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選文章 中港直擊

北水退卻 科網股盛況不再
A股下跌算不算川普的政績?

鄭志全 文章摘錄自第1999期

在海外上市的中國科技股近期股價走弱,或與貿易戰因素有關;騰訊、舜宇接連重挫,可能是北水退潮後的結果。

進入八月,陸股仍然延續弱勢調整的型態,上海股市跌幅擴大,深圳股市與創業板指數創近三年新低。此時美國總統川普也特地關心了一下A股,在推特上發文指出,「中國股市過去四個月跌了二七%,而我們美國股市一路向上!」這篇推文延續以往的川普風格,像是在宣揚政績,提到A股卻是第一次,想必讓眾多內地股民心裡不是滋味。

不願再當接盤俠

面對川普的冷嘲熱諷,部分媒體還是要在數字上較真,點出川普的計算有誤,A股其實沒跌這麼多。若以今年初上證指數高點三五八七點計算,跌至六日的二七○五點,共跌了二四.六%;若以過去四個月計算,只跌十三%。深圳成分指數過去四個月約下跌二○%,比起年初高點則是跌了二八%。

弱勢的A股成為全球矚目的焦點,而且剛剛失去世界第二大股市的頭銜。根據彭博的數據顯示,八月二日中國股市市值為六.○九兆美元,低於日本的六.一七兆美元。日本是過去四個月亞股中表現較好的市場,中國的排名輸給日本,似乎無法忽略貿易戰造成的負面影響。

不過,A股下跌到底算不算川普的政績,還是頗有爭議,近期也有不少市場評論指出,即使沒有貿易戰,中港股市由於自身的結構性問題依舊要跌。

陸股原本就存在市場流動性不足的疑慮,即使各大官媒、證券報屢屢發表評論力挺,宣稱A股不具備持續大跌基礎,但陸股依舊士氣低迷。只要國家隊不積極進場,股民們似乎不願意再當接盤俠。

此外,六月以來內地資本市場頗受關注的CDR話題,近日也傳出中國證監會緊急喊卡。CDR計畫被擱置的原因,主要考量發行CDR的吸金效果將十分顯著,衝擊A股流動性。另一層考量可能是在海外上市的中國科技股,目前股價位階都不低,此時發行CDR,內地股民再次淪為接盤俠的風險同樣很高。

中概股位階過高的疑慮,因為CDR的擱置再次被凸顯。這時候,阿里巴巴、京東、小米、騰訊、瑞聲、舜宇等科技股股價正從高檔下跌。以跌幅來看,整體香港科網股過去四個月至少跌了二~四成,其中騰訊、舜宇的下跌,對盤面氣氛影響較大。

騰訊市值蒸發居首

近期股王騰訊的利空,或與國際情勢有關。去年初騰訊在內地推出《絕地求生》兩款手遊,過去一年在市場上爆紅,最近卻傳出人氣降溫,主要原因可能是受「限韓令」的影響。由於中韓緊張關係,而該遊戲版權又來自韓國,一直未獲得內地監管機構審批,導致遊戲道具無法銷售。也就是說,大量用戶免費下載了《絕地求生》,騰訊卻無法從中變現。

另一項基本面利空,可與近期Facebook股價重挫相對應,臉書與騰訊並列今年以來全球市值蒸發最多的上市公司,而且兩家公司的業務屬性部分相同。先前臉書管理層提出預警,為了加強保護用戶隱私,營運成本將大增,廣告業務也可能放緩。以臉書這樣規模的企業,單日股價重挫十九%,或許間接說明,它的高增長時代已過。

同樣的問題也可能發生在騰訊身上,先前公司對外宣布,旗下的微信用戶數量已在春節期間突破了十億人,之後股價卻是一路修正,跌幅超過二成。不過,騰訊是否碰到了行業天花板,仍然存有爭議。多數研究機構認為,基於微信生態的遊戲類、電商類及生活服務類業務,有助於騰訊實現流量變現。

救市行動即將展開?

接連傳出基本面利空,加上大股東Naspers首季以四○五港元賣出一.九億股,股王光環在過去四個月逐漸褪色,北水由買轉賣,外資下調目標價,騰訊明顯跑輸大盤。

舜宇光學近日股價重挫,同樣備受市場關注,原因可能來自一則推文。七月十七日,放空機構GMT Research在推特上回應一位網民時指出,舜宇財務報表存在一些欺詐特徵。受此影響,舜宇當日股價以長黑作收,隨後幾日又跌了十六%。

GMT指涉舜宇財務造假,並未發表詳細報告,只是在網路上一問一答之間,卻造成了意外的效果。某種程度也能說明,去年以來的科網盛況已經存在泡沫化跡象,多數科網股接連重挫,則是北水退潮後留下的景象。

自從三月二十三日美方執意發動貿易戰,中方表明奉陪到底之後,大部位資金也開始撤離中港股市,川普的貿易戰策略,為低迷的股市蓋上鍋蓋。這時候似乎只能期待國家隊救市,近日《人民日報》罕見地在頭版發表股評,強調A股市場風險可控,或許在為接下來的救市行動預作鋪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