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選文章 封面故事

挑選首季營收黑馬股
各領域春暖花開

葉怡君 文章摘錄自第1982期

牧德、直得及上銀營收、股價亦步亦趨;台耀、博智獲利穩定成長;挖礦熱稍減,不過微星、技嘉本業依舊亮眼,第二季業績可望增溫。

好的開始是成功的一半,隨著第一季營收公布,共一三七家公司三月營收創下歷史新高。當中,三大權值股之一的台積電三月營收首破千億,有機會再次帶領台股驚驚漲格局。而營收創高者可望成為黑馬,股價有望跟著營運水漲船高,因而找出第一季營收創下新高標的(詳見附表),或許可以做為之後投資布局的參考。

直得、上銀營收跟上腳步

譬如工業四.○相關題材的牧德(3563)、直得(1597)、上銀(2049),即便股價不斷創高,不過基本面同樣跟上腳步。牧德從去年五月以來營收每月創下新高,三月合併營收一.九八億元,年增一二九.七%,受惠於AOI檢測設備需求增溫外,今年在硬板自動化及軟板設備需求也將持續成長,營收及獲利可望有雙位數增幅。

上銀則受惠滾珠螺桿、線性滑軌及機器人等需求上升,年初更為避免重複下單情況發生,要求採購滾珠螺桿及線性滑軌產品前,得先繳納三成訂金,售價也隨之調漲八~十%,公司指出,今年主要動能來自於半導體、汽車、光電及工具機等訂單增溫,全年產能滿載,訂單能見度看到明年上半年,對於未來業績仍樂觀看待;另外,直得則是在解決前端製程問題後,下半年產能可望滿載,法人同樣看好,直得今年營收能挑戰二○億元大關,獲利能有五○%的增幅。

反觀因蘋果的iX銷售不如預期,以至於蘋果供應鏈PCB(印刷電路板)廠的華通(2313)、燿華(2367)、健鼎(3044)、臻鼎KY(4958)及台郡(6269)等廠商第一季面臨不小壓力。但中上游CCL(銅箔基板)的台耀(4746)三月營收十五.九八億元,月增二三.六二%,年增十二.一二%,依舊創下歷史新高;第一季營收四四.三七億元,也創下連三季新高,反映上游成本調漲,加上匯率問題,CCL廠今年首季已調漲約三~五%報價。法人表示,去年是PCB需求旺盛的一年,隨著三月下旬中國品牌手機陸續拉貨;此外,第二季美系客戶筆電也即將出貨,加上伺服器的成長需求,都將成為CCL另一波的成長動能,今年整體表現仍可望穩定成長。

微星、技嘉增添新動能

另外,生產工業電腦及伺服器用板的博智(8155)去年EPS六.一七元,三月營收二.四八億元,年增四六.六%,第一季營收七.一九億元,年增四五.一%,受惠於伺服器與工業電腦需求穩定成長,加上網通效益漸顯,法人表示,博智今年獲利上看八~八.五元,年增三○%以上。

再看深耕電競市場的微星(2377)、技嘉(2376)受惠挖礦熱潮,顯卡大缺貨之下,三月營收跟著受惠。微星三月營收一一七.二八億元,年增三三.五%,第一季營收三一七.八二億元,年增二九.四%,預估今年在英特爾及輝達發表全新電競GPU之下,可望帶動電競設備迎來新一波的換機潮,微星也已計畫推出戰鬥機種搶市;而技嘉三月營收八四.九八億元,年增將近一倍,第一季營收二○一億元,年增五一.四%,預期第二季主機板業務持平,但在伺服器新客戶的帶動之下,該產品線可望較首季成長三成,明顯拉抬業績穩定增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