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選文章 封面故事

外資「賣超風暴」的下一步…
留意長線外資籌碼是否鬆動

林麗雪 文章摘錄自第1986期

美元走升加速國際資金獲利了結亞股,短短三個多月,外資去年在台建立的部位盡吐,狠賣科技權值股的動作不尋常。

台積電法說會下修營運展望,引爆外資賣超風暴,緊接著美元走升、台幣走貶,一來一往,單匯率波動的損益差距就逾四%左右,龐大的外資部位也不得不加速獲利了結台股,五月繳稅旺季到,過往外資「Sell in May and go away」的慣性是否重演,左右台股後市,而外資賣壓是否宣告結束,台積電則是關鍵指標。

匯率牽動國際資金流動

澎湃內資支撐下,台股尚能站穩萬點之上,然去年一整年撐起台股半邊天的外資,卻不知不覺在過去三個月餘,大舉調節台股近二五○○億元,過去一年在台建立的投資部位盡吐,持續流失的外資買盤,難免讓人擔心。

事實上,外資這波出走,不僅僅針對台股,整個亞股外資的賣超壓力都不輕,其中,亞股的印尼、泰國,外資已調節好一段時間,今年以來兩大市場外資都大賣逾二五億美元,東南亞之後,第一季末外資將賣超重心加速轉至東北亞市場,今年以來至五月四日止,外資在南韓及台股分別累計賣超二六.八四億美元及五九.五五億美元,外資在整個亞股市場都出現獲利了結動作。

外資分析,以美國為首的全球市場,震盪幅度加大,而新興市場中的亞洲股市,自去年以來上演了估值修復行情,在估值持續向上調整的過程中,一旦市場出現雜音,就很容易成為投資人獲利了結的藉口,引發資金快速抽離,但這並非全球景氣反轉衰退,或是亞股市場基本面出現改變,而是匯率的波動所造成,外資在整個亞洲股市提款是否告一段落,仍唯美元後市是問。

值得一提的是,國際資金雖大舉出走亞股,但仔細觀察,向來受外資進出影響大的泰國及台股市場,並未出現相對應劇烈的修正,反倒是在內資進場下,走勢仍相當穩健。

外資法人指出,在外資賣了近二五○○億元之後,隨著短線美元走升、台幣走貶已達初步滿足點,只要匯率不再大幅波動,預料外資對台股的賣壓,也將逐漸緩和,但外資要大舉回籠買股,則要視企業營運展望而定,畢竟,在美元中長期有走升的壓力下,除非企業營運展望樂觀,足以大幅拉高資本利得報酬率,並平衡匯率波動風險,否則外資不會輕易大舉回籠。

外資狠賣台積電不尋常

據統計,過去一個月,外資賣超重心,幾乎全數集中在鴻海(2317)及台積電(2330)兩大權值股上,其中鴻海賣超三四萬七二三○張,台積電則一口氣被賣超逾二八萬一七二六張,若從二月起算至五月八日,鴻海則被狠賣了六三萬五四八九張,台積電也被大賣了三九萬四五六八張。

明顯的,手機銷售成為外資法人最大的投資隱憂,冠上蘋概色彩的個股,外資的調節壓力都不小,加上第二季基本上是產業淡季,整體企業獲利勢必低於預期,科技股的投資動能也仍將持續受到不小的壓抑。

追本溯源,第三季台股能否有旺季效應,繫乎蘋果新機推出時間與是否熱賣而定,而這也攸關大部位的外資能否重回科技股,這其中,台積電角色更是關鍵,若仍在成長軌道上的半導體龍頭股,都不能獲得外資垂青,對於科技股的後市,恐怕也無法太過樂觀。

外資一口氣大賣台積電後,月線、季線都已下彎,短線雖反彈站上年線,但要突破月線壓力大,接下來外資是否轉賣為買具關鍵,然外資短線調節台積電的壓力不小,向來著重長期趨勢投資的外資,這波大賣台積電的動作確實不尋常,除了短線外資的獲利了結外,恐怕更宜留心長線外資籌碼是否鬆動,投資人仍不宜掉以輕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