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選文章 中港直擊

入摩概念股 食品最強勢
茅台、海天具指標意義

鄭志全 文章摘錄自第1989期

貴州茅台能夠穩坐股王,海天味業估值遠高於同業,主要來自產品屬性與眾不同。茅台+海天是食品股入摩名單的兩大焦點。

美中貿易爭端暫告一段落之後,最近的中國A股並無太多起色,上證指數下探前波低點,上證五○指數表現疲弱。截至二十八日,上市的二六檔銀行股,已有十三家股價跌破每股淨值。在A股入摩名單中,入選家數最多、流通市值占比最大的金融股,此時反而成為大部位資金出脫的對象。

消費類股跑贏大盤

以食品飲料為首的大消費概念股,則是入摩前夕的市場亮點。五月以來,白酒類股的平均股價漲幅約十五%,其中以古井貢酒(000596.SZ)、口子窖(603589.SH)、今世緣(603369.SH)漲勢最突出。大眾消費品的桃李麵包(603866.SH)、安琪酵母(600298.SH)、涪陵榨菜(002507.SZ),屢屢成為滬港通北上資金的熱門買進標的。

上述強勢股都未在入摩名單之列,即使獲得海外資金加碼,也只能視為未來的入摩潛在標的。食品飲料業真正納入MSCI成分股共有九檔,其中較具指標意義的是貴州茅台(600519.SH)、海天味業(603288.SH)。

去年全球大型科網股市值不斷創高的同時,以貴州茅台為首的白酒股也在內地大熱。今年初,貴州茅台總市值一度突破一兆人民幣(下同),不但成為A股首家市值達一兆元的消費類企業,還一舉超越LVMH集團(LV母公司),在全球奢侈品消費企業中市值居首。

茅台集團旗下子公司眾多,生產酒類也十分多樣,其中由貴州茅台股份有限公司出廠的產品,又分為三種等級。最高檔的是飛天茅台、五星茅台、茅台生肖酒、茅台紀念酒,主力售價約在一五○○~二○○○元。其次是全國性品牌系列酒,包括茅台王子酒、茅台迎賓酒、賴茅;再次是區域性重點品牌,包括漢醬、仁酒、貴州大曲。

內地常說的茅台酒,指的是貴州茅台的最高檔酒款。今年初,五三度五○○毫升飛天茅台的官方零售價每瓶調高二○○元,達到一四九九元,據說終端售價被炒到一瓶二○○○元。伴隨飛天茅台的漲價效應,貴州茅台股價水漲船高。

貴州茅台穩坐股王

貴州茅台是頗具中國特色的漲價概念股,茅台酒也經常被稱為中國國酒,儘管去年開始,「國酒」商標已不予註冊,部分產品標註的「國宴」、「專用」等字樣已經去掉,但「國酒茅台」的身分似乎已經深植人心。

除了具備特殊的身分特徵,茅台還具有投資收藏屬性。茅台酒幾乎年年漲價,可以保值增值,以年初飛天茅台的官方零售價每瓶一四九九元,二兩茅台酒約等於一克黃金。這樣的價格不免引起官媒關注,年初中國中央電視台也曾質疑茅台,到底是喝的還是炒的?

當茅台的投資收藏屬性受到廣泛認可,收藏茅台的理由,主要來自酒本身會漲價,各年份的茅台酒都有公定價格,年份越長,價格越高。當茅台酒打開漲價空間,其他擁有地緣優勢的白酒品牌也會受惠,如上半年五糧液、老窖也跟進漲價。近期二線白酒股紛紛啟動漲勢,原因可能來自二線白酒品牌的補漲效應,但這些品牌跟進漲價,與投資需求無關。

日前貴州茅台召開股東會,管理層在會上表示,茅台不可能產能過剩,不存在供過於求的問題。這項觀點的主要依據,可能在於它的投資屬性,是其他白酒品牌和一般消費品不具備的。因此在評價上,貴州茅台的本益比要高於其他白酒股,穩坐A股股王,具有一定的合理性。

如此看來,一般消費品的海天味業約四○倍本益比,高於貴州茅台的二七倍,似乎顯得不太合理。海天的起源最早可以追溯到清朝時期的佛山醬園,距今有上百年歷史,目前在中國調味品行業的市占率約十三%,已是絕對龍頭。但調味品品項眾多,單價又相對較低,很難想像一家生產醬油的企業,市值已逼近二○○○億,一般消費個股的PE在四○倍以上也不多見。

近期凱度(Kantar)消費者指數發布了《全球品牌足跡報告》,海天成為唯一入榜的調味品企業。這份報告是以消費者觸及數(CRP)為指標,反映出消費者最常選擇的品牌。去年每個中國家庭平均購買海天旗下產品達四.一次,消費者觸及數達四.九九億次,年成長六%。

海天味業高評價

A股給予海天味業高評價,研究機構將它與日本龜甲萬(2801.JP)相提並論,主要來自品牌效應、成長性預期和優異的業績。去年海天營收達一四五.八億,年增十七.一%,毛利率高達四五.七%,逐年成長趨勢不變。第一季海天毛利率達四六.七%,續創單季新高。

海天是食品股中罕見的高成長企業,去年以來股價大漲一五二%,也不乏外資買盤的推升。在二○一六年財報中,公司揭露了前十大流通股股東,外資占據六席,顯示在A股尚未納入MSCI之前,外資圈早已鎖定這家國民醬油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