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選文章 焦點議題

影視音文創當思新方向
Netflix股價創歷史新高 「內容」是關鍵

徐玉君 文章摘錄自第1973期

當互聯網成為全球無國界橋梁,收視娛樂平台逐漸轉往各個不同的介面,「內容」絕對是綁住用戶的關鍵,影視音文創的策略整合是產業發展的當務之急!

全球最大線上電視平台Netflix網飛(NFLX)股價在年初創下二八六.八一美元歷史新高價,總市值突破一千億美元,究其原因,關鍵因素是節目製作內容吸睛,今年甚至還計畫將投入八○億美元(約二三三六億台幣)製作節目,這樣大手筆的資金支出,目的就是為了綁住全球觀眾的收視目光。台灣所有的影視音文創股市值加總起來,還不及Netflix計畫投入拍片的資金,那麼,台灣應有什麼樣的發展新方向?

付費觀賞也值得

互聯網改變了全球的產業生態、也改變了經營模式,就影視音文創業而言,互聯網改變了觀眾的收視習慣,透過任何可移動式的播放平台,隨時、隨地都可收看你想看的節目、電影、演場會、戲劇…,這個便利也造成消費習慣的改變,誰的平台節目好看,付費觀賞也值得,因此,「好的內容」成為線上平台持續精進、堅持的王道;這也是Netflix在《紙牌屋》創下收視紀錄取得大批訂戶之後,堅持製作好的節目內容的精神。

而去年是Netflix全球布局的轉折,海外投資首度貢獻二.二七億美元的獲利,全球收視訂戶增加二千四百萬,累計全球訂戶已超過一.一七億;因此,公司決議二○一八年將持續拓展海外市場,尤其在非英語節目的投資,計畫推出三○部當地語言的原創節目。

而台灣在去年八月,由好風光創意公司設立的「植劇場」,集結台灣多位知名導演的創作,包括北村豐晴、王小棣、黃天仁、王明台、柯貞年、陳玉勳、廖士涵、徐輔軍、瞿友寧等,及眾多演員陣容,所製作的橫跨愛情成長、靈異恐怖、驚悚推理、原著改編等類別的八部作品系列,共計五二集節目,受到Netflix的青睞,在全球平台上播放。

基於台灣戲劇也能獲得Netflix注意,去年底國內就陸續成立了台灣線上影視產業(台灣第一個OTT聯盟)及新媒體暨影視音發展(NMEA)等兩大協會(詳見附圖);有鑑於Netflix的發展模式,國內影視音文創產業,也積極朝自製IP方向發展,與國內原創作家、知名導演、演員合作,或者積極併購產業相關上下游供應鏈,如影視特效製作的VHQ-KY(4803),繼併購中國後製及歐美後製特效團隊後,今年二月五日再度公告斥資七億元,取得北京木星時代文化傳媒七成股權,除收購之後的EPS可貢獻四元的基礎外,國際市場更是VHQ-KY的目標。

而影音後製的百聿數碼(6622)也積極搶攻國際影視音業務,去年底晉升為Apple iTunes夥伴;再者,國內戲劇製作的友松(6583)積極布局中國影視劇市場,去年中延攬知名導演黃天仁加盟友松;昇華(4806)去年第四季跨入數位影音市場,投資台灣VR內容製作公司紘績科技(旗下擁有兩個衛星廣播電視頻道執照);演唱會製作的必應(6625),也結合硬體的策略夥伴,提供軟硬體一條龍的服務業務…,未來若兩大協會能夠破除只為會員服務的框架,將國內作品推向國際市場,透過大與大的策略合作,推出更好、更精緻的小而美作品,絕對不失在全球市場發光的機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