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選文章 封面故事

營收創高奇兵殺出重圍
智易、僑威、光罩是黑馬

林麗雪 文章摘錄自第1991期

台股五月營運紅不讓,營收創高家數寫下歷史新高,除了被動元件、矽晶圓外,還能留意的業績股有哪些?

台股內資奔騰,有營收、有基本面的個股,永遠是股價上漲的最佳憑藉,但當股價漲幅明顯超越獲利能跟上的速度時,過度張弛後的結果,回檔修正的風險也將伴隨而來,短線上對於漲多的個股,介入操作,對於價位仍要計較再計較。

內資奔騰追逐業績股

五月營收公布,創新高的家數創歷年同期新高,但在主流產業包括被動元件、MOSFET、矽晶圓都在五月營收創新高下大漲後,還能留意的業績股有哪些?

根據統計,五月營收創歷史新高的家數高達一○八家,不僅較去年五月增加五五家,較今年四月也增加六○家,國內廠商營運表現創下歷年同期新高,往年的「五窮六絕」效應,在今年不復見。

優於表現的五月營收,大大激勵內資,被動元件族群五月營收全面創新高,資金追逐族群力道也High到最高點,連帶盤面上具有漲價題材的矽晶圓、MOSFET族群,股價也全面拉升,矽晶圓的合晶(6182)、嘉晶(3016)、漢磊(3707)全面噴出大漲,MOSFET族群更在股本小、籌碼集中的優勢下,即便五月營收沒有創新高,股價更是一路狂拉,短短不過三、五天的交易日,從大中(6435)、杰力(5299)、富鼎(8261)到興櫃的力士(4923),股價都大漲三成上下,主流缺貨族群全面紅不讓。

距離第二季的財報公布,尚有二個月,財報公布的空窗期,讓營收創新高股獲利特別具有想像空間,加上五月向來為營運淡季,五月營收創高,確實對於投資人氣有一定的激勵,加上第二季以來,台幣由升轉為小貶,台幣強升的壓力不再,第二季的匯損衝擊不僅立降,甚至還有匯兌收益可期,營收創高個股展望也跟著樂觀。

被動元件、矽晶圓中流砥柱

族群中,被動元件股的業績創高最為一致,從一線廠到二線廠都是,就連保護元件廠興勤(2428)也開始跟上營運躍升腳步,五月營收也創下歷史新高,甚至一直以來營運平平的上游陶瓷基板廠九豪(6127)及氧化鐵芯廠鈞寶(6155),五月營收也都回到一年來的高點,產業景氣翻揚,效益持續外溢。

市場一般預估,以目前的銷售價格來看,國巨今年每股盈餘將至少上看八○~九○元間,以國巨目前的股價計算,本益比僅十來倍,並不算貴,只要國巨(2327)、華新科(2492)、奇力新(2456)等被動元件股的主流投資架式沒有改變,以被動元件空前的產業盛況,業績持續外溢的情況將持續存在,短線漲多拉回休息後,低價的被動元件股,仍可以留意股價拉升的空間,惟對於介入價位仍宜審慎再審慎。

五月矽晶圓股的營收表現,一線廠落後二線廠,十二吋矽晶圓為主力的環球晶(6488),第一季針對主要客戶調漲價格的幅度較大,第二季後的漲幅會緩一些,導致環球晶、台勝科(3532)第二季營收未能續創歷史新高,但全年來看,逐季向上卻是確立的,下半年預料還會有一波的漲價空間。

但八吋廠的合晶及嘉晶、漢磊等EPI廠,營收都創下歷史新高,確認營運持續性復甦,這大大激勵內資,惟相關個股短線股價拉升速度過快,不管是矽晶圓或是EPI廠,營運雖進入復甦循環,但獲利並不會出現五成、一倍的翻揚,投資人仍需留意獲利能否跟上股價大漲的速度;反之,五月或第二季營收創高力道暫時停頓的環球晶,毛利率及營益率仍傲視同業許多,在股價回檔修正逾二成後,或可以開始留意逢低布局。

網通、電源都有業績好股

價位及評價,永遠都是買股票時心中必須有的一把尺,像上銀(2049)、亞德客KY(1590)、直得(1597)到氣立(4555)等自動化元件族群,五月營收也都聯袂創新高,然族群在前一波大漲後,本益比都已拉升至三○倍上下,營收創新高也只是剛剛好而已。

主流族群之外,五月營收創高的,也有不少奇兵,像光罩(2338)營收已連續三個月創下歷史新高,首季營益率達十一.○五%,創下近年營運新高紀錄,隨著營收創高,公司甫公布五月單月EPS達○·三五元,過去累虧狀況完全扭轉,今年營運轉機持續可期。法人預估,光罩今年EPS至少上看二元,短多仍可期。

另隨著時序逐漸進入下半年,光通訊及5G產業在沈寂好一陣子後,訂單開始回流,相關廠商業績開始加溫,包括智易(3596)及昇達科(3491)五月營收都創下歷史新高,後續也可持續留意。

電源產業中,也不乏奇兵,像UPS代工大廠旭隼(6409)及Clone電源大廠僑威(3078)五月營收也都創下歷史新高,其中僑威主因訂單遞延至第二季,去年僑威取得獲得蘋果授權的Morphi無線充電基座訂單,今年出貨量預估將放大,今年接單狀況偏向樂觀,四、五月營收已超越首季,第二季營收有望較第一季成長至少五成左右,法人預估,毛利率轉佳下,第二季EPS上看一元,較首季大躍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