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選文章 中港直擊

吉利坐擁富豪放眼天下
併購八年來 創下罕見成功個案

蘇彬貴 文章摘錄自第1995期

除了買下瑞典富豪汽車外,吉利過去一年裡,再砸大錢陸續併購德國的戴姆勒、英國知名的跑車公司蓮花汽車等同業的股權,雄心壯志展露無遺。

中國大陸的浙江吉利控股集團(Zhejiang Geely Holdings Group Co.),雖創立於一九八六年(至今三二年;而一開始,乃從事電冰箱零組件的生產);然而,真正跨行進入汽車產業界,是一九九七年的事情了。而其旗下的吉利汽車,卻因此成為了中國首家的民營車商。

到了一九九○年三月底,吉利汽車控股公司(Geely Automotive;股票代號:175 HK Equity)在香港掛牌上市。一九九三年股價就突然向上狂奔,並在一九九三年八月十六日盤中,還以三三.○四一港元寫下歷史新高紀錄(上市時的價位,僅為三港元左右)。然之後,股價又突告崩跌,並一路跌至一九九九年三月九日僅剩下的○.一二港元的一個最深谷底。不過在當時,該公司在業界其實還名不見經傳。

富豪深耕大陸市場

能夠讓其聲名大噪的,乃是到了二○一○年三月底,以小搏大,該公司以十八億美元的賤價,從福特汽車(Ford Motor Company)手中,一○○%收購了營運正陷入谷底、已經奄奄一息的瑞典富豪汽車(Volvo)。不過,當年的該併購案,被視為一場豪賭;因為收購之後,吉利在Volvo身上前後總計又投入了高達一一○億美元的資金。而也正因為如此的沉重包袱,在併購之後的五年餘,吉利汽車的股價才會持續陷入五港元以下的低迷窘境。

經過一番的努力之後,去年瑞典富豪汽車的總營業收入,已為二六三億美元左右;其中,當年所銷售的汽車總數量,為五七萬一五七七輛,以及本業的獲利(operating profit)則為十七億六○○○萬美元,更是雙雙寫下該公司成立九一年來的最高紀錄。仗著營運的鹹魚大翻生,近期富豪汽車也正向諸如:美國的花旗集團(Citigroup Inc.)等的金融機構請益,尋求股票上市的可能性;一旦未來富豪汽車的股價上市後再出現上漲,一○○%持股的吉利汽車控股公司,自然又是個大贏家。

二○一○年,富豪汽車在中國汽車市場的總銷售數量,其實也不過為三○五二二輛的水平而已。然而,到了去年,富豪汽車在中國市場的汽車總銷售量,卻已經達到九○四一七輛的規模(即七年膨脹了達近三倍)─占據其全球市場十五.八%以上的比重;而中國也因此成為其銷售的一個最重要市場。

全世界汽車產業界的合併案不乏先例;但失敗的例子,更是時有所聞─比如,德國戴姆勒(Daimler AG)與美國克萊斯勒(Chrysler)兩家汽車公司;或者是,之前美國的福特,對瑞典富豪汽車所從事的併購等。而在吉利汽車創辦人兼董事長李書福的主導下,吉利與富豪兩家汽車公司的異國結合,之所以能夠如此成功,靠著的即是在中國汽車市場不斷膨脹中的有利條件之下,兩者間建立相輔相成的一個營運合作關係。

相輔相成締造雙贏

而讓富豪汽車直接在中國生產,正是其中的一個關鍵:在過去的七、八年間,瑞典富豪汽車在中國市場,總計就設立了三個工廠(包括:兩個汽車裝配廠,及一個製造引擎的工廠);除此之外,在美國的南卡羅萊納州,也建立了一個新汽車裝配廠。因為除了就近市場外,如果再加上,吉利汽車在中國既有的行銷管道等因素,就相當有利於富豪汽車打入當地的市場了;況且,還有生產成本較低、不需要進口關稅等等的好處。

另外一方面,與瑞典富豪汽車的緊密結合,也給吉利汽車本身的生產等方面技術,帶來了很大的提升;自從二○一○年以來,掛著吉利品牌的汽車在中國市場的總銷售量硬是膨脹了三倍以上。就在營運大有斬獲的情況下,自二○一六年底以來,吉利汽車的股價就再發動了另一波的多頭走勢,並一路強攻至二○一七年十一月二十二日二九.八港元的波段高點;此時,距離三三.○四一港元的歷史性天高,僅差十.九%的幅度。

嚐到甜頭之後的李書福,對於投資海外的同業,更具有信心;光是過去的一年裡,就再花大錢買下戴姆勒九.七%的股權,以及英國跑車公司蓮花汽車(Lotus Cars),更高達五一%的股權。接著,營運陷入困境的馬來西亞車商Proton Holdings Bhd.,有達四九.九%的股權也被納入吉利汽車旗下。

去年底,浙江吉利控股集團又以三二億四○○○萬美元的代價,從投資公司Cevian Capital手中,買下其所擁有的生產巴士與貨車等的富豪股份公司(Volvo AB;股票代號:VOLVA SS Equity)的所有的八.二%的股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