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選文章 封面故事

穩健息利股的投資價值
殖利率題材 小火慢燉

黃俊超 文章摘錄自第1997期

台積電完成填息之後,除權息行情題材再次浮上檯面,除留意高殖利率個股外,穩定息利也是長期投資重要的參考依據。

企業能夠維持穩定的股利政策,至少代表擁有一定的獲利能力,且樂意與股東一同分享。隨著景氣循環與產業更迭,獲利多多少少也會跟著起伏,然而採取穩健配息策略,除了有效穩定投資信心外,也代表著對於未來展望仍具可預期性,以長線投資角度來看,數年配股配息過後,成本降低將更利於持有。

逾三成公司完成填權息

計算本益比時,股價在分子,因此股價越高、本益比容易較高,然計算殖利率時,股價在分母,當股價越高則殖利率就會相對偏低,因此,能夠擁有穩定且高殖利率,大多數個股的股價都不會太高;換句話說,多半都屬於非成長型個股,以進入成熟期的產業為眾,且雖仍受景氣波動干擾,但影響性相對低。

因此,景氣循環股雖然獲利波動幅度相對較大,不過有部分個股會採取平滑配息模式,雖然沒有在附表當中,但若能夠在該產業占有一定的地位,或是在利基性市場為寡占廠商之一,則營運同樣也有持穩以上的條件,雖然殖利率不一定高,但是也容易吸引投資者的目光,榮化(1704)就是具有類似的條件。

適合長期持有

截至七月二十五日為止,上市櫃除權息家數共為七○一家,目前已完成填權息家數約占三分之一強,受到盤勢影響,較去年速度為慢,不過隨著龍頭台積電(2330)完成填息帶動下,氛圍開始慢慢轉變為有利短多走勢,且目前原先強勢股處於反彈格局,盤面主流仍不甚明確,除權息行情題材或可望重出江湖。

從二○一一年開始統計至今年,僅有不到五○檔個股殖利率,能連續七年都超過五%,在傳產股方面,一般刻板印象應該有很多個股入選,不過如水泥、塑化或鋼鐵股的殖利率其實並不算太高,然營建、營造業如華固(2548)、達欣工(2535)與基泰(2538),成熟產業如KTV的好樂迪(9943)等則相對穩定。

電子類股以電子通路相關股為大宗,如富爾特(6136)、增你強(3028)、豐藝(6189)、威健(3033)等,系統整合軟體相關如精誠(6214)、資通(2471)與敦陽科(2480)等,零組件則如鎰勝(6115)、新巨(2420)、盛群(6202)、維熹(3501)等,上述個股本益比雖相對不高,卻多可維持不錯的獲利能力。

水能載舟、亦能覆舟,個股具有穩定且高殖利率,雖是吸引投資的重點,卻也是股價的致命傷,由於多半處於相當成熟的產業當中,股價爆發力也因此相對不大,過於溫和的股性,除非遇到大多頭的行情,否則填權息的速度並不會快,這也是附表當中的個股,絕大多數至今都未能完成填權息的原因之一。

由於高殖利率概念被視為題材,因此,除權息前有機會吸引買盤卡位,行情就有可能發生在除權息之前而非之後,也容易使除權息後行情偏弱。對於追求穩定報酬、非追求短線暴利的長線投資者(如存股)而言,股價波動幅度低、穩定的股利政策,反而成為優點,因此,附表大多數個股並不適合短線操作。

半導體耗材廠翔名(8091),為美商應材離子布植機腔體金屬耗材的主要供應商,營運表現相當穩定,二○一二~一五年,EPS持穩於四~六元之間,去年第三季出售旗下寶虹予川寶(1595),雙方採策略聯盟,並於年底減資三成,帶動全年EPS跳升至七元,大方配發現金股息八.一元,預估殖利率六.九%。

翔名、盛群 展望佳、高配息

過去五年,翔名的殖利率約落在五~八.三%之間,今年也差不多是這個區間,而雖然少了寶虹的營收貢獻,上半年營收就較去年衰退約三成,不過在新料件業務的加持下,翔名上半年兩季實際營收的年增率應分別為十五%與十%,預期八月起將會順利翻為正成長,而毛利率也可望隨新料號持續增加而成長。

為了因應客戶需求,翔名斥資六億元的南京廠、以既有產品線的耗材為主,與投資四億元的新竹新廠,預期都將於明年底完工,持續與應材合作項目,則包含高溫快速熱處理製成(RTP)機台耗材、靜電吸盤(Echuck)與Shower head、ENP、ENP+等鍍膜表面處理,預期明年營運將可望更優於今年。

MCU廠盛群(6202),第二季營收因旺季加持而創下新高,無線充電、小家電與健康量測產品出貨暢旺,上半年營收較去年同期成長七.八%。由於國際IDM大廠逐步將產品線從八位元轉移至三二位元與車用市場,盛群目前仍有六~七成營收來自八位元,成為轉單潮的受惠者,效應或有機會蔓延至第三季。

盛群近七年來的平均股息配發率,幾乎達百分之百,而過去六年的現金殖利率約為六.七%,今年配發率依舊維持傳統、預計配發四.一元的現金股息,不過股價近一年來已累積了一定漲幅,使得預估殖利率下滑至五.六八%,然而仍是相當不錯的數據,股價若逢拉回,或可留意低接的機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