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選文章 中港直擊

貴州茅台躋身全球至貴酒商
高獲利能力加持 去年股價漲逾倍

蘇彬貴 文章摘錄自第1976期

大多數分析師依然看好貴州茅台股價的展望,其中以高盛集團的看法最為樂觀;因為不只是高獲利而已,目前該公司手中也囤積了六九○億人民幣以上現金。

近些年來,中國股市在全球資金的大行情中表現低迷、敬陪末座,可說是流年不利。不過,在個別股當中,還是有一些股價頻創歷史新高的公司;國營的貴州茅台酒公司,即是一檔典型的逆勢飆漲股。

在經歷連續三年的上漲之後,二○一七年一整年,貴州茅台酒的股價,更上漲達一○七%的幅度(儘管新華社對投資人一味追高股價的行徑,曾提出了警告);並且在今年一月十五日盤中,再以七九九.○六人民幣(約三七○○台幣),創下歷史性天高紀錄。今年以來,該股價進一步上漲近二%。

股價展望樂觀

該公司的股價開始發飆,乃是從二○一六年下半年突破三○○人民幣開始;當時,整頓中國官場及社會奢靡之風(送酒行賄的歪風一度相當風行)的所謂的「習八條」,威力已見強弩之末。而股價的不斷創新高峰,使得股本總市值已為九三七七億人民幣以上(約四兆三○○○億以上台幣)的貴州茅台酒,於是躋身全世界最高貴的一家酒商。不但是股價有人炒,現在的茅台酒本身,也又恢復了炒作風潮。

而支撐其股價不斷地創新猷的,正是貴州茅台酒產品的供不應求(面對著「習八條」的「禁酒令」,該公司被迫改變行銷策略,並將其所生產的「國酒」開始推向「平民化」),以及其所衍生出來的高獲利能力。繼二○一七會計年度所締造的近五二%的成長幅度之後,預估接下來的一八、一九兩個會計年度,營業額較之前一年,也將分別再出現高達二六.七%,及二十%以上的成長水平。

而每股盈餘在營業額節節高漲的情況下,預估未來亦仍將

不斷地大幅締造史上的新高紀錄。

根據彭博商業資訊社(Bloomberg)以預估的每股盈餘所計算出來的價益比(P/Eratio),目前的貴州茅台酒,已處在三六倍上下的水準。儘管如此,大多數的分析師依然看好該公司股價未來的表現;其中,又以高盛集團(Goldman Sachs Group Inc.)的看法最為樂觀;因為不只是高獲利能力而已,目前該公司手中也囤積了六九○億元(約三二○○億台幣)以上的人民幣現金。

為了培養人才,二○一三年位於貴州懷仁市茅台鎮的貴州茅台酒公司,還成立了非營利性質的民辦茅台學院,並為全中國首所專為培養白酒蒸餾人才的專業學府。

產能受到限制

貴州茅台酒公司依然以手工所生產出來的各種白酒,不只是用高粱與小麥蒸餾而成的良酒而已,事實上,其在中國共產黨的建國史上亦具有深遠的意義。一九七二年二月底當美國尼克森(Richard Nixon)總統訪問中國的時候,國務院總理周恩來在北京為其款設的國宴中,用的即是最高檔的貴州茅台酒。而尼克森也成了史上首次訪問中華人民共和國的美國總統;之後在一九七九年,美、中又全面建交。從此之後,貴州茅台即在中國奠定了崇高地位,是正式場合不可或缺的尊貴象徵。

而受到貴州茅台酒股價飆漲的激勵,同樣生產白酒的宜賓五糧液(000858)的股價,也同樣在今年一月十五日盤中,以九三.一八人民幣創下歷史性天高。不過,受限於每年六萬公噸白酒的最高生產量,貴州茅台酒的潛力也並非無止境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