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選文章 焦點議題

前二月營收見真章
年報公告影響短期股價 股利政策具支撐力道

黃俊超 文章摘錄自第1977期

二月營收工作天數少,若能較去年成長,則股價更易有發揮空間;去年財報將於三月底前全數出爐,是短線盤面影響股價的因素之一。

受惠於農曆新年假期提前拉貨加持,一月營收創新高的上市櫃公司合計達一二七家,然而二月工作天數卻僅有十五天甚至更低,營收較容易受影響而下滑,必須將一、二月營收合併觀察比較,所得數據才較為合理,然若是能夠連續兩個月營收都優於去年同期,則很有機會成為市場矚目的焦點。

營收連續成長易受青睞

連續兩個月營收都有雙位數成長的公司,例如受惠PCB生產智慧化需求的設備廠牧德(3563),一、二月營收較去年同期分別成長一五五.八%與一五一.三%,且是連十個月營收創下歷史新高,股價先於指數修正前攻上歷史新高三四三.五元,而後修正至季線再彈升回到三○○元之上,今年漲幅超過五成。

生技股的科妍(1786),一、二月營收分別較去年同期成長一○三.二%與一七四%,近五個月四度創下新高,除了原有產品與市場持續穩健成長外,新產品透明質酸防沾黏凝膠,也於二月開始出貨,海外事業持續拓展東南亞版圖,進軍印尼與越南。此外,如全宇KY(4148)、大江(8436)等也是連續成長。

雖然不少蘋果相關個股營收表現不佳,不過金屬機殼廠可成(2474)繼一月營收繳出年增六八.四%的成績後,二月也較去年同期成長二○.二%,加上去年每股純益二八.三五元,將配發歷年最高的十二元現金股息,獲得多家外資調升目標價,法人預期今年可能在iPhone占比將持續提升,筆電部分也將有強勁成長。

崇越電、矽格穩定成長

固態電容廠鈺邦(6449 ),受惠電競與挖礦需求熱潮,帶動主機板及顯示卡對需求提升,元月營收寫下新高,二月營收雖因工作天數而下滑,不過仍是較去年同期成長四三.六%,預期三月將可望重回高檔,且由於原料價格走揚,將有可能對客戶提出漲價通知,全年在擴產與訂單成長下,可望較去年明顯成長。

化學材料通路商崇越電(3388),主要產品為矽利光,受惠於全球景氣復甦、中國環保議題與市場供需結構好轉,矽利光缺貨與漲價趨勢依舊向上,公司預估今年第二季前都不會反轉,不僅去年獲利有望成長兩成,也帶動一月營收創下歷史新高,前二個月營收也較去年同期成長十七.四%,全年成長可期。

封測廠矽格(6257),縱然目前身處相對淡季,不過受惠於邏輯產品線訂單暢旺,加上近年接連併購同業誠遠與台星科,打造完整一條龍服務方案,三方客戶僅有少數重疊,互補效應已開始逐步發酵,一、二月營收分別較去年同期成長逾四一%與五一%,法人預期全年營收將挑戰百億元大關,獲利也將提升。

威健具穩健息利優勢

近日除了二月營收受到市場關注外,去年財報也將於三月底之前全數公告,伴隨而來的則是股利政策,雖然財報已是過去式,不過若出現趨勢性的成長,尤其是觀察漲價產業的營收與毛利率變化,持強則將更有利股價持續表態,息利則是支撐股價的另一關鍵,還可留意董監改選或有可能出現軋空的公司。

IC零件通路商威健(3033),去年下半年營收連續兩季突破一四○億元,帶動全年營收突破五○○億元大關,較前一年度成長十八.七%,而一月則受惠於農曆年提前拉貨帶動等因素下,持續衝高表態,為五三.八七億元、年成長六○.三%、月增十.一%,創下歷史新高紀錄,股價也順勢放量向上攻擊。

威健自結去年第三與第四季每股稅前盈餘分別為○.九八與○.七九元,帶動全年稅前獲利達八.三三億元,每股稅前純益二.五八元,預估每股稅後純益約二元,搭配過去六年平均配息率高達九成,換算殖利率約當八.一%。在營運持穩向上,加上技術面轉強與殖利率保護下,股價進可攻退可守。

背光模組大廠中光電(5371)積極轉型,並於三年內兩度減資,去年營運雖微幅下滑,不過EPS仍有四.○三元,今年節能產品將以搶攻車載、工控、醫療、電競等應用市場為主,而影像事業則將強化軟體應用與智能連結功能,持續擴大市占率,近日股價獲法人買盤加持,可望挑戰去年高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