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選文章 封面故事

減資有利擁小金雞與息利股
提高每股獲利 拉升現金股息

黃俊超 文章摘錄自第1987期

現金減資有助於提升每股盈餘,對於旗下擁有小金雞的公司,或穩定配息的個股而言,不僅美化帳面,也更利於回饋股東。

隨著國巨股價衝上股后寶座,加上鴻海將進行史上首度現金減資,使得減資題材成為眾所矚目的焦點,然而並非股價萬靈丹。雖說現金減資不用課稅,且可提高每股盈餘,對股價將帶來正面助益,但是卻也代表著公司的擴張可能遇到瓶頸,至於是好還是壞,還需看公司屬於何種類型。

對於公司本業爆發力相對不高的公司,或配發率將近百分之百的個股來說,現金減資對於股價是可以帶來相當正面的幫助。本業若是營運穩健,要出現連續性大幅度成長,機率相對而言頗低,若所處產業不需要高度的資本支出,加上多數時間都有正向現金流挹注,除配發現金股息外,現金減資也是合理選項。

本業表現持穩,而旗下擁有穩定配息或是正在高度成長的小金雞,理論上母公司要出售子公司的機率相對較低,多半都是收取穩定的股息收入,而後再配發股息與股東一同分享,而若是擁有高配息率,也同樣代表著不需要高度資本支出,公司原本帳上現金流就足以應付需求,現金減資也較易為股價帶來助益。

大聯大、宜進息利頗佳

亞太區電子通路龍頭大聯大(3702),預計今年將現金減資八%,加上現金股息二.四元,股東每股將可領回三.二元。公司表示,現金減資對於未來成長或策略計畫都不會造成改變,營業額可望持續成長,產品內容也將更加健康,3C比重持續下降,物聯網產品比重穩定上升,汽車電子也持續發展。

大聯大去年雖然營收並未創高,不過稅後純益卻跳升至七三.○八億元、EPS四元,今年營運依舊穩定,前四個月營收較去年同期成長五.九%,過去數年,大聯大的平均股息配發率超過七成,平均殖利率高於六.三%,減資八%幅度並不算高,不過仍對每股盈餘有提升效果,也有機會配發更高股息。

宜進(1457)前些年併購宏洲(1413)與光明(4420),綜效已經開始逐步發酵,除本身於特殊纖維、車用與不動產三路併進之外,宏洲受惠於聚酯纖維價格好轉,去年毛利率、營益率及純益率全面提升,全年由虧轉盈、EPS○.八八元,且第一季繳出○.三九元的好成績,光明第一季EPS則為○.三五元。

大億金茂、鈺德擁金雞挹注

本業與轉投資好轉外,宜進在不動產也轉趨積極,今年買下大東(1441)台中廠房外,去年處分台南土地與杭州宜進,加上首季減資一成,帶動全年EPS攀至二.五二元,採平滑配息○.七元,今年首季又處分彰化花壇廠房,EPS為一.五八元,每股淨值達十八.八五元,目前股價淨值比僅約○.八倍。

原屬背光模組製造領域的大億金茂(8107),轉型回歸汽車零組件製造,為了去化閒置資金,連續兩年分別減資十三.二%與二四.五%,股本降至七.五億元,持有全球第三大汽車窗簾廠皇田(9951)股權,去年處分五○○○張、處分利益七.三六億元,帶動全年EPS達八.八三元,並配發現金股息七元。

經過去年處分之後,大億金茂依舊持有皇田達九四五○張,未來或許仍將有繼續處分動作,不過皇田近五年來EPS穩定在七~十元,又都配發超過五元的現金股息,預期今年光是配息就可拿到超過五○○○萬元,換算可貢獻EPS逾○.六六元。今年首季,大億金茂稅後純益年增逾五成、EPS○.六三元。

由於全球第三大光碟片廠印度MBI申請破產且停工,使得產業秩序好轉,錸德集團旗下專攻預錄市場的鈺德(3050),近年積極瘦身,去年現金減資四%,股本已從二○一二年的二二億元降至十四.六億元,並轉型朝向文創產業發展,連續三年都有獲利,然目前股價仍舊低於每股淨值十五.六一元。

鈺德持有八.二九%的錸寶(8104),錸寶於一五年大幅減資後,近兩年獲利分別達三.三與三.七八億元,今年在新產線挹注下,月產能提升至二萬片,預估年底將再拉高至二.三萬片,加上穿戴式裝置接單回流、銀行電子支付安全認證與物聯網應用成長,全年營收可望成長二~三成,是鈺德重要的小金雞。

潤泰集團去年處分高鑫零售股權,潤泰全(2915)與潤泰新(9945)分獲處分利益一六八億與一一二億元,並大方與股東分享,分別配發四元與二元,且還將各減資四成;換句話說,今年潤泰全股東將可領回八元,而潤泰新股東則將領到六元。今年首季潤泰全認列剩餘處分利益,稅後純益年增達五.七倍,潤泰新也將近五倍。

潤泰雙雄減資且高配息

雖然少了高鑫控股這隻小金雞,不過潤泰集團還有其他轉投資利器,如生技產業,潤泰全持有中裕(4147)股權四.一五%、浩鼎(4174)四.五三%,潤泰新持有中裕四.一四%、浩鼎○.七三%,另外,也分別透過潤成控股持有超過九成的南山人壽股權,潤泰全持有潤成二三%,潤泰新則持有二五%。

系統整合廠中菲(5403),於一五年減資十五%之後,連兩年EPS分別攀升至三.二五與三.七三元,同產業的敦陽(2480)則於去年減資兩成,帶動去年每股稅後純益攀高至二.八七元,今年首季則有一.○二元,兩家公司都採取高配息策略,也同屬穩定且高殖利率概念股,頗適合長線投資的存股型操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