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選文章 中港直擊

港匯首次告急 何時打開跌停?
港幣資產不利於吸引外資

鄭志全 文章摘錄自第2003期

今年四月港幣匯率觸及七.八五的弱方兌換保證,一度引發市場恐慌;港幣連續四個月停留在「跌停價」,可能代表市場認定港股目前的位階偏高。

隨著美國升息預期增溫,資金加速撤離新興市場,今年以來包括土耳其、阿根廷、巴西、俄羅斯、南非、印度等新興國家貨幣貶值幅度進一步擴大。港幣自三月起遭大規模拋售,四月十二日首次貶破七.八五弱方保證,金管局基於聯繫匯率制度,必須進場購入本幣並拋出美元,累計四月至今已出手二六次,買進逾千億港元。

港幣由強轉弱

香港金管局於○五年推出改良版的聯繫匯率制度,主要措施是提供強、弱方兌換保證,即港幣對美元匯率一旦升破七.七五或貶破七.八五,金管局將進場干預。此外,為了穩定匯率也引入套利機制,當港匯貶破七.八五時,允許商業銀行在市場上收購港元,並以七.八五兌一美元的價格賣給金管局,從中賺取價差,這項機制等於為聯繫匯率制度加了一層保險。

長期以來,港匯一直維持在七.七五~七.八五的區間波動,而且多次觸及強方兌換保證,整體來說,港幣強勢已久,資金淨流入大於流出。因此,當今年四月十二日首次觸及「跌停價」,金管局時隔十三年首度買入港幣時,市場頓時陷入恐慌。兩周之內,金管局共進行十三次干預,承接約五○○億港幣的賣盤,可以想像當時資金外流的壓力不輕,港媒多半認為,過去的寬鬆貨幣時代已經結束。

進入九月,港股已連續下跌四個月,港幣依舊維持在跌停價,目前看來要打開跌停並不容易。首先,港幣並未跟隨美元升息,而美國九月升息又勢在必行,港美息差擴大之下,港幣短線賣壓已不輕。而港幣市場利率若進入上升循環,又對股市與樓市構成一定利空。其次是港幣資產不利於吸引外資,尤其美股與A股的表現差異過大,導致港股不具吸引力。

中國股票夠便宜?

進入九月A股入摩的第二階段也正式生效,最近美國財經雜誌《霸隆》(Barron''s)引述分析師的看法指出,中國股市有一些全世界最便宜的股票,滬深三○○指數、上證綜指與香港恆生指數的本益比已經來到相對偏低水位,而人民幣匯率貶值的預期持續減弱,可能激勵中國股市回升。

這項觀點若是成立,或有助於港幣打開跌停。回顧金管局上一次干預市場是在二○一五年十月,當時聯準會即將重啟升息循環,港幣幾度由升轉貶,後來由於內地及海外資金不斷湧入港股,反而導致港幣走強。也就是說,此時的港股是否具有吸引力,將是港幣能否由貶轉升的關鍵。

不過,當時沒有美中貿易戰,恆指歷經萬點的修正,也處於相對低位階。在貿易戰的背景下,港股與陸股的連動變得密切,而人民幣的升貶,又對盤勢影響很大。例如一七年五月至今年初,人民幣升值幅度約五.三%,期間的恆指及滬深三○○指數升幅皆達二一%。四月以來人民幣轉貶,中港股市又是另一番景象。

中國股票是否夠便宜,可能要搭配人民幣的趨勢去看。最近人行重啟逆周期因子,在離岸市場擊退空頭,進而推升人民幣匯價,短線上是升破六.八或跌穿六.九,勢必影響市場氣氛。此外,在港股市場的中國股票基期普遍較高,港幣連續四個月停留在跌停價位,似乎也顯示在貿易戰的背景下,市場認定港股目前的位階偏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