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選文章 焦點議題

堅持原創 讓AI引領人類進步
商湯為驅動人類生活與產業生態變革的領導者

馮欣仁 文章摘錄自第1999期

憑藉著視覺辨識技術,吸引阿里巴巴、新加坡淡馬錫控股、蘇寧、高通等重量級企業參與融資,估值高達四十五億美元,如今商湯成為全球最大的AI獨角獸。

人工智慧(AI)已成為世界各國展現國力的重要指標,二○一七年中國國務院頒訂《新一代人工智慧發展規劃》,戰略目標將分三階段,最終到二○三○年,人工智慧核心產業規模將超過一兆人民幣,帶動相關產業規模超過十兆人民幣。

根據CB Insights調查,全球AI初創企業融資額在一七年達到一五二億美元,其中中國企業占四八%,美國則是占三八%;這是中國在初創融資上首次超越美國,且比中國一六年才占比十一.六%有大幅度的顯著成長;展現出中國在AI發展速度是十分突飛猛進。

為了一窺中國AI獨角獸企業的發展現況,在財金文化謝金河董事長率領之下,日前造訪全中國最具代表性的AI企業—商湯科技。

一行人來到商湯的展示中心,映入眼簾即是人臉辨識的門禁管控系統,透過人臉辨識即可管控人員進出;此外,還有展示有關汽車先進駕駛輔助系統、智慧城市以及應用在娛樂性質與智慧型手機的圖像軟體,當場可深刻體驗商湯在影像辨識的先進技術。無怪乎吸引阿里巴巴、新加坡淡馬錫控股、蘇寧易購等巨擘們,參與商湯六億美元C輪融資,總融資金額超過十六億美元,讓商湯成為當前全球估值最高(四十五億美元)的AI獨角獸企業。

居AI最大獨角獸

成立於二○一四年的商湯科技,由創辦人湯曉鷗博士所設立。湯博士在美國麻省理工學院(MIT)攻讀博士時,開始接觸人臉辨識的演算法,在畢業後,先後任職香港中文大學和微軟亞洲研究院,專攻計算機視覺等領域。

如今商湯透過深度學習平台,發展出各項影像辨識技術,包括:人臉識別、圖像識別、文字識別、圖像視頻分析、圖像及視頻編輯、智能監控、自動駕駛、遠端遙控、醫療影像識別等應用領域。商湯更網羅了各方菁英,該團隊在亞洲最早布局深度學習,並與計算機視覺相關的國際頂尖學術雜誌和會議上累計發表四○○多篇論文。二○一四年,商湯團隊發表DeepID系列人臉識別算法打敗Facebook,將人臉辨識準確率提升至九九.五五%,全球首次超過人眼識別率,因此,獲得《自然》、《科學》、路透社等國際著名媒體的報導。

目前中國人臉辨識的應用相當廣泛,不僅在機場、飯店都需要透過刷臉方式來確認身份。中國當前推動在全國架設二千萬台監視器的「天網」監控工程,每秒可辨識幾萬張人臉,據稱,中國公安部門已藉此抓獲數百名通緝犯,關鍵技術便來自商湯。根據知名研究公司MarketsandMarkets推估,未來五年內人臉辨識市場將出現跳躍性成長,產值將由一七年的四○.五億美元一躍來到二二年的七七.六億美元,未來五年複合成長率高達九一.六%。

Parrots平台 應用各行業

相較於一般AI新創企業都會採用Google Tensorflow或Caffe等開源機器學習語言;但商湯為了保持原創性,則是自行開發出深度學習平台Parrots Primitive Library(PPL),對超深的網絡規模、超大的數據學習以及複雜關聯應用等更具優勢;並自主搭建了深度學習超算中心,大幅降低了各類人工智慧技術的研發成本。

憑藉領先的原創技術及敏銳的市場洞察,目前商湯已與美國麻省理工學院、Qualcomm、英偉達、本田、中國移動、銀聯、萬達、蘇寧、海航、京東、華為、小米、Oppo、Vivo、微博、科大訊飛等超過七○○個國內外企業機構合作,涵蓋智慧城市、金融、汽車、智慧零售、智能手機、移動互聯網、機器人等多個行業。

日前商湯與新加坡電信(Singtel)、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學與新加坡國家超級計算中心分別簽署了合作協定,將在該國和東南亞國家聯盟(ASEAN)的其它成員國展開高級研究,以及開發基於人工智慧的解決方案。該公司以向中國警方提供由人工智慧驅動的監控軟體而著稱。

在智慧城市行業,商湯致力於推動智能視頻分析技術在城市管理中的應用,提高管理效率。商湯還為中國前十大安防廠商中的七家提供核心技術,其核心算法已覆蓋大量智慧城市、平安城市項目。在金融業,商湯以領先的證卡OCR識別、人證比對以及活體檢測等技術,服務多家互聯網金融公司、銀行、移動運營商。目前商湯科技為超過四億人提供「刷臉」認證服務。

美國晶片巨擘高通與商湯科技宣布,計劃就未來流動終端和物聯網(IoT)領域產品,在人工智能及機器學習(Machine Learning)領域攜手合作。兩家公司將發揮各自在AI領域的技術專長,包括商湯科技的機器學習模型與演算法,以及Qualcomm Snapdragon平台的先進異構運算(Heterogeneous Computing)能力。此外,商湯提供的3D結構光人臉識別,應用了與iPhone X不同的結構光方案,能夠創建帶有面部深度信息的人臉模型,實現更優的解鎖速度、識別精準度及安全性;日前推出的小米8手機也採用了商湯科技領先的2D紅外線人臉識別。

另外,商湯與本田汽車已簽訂五年的研發協議,將結合商湯科技的移動物件辨識技術與本田在場景理解、風險預測與行動規畫等AI演算法,共同發展精密的自動駕駛車技術,打造符合SAE Level 4等級的自動駕駛車。本田未來還將與商湯科技在機器人方面展開合作。為了培養AI人才,商湯與華東師範大學慕課中心合作,並邀請華東師範大學第二附屬中學、上海交通大學附屬中學、七寶中學、格致中學、市西中學、晉元中學等六所上海知名高中教師團隊共同編著,融合了產學研三大領域相關經驗,出版了全球第一本AI中等教育普及教材《人工智慧基礎》。

與其他傳統教材不同,這本教材強調以「手腦結合」作為主要學習方式,在提供必要的基礎知識後,鼓勵學生動手實驗、發揮想像力與創造力。商湯透過AI與各行各業深化合作,帶動業績快速成長,展現出中國企業在AI發展的強大實力。

這趟商湯科技的參訪行程令不少人驚艷,AI的應用面包羅萬象,更影響未來人類生活與產業發展生態;因此,商湯可作為台灣在發展AI歷程中一個值得學習請益的對象。

精誠攜手商湯 搶攻AI

為推動AI發展動能,商湯科技也將在全球各地持續尋求最佳合作夥伴。國內資訊服務龍頭精誠資訊,今年營運重心即是鎖定AI,更編列四千萬預算,積極布局AI應用相關研發,陸續推出如機器人選股、行情預測機器人、理財機器人、智慧語音客服等服務;期望成為企業數位化的重要夥伴。

此外,精誠也是商湯科技在台灣的解決方案首選合作夥伴,針對企業在台灣落地的行業應用,都是由精誠提供服務。精誠表示,台灣市場對人臉辨識相關應用需求有相當明顯的成長。從今年初引進商湯的服務以來,已經從詢問、規劃、諮詢的階段,發展到實際的落地應用。

從實際案例發現,其實導入人臉辨識服務成功的關鍵在於如何與現有商業模式以及營運流程整合,包括與企業內不同的裝置與系統整合,為企業創造更多價值。除了大家熟知的在金融和零售產業的相關應用以外,內部人員進出管理的應用需求也很明確,特別是在製造業。可以預期的是,今年下半年相關需求將會持續增長,行業營運情境AI化的各式應用也將成為企業在未來幾年投資的重點。

公司期望能深入AI領域,並成為企業應用情境AI化的首選夥伴,同時將持續聚焦「AI4IA」(AI for Industry Application)及「AI@IA」兩大策略,一方面提供各行業的應用方案,及為不同產業客戶創造更方便的使用體驗;另一則是提供平台給不同的客戶使用,把行業智慧應用平台化。

在軟體、數據與AI人工智慧三大核心領域成長之下,一七年精誠營收與獲利雙雙交出歷史新高的亮麗成績單,EPS達四.七九元。董事會也維持過去一貫高現金股息政策,通過配發每股現金股利二.五元,資本公積配發現金股利每股二.五元,合計配發現金每股五元;換算殖利率高達八%,吸引中長線價值投資的不錯標的。

在金融產業及大型專業挹注下,精誠今年上半年營收更攻上歷史新高,達八九.九三億元,年增十五.三四%。此外,今年將會持續處分旗下轉投資子公司四方精創股權,目前精誠持有四方精創十.六九%,預計將逐季處分持股,並挹注業外收益。在本業與業外雙引擎啟動下,今年業績與獲利可望再創高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