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選文章 封面故事

先進製程受惠 京鼎吃香
半導體與面板廠先進製程崛起

林宥辰 文章摘錄自第1974期

京鼎因深耕半導體、自動化設備產業及面板製造,在這一波趨勢浪潮下非常有機會奪得先機,成為市場看好的明日之星。

半導體設備近年因持續受惠先進製程等產業趨勢崛起,站在趨勢的浪頭上成為一個投資的好焦點,深耕半導體、自動化設備產業及面板製造的京鼎也躋身其中,成為市場看好的明日之星。京鼎十二月營收九.○四億元,創下年度新高,同時也帶動第四季營收二三.三億元再創新猷,比第三季大增二○%,去年全年營收及獲利均雙雙達到顛峰。

半導體躍升 京鼎再攀顛峰

京鼎表現不俗,也跟半導體與大陸AMOLED面板的資本支出持續攀高有關,京鼎的產品比重以半導體最多,約占五九%,而自動化設備系統整合則占四○%,當然也帶動營運同步穩健成長,京鼎目前由鴻海擁有部分持股,除了擁有先前提到的半導體與自動化設備,同時也有模組及關鍵零組件研發與銷售,尤其是第四季在手機零件自動化設備遞延出貨,加上半導體設備出貨較第三季穩健的況下,第四季營收創年度最高,預計營運也維持高檔,事實上,台積電(2330)在南科擴產動作轉趨積極時,將帶動應材相關設備與備品出貨量大增,而半導體應材的代工廠京鼎,也將跟著受惠。法人預估,二○一七年每股獲利上看十四~十六元,可望再創新高。

根據預估,二○一七年全球半導體總營收為三八六○億美元,較一六年增加十二.三%,能夠看得出市場上對於半導體的需求有增無減,法人表示,半導體資本支出創下史上最長擴張期,預期一八年半導體資本支出仍有十三~十五%的成長動能,其中主要來自記憶體廠商的設備投資、HPC帶來的先進製程投資以及中國IC自製化政策所帶來的擴張潮。展望未來,京鼎也指出,未來將推出新產品及提供新的服務,包含3D IC綠能光源雙面對準曝光機、智慧監控與智能社區解決方案以及自動化汽車電子生產線等,搶攻市廠商機。

值得一提的是,京鼎也搭上工業四.○的熱潮,在人工智慧與大數據的熱浪來襲之際,在AI超級電腦的運算與伺服器的DRAM搭載量都將持續增加,屆時對於半導體的需求將又有一波需求跳升,因京鼎的自動化系統建置由鴻海負責,在未來鴻海建構智慧工廠,讓全球供應鏈再次升級的過程中,京鼎將扮演重要角色。京鼎也說明,鴻海集團將分別在美國與中國廣東廣州投資,京鼎是配合廠商之一,將協助產線自動化相關需求,也因此,當鴻海宣布在美國威斯康辛州打造面板廠時,京鼎股價像觸電一般應聲大漲,創下掛牌以來新高紀錄。

工業四.○浪潮 京鼎笑納營收

除此之外,今年開始大陸面板廠的投資也開始啟動,因手機未來趨勢為OLED面板,因此大陸廠商今年將大幅提高投資金額,預期二○一八年將受惠大陸於十.五代線、AMOLED等投資,而京鼎去年也受惠手機自動化設備認列挹注,在十二月營收創下歷史次高的好表現,據悉,京鼎目前也積極爭取鴻海州面板廠設備訂單,可望延續去年強勁成長力道,未來也相當有想像空間。

而在晶圓產業方面,因為中國大舉發展矽晶圓產業並擴建晶圓廠,也能夠預期全球工業自動化市場規模將逐年上升,儘管市場預期去年第四季以來,矽晶圓產業基期已高,第一季即將步入傳統淡季,但矽晶圓因整體價格上漲,部分廠商甚至達到雙位數以上,同時海外代工廠動作卻相當積極,法人預期,第一季矽晶圓將淡季不淡,同時也能夠期望京鼎未來的成長動能依舊可期,爆發力不容小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