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選文章 中港直擊

央企大賺,陸股仍需螞蟻雄兵

李孟洲 文章摘錄自第1998期

今年上半年,中國大陸最會賺錢的企業類別,是中共中央直接管轄的「央企」;這類企業也是陸股上市公司的骨幹,但為何上半年陸股行情疲弱不振、一點也不「牛」呢?其合理答案之一,是央企占去太多企業利潤,民間中小企業相對難賺,廣大業主少有閒錢投資股市,致使市場上少了一支「螞蟻雄兵」的買股隊伍。這是另類的貧富不均問題。

今年七月中,大陸國資委(國有資產監督管理委員會)公布,上半年該委員會直接管轄的國有企業總營業收入達二五.七兆元(人民幣,下同),年增十.六%;實現利潤一.六五兆元,年增二二.六%。其中,「央企」總營業收入十三.七兆元,年增十.一%;實現利潤八八七八億元,年增二三%。

這份非常亮麗的成績單,肯定會讓海內外民資企業羨慕不已。特別是,央企利潤增幅高達兩成三,顯然是「三千寵愛集一身」所致,也可說是經營條件優越,「吸盡天下精華」。這是很值得人們探究的企業群體。

央企,是「中央企業」的簡稱,目前共有九六家,其官定名錄排行的前五家依序是中國核工業集團、中國航天科技集團、中國航天科工集團、中國航空工業集團、中國船舶工業集團。在這之後,還有著名的「三桶油」,即中石油、中石化、中海油這三大集團。

央企大賺未能嘉惠陸股

另外,移動通訊巨擘「中移動」,以及南北車合併而成的「中車」、寶鋼和武鋼合併而成的「寶武鋼」等集團,也都在名錄中。其皆為工業企業,不包括國有銀行。

單看這些名號,就知央企的來頭真不得了。簡單說,央企是具有部級行政地位的特殊國有企業,且分別壟斷經營牽涉「國本」的產業類項,由中南海直接領導;而其資本結構,則屬國家全資擁有,或是國家絕對控股,並將國家股權登記在國資委名下,由其履行出資人職責。其實,央企本質是中共中央的企業「御林軍」,只因大陸法律上沒有「黨營企業」名詞,所以它們是以特種國有企業的形式面世。

除了央企以外,國資委名下另有一批同樣由中央直接管轄及掌控股權的企業,家數遠遠多於央企,所經營行業亦更多元;只是其行政地位較低,且有部分企業已不訂定行政級別,而採取「政企分離」的自主經營模式。這就是「國家級」的國有企業,不同於交給各省市管理的「地方級」國企。它們和央企共構成中共中央領導權威背後的經濟籌碼。

習近平自「十八大」當上中共總書記後,一方面不斷強化他本身及中共中央「集中領導」、「以黨領政」權威,另方面則不斷整併及改革央企,並賦予其帶頭開拓「一帶一路」等新任務,央企營運及獲利動能因而顯著提升。這兩件事實是一體的兩面。

到「十九大」,習近平權力定於一尊,而央企隊伍也同步發展到「軍容空前壯盛」程度,成為全國企業體系的核心骨幹。從上述今年上半年央企利潤飆升情況,可見梗概。

而一般企業獲利情況如何呢?大陸國家統計局七月中公布上半年總體經濟成績單,其中有一項「全國一定規模以上工業企業實現利潤總額」,雖僅暫列一~五月數額,為二.七三兆元,但年增率十六.五%,仍可襯托出上述央企利潤年增率兩成三的「更能賺」表現。

值得注意的是,央企(及國家級國企)是大陸股市上市公司主幹,其有多家切割出小部分股權,或通過旗下子公司,在股市掛牌上市。可是,上半年央企大賺,卻未能嘉惠陸股行情;同期間陸股表現非常疲軟,差一點從牛市逆轉為熊市。這現象的原因很多,其中之一,應是企業利潤分配不均。

說白了,央企大賺,而中小企業、小微企業卻不易獲利,以致股市買盤少了「螞蟻雄兵」來支撐,行情當然難漲。應知股市最殷實的買家,是遍布社會各處的中小型業主;這群人如生意做得很順,買股票絕不會吝嗇,也會是支撐股市行情的社會力量。

讓人聯想中小企苦哈哈

目前尚無確切數據來驗證大陸中小業主財力厚薄,但近來官方一些作為,卻讓人有「中小業主苦哈哈」的負面聯想。譬如,人民銀行今年上半年兩度「定向降準」措施幫扶的重點對象,都是「小微企業」;反而

讓人直覺,小微企業經營很困難、很缺錢,需要銀行業特別照顧。

其次,國務院「促進中小企業發展工作領導小組」,自今年六月起由習近平手下頭號財經親信劉鶴(國務院副總理)兼任組長。劉鶴主管應對中美貿易戰的重大事務,今年所挑擔子很沉重,卻還要多管中小企業發展問題。這也顯示大陸中小企業經營還需要有力的政策拉拔。

無論如何,大陸主政者實有必要盡早改善企業體系利潤分配「頭重腳輕」結構,讓廣大的中小業主群體所占利潤份額能顯著提高,而不能一直是央企、重點大國企片面大賺局面。這就需要主政者大力督促央企和重點大國企盡量降低壟斷成分,把相關商機釋放給社會上各類別企業體去公平競逐。

央企若能如此「讓利」,即能發揮「藏富於民」效應,並可助益社會穩定。更重要的是,陸股市場將因此增加很多「中實戶」及勇於買股的小戶,而有力地撐持股價行情。

近一年來,陸股行情表現遠遠不如台股。上海股指最高時只到三千五百點,且無法站穩;而台股加權指數卻一直維持在萬點以上水平。兩岸此差異的原因之一,應是台灣中小企業相對會賺,業主也普遍較有閒錢投資買股,而構成台股市場的「螞蟻雄兵」隊伍。這一點值得大陸方面學習。

(本專欄由李孟洲、鄺民彬、陳至勇、黃齊元輪流執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