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選文章 產業脈動

中港生技股落底反彈了嗎?
長生假疫苗事件、一致性評價項目核准率低、限污令…

徐玉君 文章摘錄自第2002期

近期多次成功抄底的社保基金進場增持A股,市場解讀為A股底部浮現,讓下半年以來利空頻仍的中港生技股也呈現搶短谷底翻行情,問題是真的落底了嗎?

受假疫苗事件衝擊股價連續重挫的的中港生醫股,近期連續反彈,市場歸因於曾多次成功於底部進場的「社保基金」近來增持A股,聯想股市底部浮現,紛紛進場搶反彈所致;然而,中港生醫股究竟是落底了,還是僅止於反彈?

一事件、兩政策進行轉骨

當港股開放尚未營利的生技公司IPO,隨即陸續迎來包括歌禮醫藥、華領醫藥、盟科醫藥、Stealth、邁博藥業…等已共計十一家生技公司的申請,頓時生技股在港股市場風生水起;在此之前,中國股市更張開雙臂迎接在美國掛牌生技公司私有化下市後,回A股掛牌,包括已經成功私有化下市,並分割三個子公司分別在香港、A股、創業板掛牌的藥明康德集團,以及尚在申請中的邁瑞醫療(Mindray),讓中證醫藥指數一路翻揚來到五月底的一二六一五點,創下一五年六月以來新高。

不過,就在中國長生(002680.SZ)假疫苗事件爆發後,中港生技股就開始蒙上一層陰霾,後因中美貿易戰的暴擊,中證醫藥指數猶如溜滑梯般狂瀉,一路摜破萬點大關,最低來到九一三三點,短短不到兩個月跌幅已達二七.六%。

其實,長生事件引發的不是單一個案的發展,而是整個中國醫療體系下的沉痾,在中國積極端出扶植生技產業的牛肉當下,長生事件無疑是當頭棒喝;中國的假藥事件並非一朝一夕產生,為此,中國也不斷提出改革方案與執行草案,能否挽回投資人信心,仍有待觀察。

再者,雖然中國有意整頓並扶植生技醫療產業,二○一三年二月正式推出《仿製藥質量一致性評價工作方案》後,並於一六年正式實施以來,其所宣布的二八九個品項基礎藥物須進行一致性評價的目標,到今年八月為止,核准的還不到四○項。原因是一致性評價所遭遇的困難,包括對照藥品的選擇、有能力執行高品質BA/BE(生體可用性/生體相等性)試驗的臨床機構不足、人力資源缺乏、藥廠的能力限制、各個省份執行進度與困難不一致、特定品種藥物市場與試驗成本不對稱(藥價低)、三改藥物(劑型、劑量、鹽基不同)的評價標準制定等;換句話說,二八九種基藥的一致性評價目標可能會延緩已是無庸置疑。

中國長期發展終將躍國際

最後是限污令,因為一致性評價的關係,這個政策對製藥業的影響反而變模糊,由於中國是化學原料藥的生產大國,尤其是發酵類藥物產品的產能產量均位居世界第一;而原料藥生產過程中產生的三廢量大,廢物成分複雜、污染危害嚴重,進而使得製藥環保的現實情況又顯得更為嚴峻,且不斷有製藥業因環保未達標被要求限產或停產(這也是上期筆者在〈生技投資園地〉中以中國原料藥飆漲為題文中所致因素之一)。

這就是近來中國一致性評價政策不斷在媒體版面出現後,市場所謂的分析機構紛紛跳出來評論,一致性評價對中國製藥業的影響,估計將會減少中國製藥業者至少三分之一以上;不可否認的是,在中國新政實施之後,一些實力不足的中小企業確實很有可能放棄再註冊甚至放棄生產,進而出現部分中小企業關閉或被大企業併購的情況。

當然,中國推動的一致性評價,肯定會逐步建立起中國現代化的藥事監管架構與科學化的審評審批體系,但是也對中國的製藥產業帶來相當嚴峻的挑戰,並造成產業的重整,不過最終仍可提升產業競爭力,有利於中國製藥廠未來在本國市場市占的提升與海外拓展。

那麼,既然中國緊鑼密鼓實施一致性評價的審評審批,處於評價政策當口,台灣的生技醫藥卻口口聲聲喊著將赴中港,或其他海外市場掛牌,從市值的角度來看,台灣的生技公司還渺小到無法吸引國際投資人的目光,到中港掛牌,隨隨便便找一家中港生技公司都動輒數百億人民幣的市值,如何凸顯台灣生技公司的價值?此時正是台灣生技醫藥業展現體質的關鍵期,輔以政策積極扶植的力道,在生技指數回落至年線附近,給予台灣生醫股一些掌聲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