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選文章 產業脈動

至寶電、東陽各執汽車零件牛耳
台南隱形冠軍產業再進擊

馮欣仁 文章摘錄自第1970期

憑藉優質的製造能力與品質,台廠OEM與AM汽車零件享譽國際;至寶電與東陽深耕車燈、保險桿與鈑金件多年,更搭上汽車走向智慧、安全、節能之主流趨勢。

隱形冠軍」一詞是由德國管理學大師赫曼.西蒙(Hermann Simon)首創的概念,其觀察數千個中小企業之經驗,洞察這些隱身在世界各地,作風低調卻又蘊含競爭全球市場核心力量的企業。在台股當中,有不少是站在國際舞台的隱形冠軍企業。二○一八年開春之際,再度由謝金河社長率領「財金文化金融家考察團」,前往台南探訪至寶光電、東陽實業與全訊科技三家公司,並與台南科學管理局舉辦「AI無人機與智慧城市」論壇。以下內文,彙整此次參訪之精華。

近年來全球汽車產業走向電動車、先進駕駛輔助系統(ADAS)、自動駕駛與車聯網等趨勢發展,創造汽車零件與車用電子新商機;同時也是台股投資亮點之一。

汽車零件產值超越整車

然而,台南是國內汽車零組件的重鎮之一,更是國際汽車供應鏈的重要聚落,像是全球前三大汽車窗簾皇田(9951)、OEM車燈大廠大億(1521)、車用扣件三星(5007)等均是。因此,此次兩天一夜的行程當中,特別安排參訪至寶電與東陽兩家汽車零組件業者。

由於國內汽車零組件廠商具有少量多樣、彈性製造優勢,除了售後維修市場(After Market;簡稱AM)是主要銷售對象之外,近期國際電動車大廠及大陸自有品牌車OEM組裝零件需求,也帶動汽車零件產業成長動能。根據經濟部統計處統計,二○一六年國內汽車零件業產值達一九二一億元,首度高於汽車整車業產值一九○六億元。國內汽車零件業者在AM市場占有一席之地,其中,又以外觀碰撞件為主,如保險桿塑膠件、鈑金件及車燈等,造就出東陽、堤維西(1522)、帝寶(6605)、耿鼎(1524)、為升(2231)、至寶電等業者,分別在各領域居領導地位。

至寶轉型有成攻改裝車燈

成立於一九八六年的至寶電,早期是以生產電源供應器起家,不過,面對產業環境的快速變化,周青麟董事長於是思考轉型,在二○一二年正式跨入車燈領域,目前車燈產品已占營收比重達九二%,主要專攻售後市場(AM)與改裝市場。由於車燈係屬於汽車安全件,更是基本配備;隨著汽車越來越重視安全,車燈的演進也從傳統的鹵素燈泡,轉向氙氣頭燈(HID)與LED車燈。然而,LED車燈具備高亮度、低功耗之優點,因此,LED車燈已成為車燈的主流。

再者,近來各國法規已將汽車晝行燈列為新車標準配備,進而帶動LED車燈的滲透率。此外,至寶主要是以AM市場為主,每年九月到隔年四月為傳統旺季,加上近期北半球爆發炸彈氣旋,導致車輛碰撞打滑事故機率大增,對於至寶而言是一大商機。

至寶目前除了鎖定北美AM市場之外,更有別於其他同業,搶攻改裝車市場。儘管美國新車銷量在二○一七年衰退,但整體美國汽車保有輛已高達二.七億輛,促使改裝市場規模相當龐大,有八成的消費者都改裝,而車燈部分則會隨著使用年限將屆,照明亮度出現衰退,刺激消費者做車燈改裝或提升性能的行為。因此,至寶為國內少數在改裝車燈領域的先行者。此外,為提高競爭優勢,至寶也投入研發,成功開發出3D照明款式尾燈以及智慧型陣列式頭燈;公司也期許成為台灣車燈業創新龍頭,朝向百年企業目標邁進。

受惠於傳統旺季,至寶去年十一、十二月連續兩個月營收創下單月歷史新高,挹注第四季營收達四.五億元同步改寫單季新高,二○一七年營收達十三.八七億元,年成長九%;不過,去年前三季受台幣匯率升值影響,稅後淨利七八八三萬元,EPS一.二二元,較一六年同期下滑,法人預估全年EPS上看二元。展望今年,在產品組合優化、成本控制得宜之下,業績與獲利可望優於去年。

此次台南之行第二站來到國內規模數一數二大的汽車零件廠東陽,成立至今已超過一甲子的東陽,當年由吳篙創辦,目前交由吳永豐董事長、吳永茂副董事長、吳永祥總裁三兄弟胼手胝足打造出的東陽帝國;在全球AM保險桿與鈑金件更執牛耳。目前東陽AM產品已超過二萬種品項,更重要的是模具都是自行開發;因而築起進入障礙,隔絕其他廠商的競爭。東陽早已練就了這種兼顧品質與少量多樣的彈性生產能力,特別是塗裝及電鍍品更是競爭強項。

東陽導入自動化力求環保

目前東陽主要分為AM與OEM二大事業,其中,AM占營收比重約六二%、OEM則占三八%;AM主要以外銷歐美市場為主,而OEM則是以中國市場為主。目前東陽除了深耕台灣之外,由於中國龐大的汽車市場商機,公司早在一九九四年就前進中國,並與當地一線車廠合資;目前在中國的生產基地共有十七座,主要客戶為第一汽車、長安汽車、東風汽車、廣州汽車、東南汽車與北京汽車等前十大汽車集團。

為了確保企業長期競爭力與永續經營,東陽近幾年不斷擴大資本設備投資,將生產線導入自動化,提升生產效率與降低勞動成本。過去三年,東陽單在台灣就投資一○○億元擴充自動化產能,目前工廠共有二五七台機器人。此外,本次更參訪東陽引以為傲的全世界產能最大的電鍍生產線,這座電鍍採用最新、符合環保的六價鉻,取代傳統高污染風險的三價鉻;且該生產線只需要六名技術人員就可運作,每道工序還能電鍍不同產品,以達到少量多樣的混線生產模式,一年可以生產三一二萬支車用電鍍產品。

面對近來中國大力整頓高污染產業,但東陽副董事長直言,對東陽來說是一件好事,一旦當嚴格取締違法廠商,有利於產業汰弱留強。因為東陽在中國各個生產工廠均符合法規,並投資環保製程產線,包括三價鉻、水性塗料;東陽更是全球第一家導入LOW VOCs(低甲烷)水性底塗的企業。基本上,水性底塗相較於油性底塗,具備降低污染、提高拔脫力與耐磨性高等優點。

此外,因應電動車趨勢,東陽也積極發展輕量化產品。無論是燃油汽車要壓低油耗,或是電動車想拉長行駛里程,車身輕量化是兩者共同的課題。雖然鋁合金、碳纖維等材料具備輕量化優勢,但因成本過高且有污染性之缺點,因此,近來不少車廠開始採用兼具低成本與輕量化的塑膠零件,促使對於擅長塑膠件的東陽成為受惠者之一。目前包括中國長安福特Mondeo Energi、廣汽三菱的歐藍德PHEV等插電式油電車,還有電動車品牌蔚來(NIO)汽車等,都是東陽大陸廠的客戶。

受新台幣匯率升值影響,東陽去年自結稅前淨利三○.○八億元,略低於一六年,創下歷史次高,每股稅前淨利四.八七元。展望今年,在設備投資暫告一段落,以及新接客戶訂單與新產能開出,營收與獲利可望更上一層樓。目前股價在季線以下震盪整理一段時間,在籌碼沉澱後,配合業績成長動能,可望展開反彈攻勢。

AI無人機與智慧城市

為了讓團員能夠了解透過無人機結合人工智慧(AI),落實在智慧城市之應用,本次行程特地邀請有AI教父之稱的台灣人工智慧實驗室(Taiwan AI Labs)創辦人杜奕瑾演說。他認為:「台灣擁有適合發展AI的空氣,只需要政府政策扮演陽光,產業提供足夠的水(資金),台灣一定能成為全球矚目的AI基地」。杜奕瑾再次強調,當各行各業都還沒有真正開始邁向「產業AI化」時,政府也應該丟掉傳統的硬體思維,嘗試調整法令與政策,創造好的產業環境吸引人才回流;產業如果想要朝向高附加價值產業發展,則應評估對軟體投入的價值,而非只有價格。好的政策如陽光,產業的投資如活水,當陽光、空氣、水都具備,相信台灣發展為人工智慧島,指日可待。

日前科技部偕同台灣人工智慧實驗室共同宣示二○一七年為「台灣AI元年」,而台南市政府歷年來也運用最新的行動通訊技術、IoT(物聯網)等逐步打造文化古都成為智慧城市。因此,南科管理局與科技部、成功大學、台灣人工智慧實驗室、經緯航太公司、財團法人國家實驗研究院國家高速網路與計算中心共同推動的「無人機於台南智慧城市之AI應用」專案。

杜奕瑾團隊利用AI結合無人機,打造AI版的三六○度《看見台灣》,向已過世的導演齊柏林致意。杜奕瑾指出,齊柏林拍《看見台灣》時,都是靠他的眼睛、他的靈魂去運鏡、尋找畫面,可藉由AI去調整無人機的自動找視角、運鏡操作、圖像取景,就像是「眼睛是靈魂之窗,但是AI試著扮演靈魂角色」。然而,杜奕瑾的目標則是嘗試用AI結合無人機空拍,再與智慧城市結合,開拓更多應用可能;未來AI無人機,除了影像拍攝,也可以搭載感測器,空拍機飛一趟就能量測空氣污染狀況、噪音、氣壓、雨量等,整合運用在特殊場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