網,帶動銅線的需求增加),全球銅礦市場的產值到二○三五年會比目前增加五成。電子產業的PCB、被動元件產業對銅的需求本來就很大,這幾年在車用電子對這些電子零件的用量越來越大,也帶動銅市場的需求。

這還只是銅的需求面。一七年十二月中國政府為了降低空氣污染,透過行政命令要求包括江西銅礦在內的煉銅大廠停工,進一步造成供給吃緊。中國政府從一六年上半年強力執行的供給側改革,要求高污染的鋼鐵、煉銅、煉鋁和燒煤礦的工廠停工,只允許污染較低的高製程工廠復工。在中國中央的下令下,各省市政府官員執行供給側改革政策相當徹底,有效減少中國非鐵金屬的庫存。從LME監控的全球銅庫存大幅大減,也與中國供給側改革有關。一七年第四季全球銅價出現漲勢,就是和中國銅生產量下降,但市場需求卻不斷走高有關。

銅、鋁庫存都在十年低水位

智利銅儲量約一.五億噸,占全球儲量的四分之一,又因為智利是全球銅生產成本最低的國家,所以是全球最大銅礦出口國。銅需求轉強帶動,智利披索從一七年十二月中旬以來強勁升值六.二五%,智利披索升值意味著從智利出口的銅原料價格走高,對全球銅價的漲勢有關。實際上,智利披索從一六年初至今累積升值幅度高達十五%,一六年智利股市上漲十三%,一七年上漲四五.九八%,就是與智利披索強勁升值和國際銅價上漲,帶動股市大漲。

電動車的發展對鋁和鈷的基本面帶來改變。鋁的密度是鐵的三分之一,重量輕三分之一,純鋁的硬度雖然較低,如果加了其他元素後硬度可提高上百倍,甚至超越不鏽鋼。鋁合金原本就被使用在飛機和其他航太的用途,這幾年發展電動車,業者將鋁合金用在電動車的鋼板上,就是鋁合金硬度比不鏽鋼強,重量比純鋼板車要輕很多,可節省電動車的耗電量。鋁有很好的導電、導熱性,無磁性、延展性佳,鋁比銅輕,所以鋁被使用在被動元件產品的鋁質電容上。這幾年在電動車和車電需求下,鋁質電容的市場需求也越來越大。

氧化鋁、鈷價格大漲

中國是全球最大鋁礦生產國,全球市占率高達四七%。中國的供給側改革,同樣淘汰非法和落後產能的鋁生產工廠,造成全球原生鋁和鋁合金的庫存也大幅下降。根據LME的產能監控,目前原生鋁的庫存僅一一○.二公噸,比一三年底庫存高點大減八成,原生鋁庫存處於十年來低水準。鋁合金庫存也只剩下一.三九公噸,比一一年底高點減少九成之多。鋁合金當前的最大使用量就是使用在電動車的車體,全球各大車廠生產電動車的數量越來越大,對鋁合金的市場需求也就越大。

中國在一七年八月份縮減鋁礦生產量後,造成氧化鋁價格大漲六成,原料價格上漲對中國煉鋁廠的壓力很大,因為氧化鋁站煉鋁成本的四成。中國環保政策主要是針對中國本土落後產能的氧化鋁和鋁礦生產商,這些落後產能且對環境污染較高的相關鋁廠商被迫關廠,帶動這波全球鋁價大漲並創下將近六年的新高。

鈷是電動車電池的原料之一,電動車市場對鈷的需求有增無減,帶動鈷價在一七年創新高。一六年鈷價上漲三六%,但一七年卻大漲一.三倍。鈷的市場需求實在太強,鈷礦生產商不願意和電動車廠簽下長期供應合約,凸顯鈷的市場供需實在很吃緊。英國金融時報指出,若鈷礦產商不願意和電動車廠簽長期合約,會使得電動車的生產成本居高不下,長期而言可能會扼殺電動車產業的發展。

鈷的供應還有一個變數,剛果是全球最大鈷礦出口國,當地民眾很貧窮,政治局勢又不穩,容易出現政變,且當地水電基礎設備不穩定,形成鈷礦開採成本居高不下。這麼多的變數,都是造成國際鈷價上漲的內涵。

這波非鐵金屬價格大漲,美國最大銅生產商的Freeport-Mcmoran、英國的嘉能可、英美公開公司和澳洲的Rio Tinto、BHP Billiton股價從一七年下半年股價都很強勢,就連被迫關廠的江西銅業近期的股價也很搶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