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選文章 中港直擊

恆指急漲暴跌 中國大媽猛掃貨
騰訊是熱門股 也是火藥庫

鄭志全 文章摘錄自第1973期

每逢港股市況出現大波動,北水的動態往往備受關注;此次趁著美股連日暴跌,北水湧港大力掃貨,與機構法人的保守心態成了鮮明對比。

受美股連日暴跌的影響,中港股市隨之出現劇烈波動。恆生指數於五日盤中一度急挫近九○○點,六日收盤暴跌一六四九點,創下二○○八年以來最大單日跌點,單日成交量逾二五八○億港元,是歷來第三大,藍籌股幾乎全線崩跌。以指數跌點來看,這似乎是港股自金融海嘯以來最嚴重的災情。

港股牛市根基動搖?

相對來說,上海股市跌幅較輕,五日上證指數逆勢收漲,六日跌幅不到四%。各大陸媒提及此次全球股災,普遍認為A股無需跟著海外市場恐慌,因為國家隊手裡緊握著「維穩指揮棒」。不過,陸股的股災或許並不反應在指數跌點,而在個股跌幅。自上證指數二○一六年一月的二六三八低點起算,盤面上約有六成股票早已跌破當時低點,逾一千檔個股在那之後又跌了至少五成。

比起歷年股災,此次中港股市暴跌發生的時間點也十分特殊。以港股近二○年的數據來看,二月通常是「旺月」,恆指以漲勢居多。再者,二月股災出現在指數的歷史高檔區,又與一月的「股瘋」相距過近,恆指連漲七周的強勁走勢,竟以兩日暴跌告終。

純就技術面來看,恆指短線下跌三千點,其實才剛剛觸及季線,距離年線正乖離仍有十%,港股相較於全球股市依舊相對強勢。只不過,原先市場上追逐飆股的樂觀情緒,在暴跌兩日之後,瞬間轉變為對股災的抵抗與恐懼,不少人的牛市立場開始出現動搖。

每逢市況出現大波動,藍籌股當中最受關注的往往是騰訊(00700.HK)與匯豐控股(00005.HK),因為連結這兩檔權重股的衍生性商品、基金商品相當多。以騰訊為例,五日股價跌破四四○港元,至少有六八檔認購權證陣亡,所有與權證部位對沖的持股,券商必須即時賣出平倉,預估當日騰訊現貨賣壓就高達近百億港元。六日,騰訊股價一度下探四○七.二港元,災情當然更為慘重。

騰訊股價由急漲轉為暴跌,承受壓力的還有各大基金經理人。為了追上大盤的漲幅,元月份許多主動式基金的騰訊持股比重已經逼近十%上限,暴跌之後普遍面臨砍倉壓力。一向是牛市熱門股的股王騰訊,頓時成為跌市火藥庫。

後市榮枯繫於股王

值此危急關頭,還能夠堅持牛市立場的,似乎只剩中國大媽了。五日恆指急跌,又見到北水積極入市,當日滬深兩市港股通淨買盤達一○六億人民幣,為一五年四月以來新高,兩市港股通雙向成交額創下逾二八○億人民幣單日新高。

北水大開閘門,買進的首選是騰訊與匯控。此時買入騰訊,可能因為先前的波段漲勢並未跟上,或者找不到逢低加碼的機會;買入匯控可能還帶有一些季節性因素,港股市場一向有所謂「聖誕鐘買匯豐」的傳統習性,此次依舊很靈驗,去年底以來匯控漲勢一直相對穩健。

北水越戰越勇,趁機撈貨,與機構法人的保守心態成了鮮明對比。短期而言,恆指在歷史高位劇烈震盪,港股榮枯似乎又繫於股王一身,在消化完短線賣壓之後,騰訊的漲跌,可能影響後續的多空氣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