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選文章 焦點議題

FII效應?企業「用腳投票」
走,到A股掛牌!市值大、籌資易

林宥辰 文章摘錄自第1981期

FII快速通過上海A股的上市審核,恐怕也引起許多企業仿效,想到更有機會的地方發展,包括鵬鼎、上海南僑與榮成環科等,都可能接棒登陸。

台股中的天王之一鴻海在前陣子轉投資大陸的主題企業富士康互聯網(FII),僅僅以三六天的時間便通過審核,創下企業申請上海A股上市的最快紀錄,引發市場一片譁然,其中也很難不去想像背後的政治因素。

然而更重要的一點是,FII的案例,恐怕會讓台商掀起一股「赴陸掛牌潮」,比起台灣,陸股市值大、在籌資方面也較容易,恐怕讓台股興起前往大陸掛牌的念頭。

台企登陸前仆後繼

隨中國資本市場逐步開放,外資藉陸港通北流入內地市場力道也逐漸增強,去年滬股通、深股通累計淨流入規模為六三六.二八億及一三六一億人民幣,分別較二○一六年成長三九%、七九七%。

再看到去年北向陸股通合計淨流入規模約達二千億人民幣,較一六年成長許多,這些都足以看到外資流入中國的強勁力道,大陸市場龐大,同時也具有籌資規模大、高本益比優勢,這些利多也遠遠超越台灣,也很可能讓台股決定「用腳投票」,選擇離開,前往機會更好的市場發展。

事實上,大陸也祭出政策,官方提出了「去產能、去庫存、去槓桿、降成本、補短板」的所謂「三去、一降、一補」的政策,在現階段供給側改革思維已經改變,未來產業政策對科技創新扶植力道將逐步加大,此次FII在相當短的時間內即獲證監會通過,也更加突顯大陸監管層加快扶植獨角獸企業的決心。

在赴陸掛牌的效應帶動下,台廠也紛紛將觸角伸出海外,尋找更多的機會,舉例來說,軟板廠臻鼎KY(4958)的子公司鵬鼎就宣布將在深圳掛牌,預計在今年下半年完成整個計畫,臻鼎在一七年第二季將大陸旗下的子公司全數切割,並成立鵬鼎控股公司,並釋股以達成股權分散原則,到去年底,臻鼎已持有鵬鼎八一%股權,超過一半的持股量也讓臻鼎享有市值推升利益及取得資金投資效益的優勢,吃下大補帖。

臻鼎、南僑接棒跨足海外

法人表示,軟板產業在下一個五年必然面臨到進入新世代的布局,因5G與智慧型手機的功能更精細化,身為PCB龍頭老大的臻鼎也須做出改變,持續擴充產能以滿足趨勢以及顧客的需求。

臻鼎目前主要生產基地集中在大陸地區,不論擴廠、人員管理等對人民幣的資金需求都相當龐大,但由於台海兩岸本益比落差大,臻鼎在推動鵬鼎深圳新股掛牌後,在高本益比下可取得較低廉資金,對於擴充秦皇島與懷安廠的產能、提升製程技術並進行上下游整合持續壯大競爭力有一定的幫助,為力抗崛起的中國PCB供應鏈戰爭中添入新的薪柴。臻鼎一、二月合併營收為一七二.二億元,更在去年第四季創下四四一.三一億元的新高,年增五○.二%,同時也是單季新高。

臻鼎表示,因獲利高於預期,本業獲利成長有望彌補子公司海外掛牌持股稀釋影響,而展望今年,則將目標放在淮安、秦皇島兩廠的陸續投資擴產,包含先進生產製程、類載板與任意層HDI等應用,可望在明年開始貢獻業績。

而另一個經典的例子則是南僑(1702)。南僑原先以洗潔用品等起家,在上市後逐漸展開多角化的經營模式,跨足食品相關事業體,包含油脂、冰品、餐飲經營等,同時南僑也積極推動子公司上海南僑在上海新股掛牌,著眼內陸市場拓展及設廠資金需求。

上海南僑公司旗下共有天津、廣洲與上海廠三大廠房,是大陸知名的烘焙油脂與冷凍麵糰供應商,在三月初的臨時股東會通過子公司南僑食品上海公司A股掛牌交易案,將於第二季或第三季提出首次公開發行(IPO),預計今年底至明年初可正式上市,成為國內首家在大陸上市的食品廠。南僑說明,因主要考量要在大陸長期發展,將向內陸市場拓展、設廠,因應中國市場發展與資金需求。

南僑投控目前直接與間接共持有上海南僑九六.一五%股權,南僑指出,持有如此大的股權主要是看好大陸還有很大發展機會,也預估在當地營收仍有兩位數成長,高於台灣,因此也希望在當地募資,一方面籌措資金繼續擴增市場,二方面可減輕母公司投注資金的壓力。

掛牌後募集到的資金,除了用來擴建子公司的廠房外,在增設油脂與冷凍麵糰生產線和食安設備升級方面都有明顯的挹注效果,而今年的展望則是西進俄國與歐洲建置產線,以烘焙製品、乳製品擴大產品銷路。

榮成轉環保 進攻中國

而工紙大廠榮成(1909)也不落人後,從生產工業及文化用紙起家後,爾後偏向專注工業用紙製造,並往下游拓展產品線至紙器,同時也興建汽電共生廠以滿足所需。榮成於一九九二年開始往中國發展,目前在中國共有三座工紙廠、七座紙箱廠,規模相當龐大。榮成也在去年底申請子公司榮成環科A股掛牌,進軍環保資源類產業,預期本益比將有所提升。

榮成規劃將榮成環科於A股掛牌上市籌資,預計透過轉型成環保資源類股,提升本益比,創造公司更高的市值,榮成主要透過廢紙回收作為生產原料,進行低碳造紙及綠色包裝,榮成預計二○二○年達到每年為地球回收四五○萬噸廢紙,並減碳二二○○萬噸的目標,而在中國政策面,廢紙進口審批嚴格及淘汰小廠落後產能的政策延燒,榮成持續站在產業趨勢上,未來的發展不容小覷。

台廠看上中國市場,並讓子公司赴陸首次公開發行,除了高市值、高本益比有利集團籌資與壯大競爭力,在中國政府加強對科技創新產業扶持,並破例快速通過FII審查後,更易吸引台灣企業將大陸子公司挪移至A股掛牌的企圖心,因此包括聯德KY(4912)、欣興(3037)、燿華(2367)與世禾(3551)的合肥廠等,或許也都是下一個進軍大陸市場的軍隊之一。

尤其是世禾,主要受惠中國面板客戶持續擴產,也持續帶動合肥廠營收規模持續提升,投資人不妨留意,尋找好標的進場獲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