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選文章 大老闆談股論今

台塑集團總裁王文淵:
石化業有補庫存買盤

巫彩蓮 文章摘錄自第1974期

國內企業去年營運普遍豐收,尾牙的歡樂氣氛也是近年難得的好, 然雞年還沒結束,全球股市給企業的震撼不斷,牽動投資人神經, 多變動的景氣下,且看看企業大老如何定調狗年營運方向。

布蘭特原油攻抵七○美元大關,亞洲輕油裂解廠進入歲修高峰期,上游石化產品乙烯、丙烯報價居高不下,這對於二○一六、一七已經連續兩年獲利總和攀高的台塑四寶而言,二○一八年有了好的開始!

油價的漲勢出乎意料,台塑集團總裁王文淵說,上半年能見度好,不過油價一下子,就漲到七○美元,漲得太快,一旦美國頁岩油產能開出,潛藏著下跌的風險,尤其影響油價的走勢,除了供需之外,還有國際間政經情勢變化,下半年還有不確定因素。

石油輸出國組織(OPEC)減產達成率超過預期,弱勢美元推波助瀾下,油價快速攀升,加上國際貨幣基金(IMF)調升全球經濟成長率到三.九%,優於去年十月預估的三.九%,一月油價急漲、全球經濟成長復甦,台塑集團調升全年油價預估值,由先前六○美元調升到六五美元。

國際油價處於漲升階段,王文淵也預期,今年景氣與去年差不多,牽動原油漲跌不光是供需的問題,油價漲到七○美元,也許有機會再漲一些,但能夠再漲多少,不得而知;另一方面,當原油在漲,美國方面也會增產,油價走勢也會有變化。

反映油價漲勢,台塑四寶一月營收總和達一五一五.五二億元,月增率六.八%,表現不俗;當中又以台塑化(6505)成長幅度最大,單月營收達六九四億元,逼近七百億元大關,月增率十四.六%,為四寶當中成長幅度最大者,主要煉油利差擴大、烯烴產品報價維持高檔,汽油煉油價差由十美元擴大至十二美元,航空∕柴燃油煉油價差亦由十四美元放大到十六美元。

呼應王文淵看法,台塑四寶高層對於第一季營運看法偏向正面,三月即將進入石化產品需求旺季,又遇上亞洲輕油裂解廠歲修高峰,乙烯供應受到影響,大陸下游庫存水準偏低…等各項因素促成,農曆年後,石化業會有一波回補庫存買盤,支撐產品報價,台塑四寶首季的營運有機會保持去年第四季水準,如此一來,全年幾乎吃下半顆定心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