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選文章 封面故事

小股本、高成長 股價給力
一月營收亮眼、技術面強勢為短線首選

黃俊超 文章摘錄自第1976期

台股隨國際股市彈升,一月營收大成長個股為盤面上亮點,尤其股本偏低的公司,籌碼集中搭配技術面轉強,股價就有攻擊機會。

上市、櫃於一月營收創新高的公司,共計一二七家,優於去年十二月的一一七家、去年同期的三四家,其中以電子類股為主要增加的產業,主要受惠於農曆春節的提前拉貨,加上去年農曆年節在一月而今年在二月,因此,二月營收恐怕將出現較明顯的衰退,判斷時應以一、二月營收整體看待較為精確。

板卡、生技股小鬼當家

電子類股方面,包含漲價的被動元件,與虛擬貨幣相關挖礦題材的板卡等族群最為整齊,被動元件在供需依舊吃緊,且價格持續調漲帶動下,出現部分提早拉貨狀況頗為正常,而傳產類股方面則可觀察鋼鐵,包含鎳、鋅、銅等報價多維持在近年相對高檔,加上中國的限產令,多數個股營收同樣表現不俗。

台股隨美國股市震盪劇烈,在相對不穩定時,「跌時重質」反應在大盤上,使得本波反彈格局中,一月營收表現佳個股就有出頭機會,然由於指數仍維持高檔震盪,權值股表現較容易跟著起伏,再從板卡效應來看,目前可特別留意股本相對較小,但是業績卻出現大幅度成長的公司,籌碼若集中股價就有機會。

一月營收年增率超過五成公司超過三○○家,其中有一二六家超過一倍,附表以年成長超過八成、股本小於十億元作為主要篩選條件。除了挖礦股最亮眼外,生技類股也屬相對整齊,如聯合(4129)、雙美(4728)、順藥(6535)、科妍(1786)等,又台微體(4152)、大江(8436)領軍向上,低基期具有優勢。

健喬(4114)營收連續兩個月創高,顯示近年積極併購、整合同業策略效果逐漸顯現,再加上不斷拓展兩岸三地與東南亞地區產品經銷售授權策略聯盟挹注下,外銷中國與東南亞營收獲利也較去年呈現倍數成長,此外,自身的呼吸道、泌尿科主力產品也穩定成長,預期今年營運將可持穩延續強勢成長力道。

鋼鐵營運隨報價而上

鋼鐵類股受惠傳統旺季,報價持穩、下游庫存水位不高,加上農曆年節提前拉貨,一月營收多能延續去年底成長動能,如大成鋼(2027)、三星(5007)、春雨(2012)、強新(5013)、大國鋼(8415)、嘉鋼(2067),都繳出創高的成績單,包含中鋼(2002)、義聯集團等大廠,也紛紛持續看好鋼鐵產業今年景氣。

漆包線廠風青(2061 ),除了受惠於國際銅價上漲之外,也調整銷售策略,並專注於漆包線本業,與強化利基型產品,繼前年擺脫虧損後,去年前三季獲利明顯較前一年度成長,而今年一月營收一.四九億元,較去年同期成長八四.一%,為近四年來高點,股價成交量能雖偏低,不過穩健沿著均線緩步走高。

統懋、強信營收攻頂股價揚

鑄件廠嘉鋼去年起受惠於設備產業接單逐漸回溫,營收呈現逐季成長,連同元月的一.三四億元、年增八七.一%在內,近五個月營收有四個月創下歷史新高,且已於去年第三季順利轉虧為盈,預期今年來自農機機械、油壓零件與汽車零件訂單持續成長,法人預估總訂單量,將可較去年成長十五%。

年底到年初的財報空窗期,是最適合作夢的時候,雖然遇到股市大震盪,不過當成交量能放大,技術面轉佳,股價連續上漲,追價力道就容易出現,短線上可留意體態輕盈的小股本個股,若營收出現較大幅度的成長,縱然過去營運表現不甚理想,股價仍會有走高甚至飆漲的機會,但是也必須留意追高的風險控管。

二極體廠統懋(2434),去年營收雖較前一年度成長十五.三%,不過虧損卻擴大,然而,去年減資三六.二一%,積極瘦身過後,一月營收繳出二八四二萬元、年增率將近一.五倍,股價於短短不到一個月飆漲超過一倍後,出現高檔震盪,除了量能明顯放大的轉強訊號外,也顯示市場對轉機個股的期待。

工業縫紉機設備與自動化裝置廠強信KY(4560),近年來力推自動化產品,其中繃縫機自動剪線裝置,具低噪音、免維修、長壽命等優勢,陸續接獲中國業者訂單,不僅去年營收突破十三億元創高,一月營收更達一.四八億元、年增一.二五倍,加上萊州廠擴廠後將於今年投產,預期全年營運可望再攀高。

導線架廠界霖(5285)併購日本SHM的效益逐漸顯現,且以併購公司技術與資源打入日本豐田、日產等新能源車供應鏈,不僅一月營收達四.四五億元、年增一七○.五%再創新高,且已是連續八個月都創高,今年車用品占比有機會提升至四成以上,法人預估全年每股稅後純益將挑戰六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