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選文章 焦點議題

5G商轉 穩懋機會更大
微驅科技總經理吳金榮:仍看好三五族

葉怡君 文章摘錄自第1976期

AI、5G、Micro LED及Mini LED,今年哪些新科技的應用能夠冒出頭,有機會成為下一個Nvidia,並作為投資者能夠依循的基石?

開春第一天,台股反應國際市場漲勢順勢拉出紅盤,然而新的一年到來,今年又將以哪些新科技的應用,能夠做為投資的基石,並有機會成為下一個Nvidia?本刊專訪微驅科技總經理吳金榮來談談今年發展的科技趨勢。

AI晶片聯發科吃得到

率先提及幾項科技趨勢,包含AI、5G、Micro LED及Mini LED等皆有機會於今年陸續發酵。吳金榮指出,就AI軟體觀察,台灣要能浮上檯面的廠商還不多,目前以未上市公司的Appier(沛星)較能做為代表;至於硬體則是以聯發科(2454)於手機晶片及智慧音箱較有發展機會,根據新一代的蘋果手機A11 Bionic晶片皆有導入臉部辨識等AI功能,未來包含中國華為等手機品牌對於AI晶片的使用需求將日益增溫。

對此,聯發科早已成立AI團隊,完成神經網絡及視覺運算單元的AI晶片核心設計,預期今年推出的Helio P70手機晶片,將正式以台積電的十二奈米製程投片,成為聯發科首顆內建NVPU核心的手機晶片。

除AI領域外,在5G方面聯發科則是與華為攜手完成符合三GPP(國際電信標準制定組織)5G標準的終端原型機與手機大小八天線的開發整合,這也表示聯發科5G晶片將來可對應到華為基地台產品,如可繼續維持領先位置,未來5G晶片出貨可期。

5G商化腳步逼近

事實上,5G一直是近幾年來世界行動通訊大會(MWC)的焦點話題,今年必定也不會在西班牙巴塞隆納舉辦的MWC展上缺席。根據全球經濟產調研機構馬基特(IHS Markit)指出,5G的應用橫跨各項產業,約可創造十二.三兆美元的產值。

吳金榮指出,過去由3G到4G傳輸的延遲性已經大幅縮短,5G的傳輸速度將更加驚人。事實上,5G的議題談論已久,於去年底由三GPP通過了第一階段的全球5G規格制訂,預計時程規劃於一九年六月將制定的初步規格送至國際電信聯盟(ITU)認證,並於二○二○年二月作細部規格的討論,並訂於二○二○年正式商轉,而在通訊協定決定規格前,則會先有Pre 5G高頻傳輸推出,以因應5G前的傳輸需求。

然而在5G規格出爐前,各國早已磨刀霍霍,基於戰略考量積極推動5G通訊,包含歐盟將發展六九四~七九○MHz頻率區段的5G頻寬網路技術;英國則在二○一七年便公布了5G發展戰略,並先讓大型和中型企業付費使用高速網路;亞洲的中國、南韓及日本於5G的投資總額也不手軟,光是日本的投資總額高達五兆日圓,韓國今年光是三大移動運營商的投資總額則約九三.六億美元,中國的三大運營商則投資約一八○○億美元。

雙題材的穩懋業績可期

相較國際大廠,回頭來看台灣有哪些可以關注的廠商?吳金榮表示,仍舊看好三五族的穩懋(3105)、全新(2455)及宏捷科(8086)於無線射頻的機會。

而隨著5G商轉腳步逐漸逼近,大廠中又最看好穩懋,去年財報表現亮眼,自八月到年底營收月月創下新高,營益率也逐季攀升,毛利率達三八.三%,更創下近六季新高,去年合併營收一七○.八六億元,每股稅後盈餘(EPS)九.三四元,第四季營收及獲利皆創下歷史新高。

穩懋一月營收十六.三二億元,年增五○%,二月初法說會指出,今年於光電元件與5G將成為未來的營運成長動能,除5G題材外,搭上VCSEL話題,隨著美股及國際股市震盪拉回,吳金榮認為,股價歷經整理後的穩懋,假設能回到年線附近,將會是不錯的買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