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選文章 中港直擊

區塊鏈掀熱潮 沾比特幣的光?
最「時尚」的股市新題材

鄭志全 文章摘錄自第1971期

區塊鏈的原始概念來自分類帳,最初用途是為比特幣的發行提供信用機制;隨著相關應用逐漸普及,影響力可望超越比特幣本身。

去年以來在全球各地掀起風潮、漲勢驚人的虛擬貨幣,近來遭到各方無情打壓。除了中國官方下令嚴格取締比特幣挖礦業務,多處礦場面臨停機,南韓政府也計畫禁止虛擬貨幣交易,還引發了大規模的聯名請願行動。在投資圈,各大金融機構、投資銀行幾乎一面倒看壞虛擬貨幣的前景,股神巴菲特甚至篤定地說,這股熱潮注定要以悲劇收場。

概念股炙手可熱

即使是二○一七年漲幅最大的資產之一,市場上看空比特幣的聲浪也從未間斷過。而作為比特幣的底層技術,「區塊鏈」(Blockchain)應該是當前資本市場最「時尚」的題材。近日有兩檔區塊鏈相關ETF在美國掛牌,並且將台積電(2330)列為主要成分股,另外包括發行玩客幣(後來改名為鏈克幣)的迅雷(XNET),發行RRCoin的人人網(RENN),發行柯達幣的柯達(KODK)等股價先後大漲。中網在線(CNET)因為公告將與一家區塊鏈公司合作,股價竟在一夜之間暴漲九○○%。

毫無疑問,區塊鏈是二○一八年第一個引發熱潮的板塊,而這股熱潮很可能是由美股燒向陸股的。近期有超過十家A股公司口徑一致對外澄清,它們的區塊鏈業務沒有賺錢。然而在此之前,這些公司又因為和「區塊鏈」三個字沾上邊,短短幾日股價暴漲。

如何變身區塊鏈概念股,似乎變成一條致富的捷徑,中、港、台三地股市都不乏這樣的例子,如台股的撼訊(6150),港股的美圖(01357.HK),A股的易見股份(600093.SH)、新晨科技(300542.SZ)、中南建設(000961.SZ)、安妮股份(002235.SZ)、四方精創(300468.SZ)等等,其上漲原因不外乎是具備挖礦題材、正研發區塊鏈新應用、成立相關投資基金等等。

更直接而有效的辦法,或許是更改公司名稱。去年以來因更名而股價大漲的例子,就包括Bitcoin Services(BTSC)、UBI Blockchain(UBIA)、Riot Blockchain(RIOT)等等。近期美國飲料業者「長島冰茶」更名為Long Blockchain(LBCC),似乎可以理解為「買進區塊鏈」,儘管公司業務未必和區塊鏈、比特幣相關。

創造信用的工具

市場上突然冒出這麼多區塊鏈概念股,足以說明它的熱度,而區塊鏈投機熱潮的興起,顯然是來自比特幣價格一路飆漲。但比特幣又從何而來呢?

不同於法幣,比特幣是一種點對點的交易網路,也可以理解為一個開放式的分類帳。在比特幣系統中,每十分鐘礦工們必須用一種特殊軟體來解決一道數學難題,誰先算出答案便獲得記一頁帳的權利;搶下唯一記帳權並完成記帳,該礦工就會獲得比特幣作為回報。因此,區塊鏈也可以理解為一個大帳本,每個數據區塊就是帳本中的一頁,而挖礦的過程像是在記帳,比特幣則是記帳的獎勵。

實際上,比特幣是由用戶們發行,而區塊鏈的最初用途,就是在為比特幣提供技術支撐。這種機制的最大特點在於交易自主化、可追溯和不可竄改,同時也創造了用戶挖礦的動機。由於交易需要礦工們來驗證,更多礦工的參與也意味著交易網路更安全。也就是說,礦工們在挖礦的過程,確保了交易網路的穩定和比特幣創造信用的公正性。

從一開始,比特幣系統共設置了二一○○萬個待解的數學難題,也代表只有二一○○萬枚比特幣會一直存在。隨著解題難度不斷提升,更多礦工投入,挖礦回報將持續遞減;同時,更多比特幣被挖出來,更多人得到比特幣,供給量也越來越少,進一步刺激交易價格上漲。

節節高漲的比特幣,後來不被看好成為真實貨幣的原因,可能在於它不具有唯一合法性。不過,區塊鏈技術卻普遍得到全球各大銀行與金融機構的認可,很有可能被保留下來,憑藉它自動生成、訊息公正透明、不可竄改的特性,應用在許多領域。

金融業的自動化技術

目前區塊鏈最廣泛的應用在金融交易,其中爭議性較大的是支付與清算。像是去年在加密貨幣中漲幅第一的瑞波幣(Ripple),可以實現法幣與虛擬貨幣的雙向流通、支付與兌換;透過這個支付網路,交易確認將在數秒內完成,交易費用幾乎為零。

此類區塊鏈平台擁有更低成本的交易機制,在交易發生當下立即清算,等於取代了銀行的支付清算功能。在開放式支付網路下,去掉了許多中間環節,銀行、第三方支付平台的中介角色也勢必受到挑戰。

但另一方面,區塊鏈的技術優勢卻可以用來提升營運效率,像是金融機構的對帳、過帳環節,如果由區塊鏈的分散式帳本取代,就能避免過多重複作業和人為失誤。在會計或審計領域,區塊鏈像是一種自動化技術。

此外,區塊鏈可以做到自動履行合約,可用於股權、債權、產權登記,證券與金融合約的交易執行。例如那斯達克推出基於區塊鏈技術的Linq系統,做為非上市公司的股權管理與交易平台;索羅斯旗下量子基金投資的Overstock(OSTK),也積極布局區塊鏈股權交易所。

在許多人看來,區塊鏈技術開始成為關注焦點,或許是沾了比特幣的光。然而,在提升效率的意義上,隨著區塊鏈應用越來越普及,其影響力也將超越比特幣本身,成為金融科技的主流趨勢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