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選文章 焦點議題

台積電領軍 法說行情飆風
盛群、力成、新唐接力法說

林宥辰 文章摘錄自第1972期

台積電做為領頭羊,帶出法說會的示範效應,盛群、力成與新唐等也都舉辦法說會,公布去年的營運概況,或許將有另一波法說行情即將展開,效益可期。

今年台股第一輪的法說會行情與過往不太相同的是,台積電拋下大立光獨挑大樑,在一月十八日的法說中,董事長張忠謀表示,「今年台積電營收估成長十~十五%,以去年九七○○億元營收來看,今年有信心再度增加至少一○○○億元」,董事長親自上陣喊話,股價當然也應聲飆風,展開法說行情,法說會後連續跳空上漲,最高來到達二六六元,再創下歷史新高價,也宣告首季的法說會行情全面起跑!

台積電在法說會指出,在高效能運算(HPC)、物聯網、汽車電子三大平台需求強勁帶動下,七奈米製程領先全球量產,全年營收成長可望高於去年,也優於全球業界平均成長幅度。

MCU大廠吃香

而除了台積電,外國的半導體大廠意法半導體與英特爾也適逢財報周,尤其是意法半導體,也強調了物聯網、智慧手機和自動駕駛應用的領域在未來將成為趨勢,同時也透露去年全年淨收入增長一九.七%,所有產品和地區市場均強勁增長;而英特爾則公布去年第四季數據相關的營收占比達到四七%,創歷史新高,在大廠紛紛報喜的狀況下,也帶出相當不錯的示範效應,尤其是半導體方面,許多公司也接力舉辦法說會,後市可期。

舉例來說,二十九日舉辦法說會的盛群(6202),就在無線充電的市場中率先攻下池城,去年第三季晶片出貨量能低,但是到了第四季需求跳升,法人就預估,單季供貨量暴增百倍,而今年法人再度上修預估,預期第一季還可以比前一季再增加十倍,第二季也還會有三成的出貨季增率,表現相當強勁,盛群的無線充電晶片目前在市場上的市占率高居第一,尤其在大陸市場更高達八成的市占率。

據了解,MCU大廠群盛也在微控制器方面吃下大補帖,關鍵在於在意法半導體(STM)將產能轉到車用方面後,盛群接收下低階消費的產能,例如在八位元方面就成功地打入健康醫療儀器的產品,如耳溫槍、血壓器等;往上看到更高規格的三二位元, 也有一顆通過驗證,之後可望放量出貨,同時因為盛群屬於泛聯電集團,因此能夠得到聯電集團的晶圓廠強力支援,不用擔心產能短缺的問題,這也是盛群的利多之一。盛群十二月營收達三.七六億,比起去年同期增加了九.九%,第四季營收更達到一二.四九億,再創下波段新高。

盛群也在法會中提到,元月的接單狀況不弱,加上今年的農曆新年在二月,預計元月營收有機會衝上四億元大關,主要是因為農曆年前的提前拉貨,現階段看好農曆春節前備貨潮,及MCU產品缺貨帶動轉單效應,元月營收有望看增,展望今年,看好無線充電、三二位元以及健康量測領域會有大幅度成長,目前整體訂單能見度已經看到三月,截至目前為止,盛群還沒有匯損的問題。

而另一家IC設計大廠新唐(4919)也將在二月二日舉辦法說會,除了一樣分食意法半導體的產能外,新唐也將推出能夠與意法半導體產品吻合的兼容性產品,搶攻消費者市場,另外在電競供應鏈方面,目前新唐已經打進微星(2377)、華碩(2357)及技嘉(2376)等主機板廠當中,隨著板卡廠在陸續展開促銷活動,加上一月底的台北國際電玩展(TGS)加持,預估將帶起電競熱潮,新唐產品也將跟著出貨暢旺。

力成聯手美光跨日物聯網

而力成(6239)也在一月月底舉行法說會,去年呈現「逐季成長」榮景,第四季合併營收一六七.一六億元,創下單季歷史新高,年增二二.五%,全年合併營收五九六.三二億元,年增二三.四%,同時也改寫年度營收,創下新紀錄,展望今年,在收購綜效的挹注下,有望較去年成長二成以上,EPS更上看八.五~九元。

法人表示,力成與國際記憶體大廠美光的業務聯盟關係愈來愈緊密,也聯袂進軍中國記憶體市場,大啖中國半導體這塊大餅,預料今年將笑納豐收,繼這項合作案後,力成又在去年間收購美光位於日本秋田封測廠及Tera Probe晶圓測試廠,正式切入日本物聯網、車用晶片兩大市場。

力成過去主要為DRAM封測廠,近年來除了布局Nand flash,並順利取得Toshiba訂單外,也積極跨入邏輯產品,成為日月光(2311)與矽品(2325)的競爭對手,前幾年併購超豐,去年底則順利取得中國挖礦機大廠的封測訂單,據悉,第一季將陸續新進機台之下,客戶預估每月可增加十%左右的營收,展望今年,除了原有的本業營收外,隨著挖礦機客戶急單湧現,預估今年成長十%,毛利率

同步上升,每股稅後純益上看八.五~九元,爆發力道不容小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