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選文章 封面故事

蘋概股絕地求生
發表新機 力抗貿易戰

方亞申 文章摘錄自第2004期

美國總統川普計畫再加碼對中國2670億美元產品調高關稅金額, 等於對準中國輸美產品全面開戰,意味著蘋果產品也將入列, 使得台灣蘋概股轉弱,指數失守年線, 中小型股大跌,未來台股將如何操作呢?

蘋果十三日發表新機,但是市場卻被美國總統川普最新推文,可能將中國輸美產品都提高關稅嚇到,蘋概股集體走弱。上半年紅極一時的漲價相關股被動元件、矽晶圓、工具機及MOSFET族群,股價幾乎腰斬,但是一路下跌成交量卻未明顯萎縮,似乎股價落入中期底部可能延後,金融股以防守居多,台股盤面幾乎沒有領漲族群,操作上多看少做未嘗不是妥善策略,留待國際情勢緩和後再拚也不遲。

從今年三月川普平地一聲雷計畫對中國輸美國的五百億美元產品提高關稅開始,陸陸續續兩國經濟高層相互拜訪開會,結果還是如川普之意增稅;正當大家在等第二階段兩千億美元產品何時宣布調升關稅,八日川普又丟出另外將對價值二六七○億美元的中國商品加徵進口關稅。如此一來,意味著美國將對所有中國進口商品提高稅率。

無端被捲入貿易戰火

果真如此,全球總市值最大的蘋果恐怕也中標,蘋果公司已聲稱產品恐受關稅戰波及。全球最強的美國股市上周跌多漲少,其中那斯達克指數除創三月底以來最大周跌幅,更寫下二○○八年來最差九月開局紀錄。川普在最新的推文中,也呼籲蘋果把生產線從中國拉回美國。他說,美國會大舉對中國加徵關稅,蘋果產品價格會因此提高,但有一種方式是零關稅,那就是回美國生產。先前美對中五百億美元的加徵關稅中,蘋果被刻意剔除;二千億美元的清單中,占蘋果六成營收的手機也未被列入。但川普這次大剌剌要蘋果把生產線移回美國,看來必再有其他動作。

未來蘋果為因應產品成本,可能以漲價來回應,多少將影響新機推出買氣,但蘋果營收有四成來自於其他影音等收益,若提高售價當然對銷售有影響,原本預估今年三款新機有機會在低價策略下,銷售二.八~三億支,高於過往二.二~二.四億支。加上巴菲特近期才表示不僅第二季加碼買進蘋果,第三季持續買進,使得蘋果股價總市值一度逼近一.一兆美元。若川普調高關稅也將蘋果納入,那麼蘋果業績似將受影響,這是未來變數所在,主控權在川普身上。而不僅對美國,台灣及中國的蘋果供應鏈業績將售波擊,這次鴻海(2317)及旗下的GIS-KY(6456)股價率先創今年低點就是訊號。

同時可以預期台灣蘋概股如華通(2313)、可成(2474)、和碩(4938)、臻鼎KY(4958)、新普(6121)、鴻準(2354)等等,未來也要面對蘋果砍價以及中國紅色蘋概股崛起的競銷。台灣幾乎有兩成掛牌公司或多或少與蘋果有業績往來,以往所說「一顆蘋果救台灣」,未來將打折扣。

全球八成股市跌破年線

中美貿易戰、新興市場股匯弱勢,是台灣最大麻煩所在。

就技術面來看,目前美股三大指數儘管短線拉回,但還是全球最強股市,道瓊在月線之上,那斯達克及標普則在季線與月線之間,不過需要時間整理。以近三○年紀錄來看,美股九月份本來就是跌多漲少,本月份將以守勢為主。

但美國動作傷了其他國家地區,最先出問題的中南美洲;阿根廷有IMF紓困、股市反彈,巴西及墨西哥表現還好,但震波影響到土耳其、俄羅斯、歐盟等股匯市,俄羅斯盧布持續低迷、股市距離低點不遠,歐盟包括西班牙、比利時、希臘等股市都創今年新低,德、英及法股市距離年線已有段距離,全面跌破年線。亞洲部分也不好,日本及韓國近一周雖較抗跌,但韓國跌破年線後一直反彈不強;首當其衝的中國,以中小型股為主的深圳指數又創新低,上證指數也一度創低,中國八月份外匯存底減少超過八○億美元,資金外流嚴重,衝擊到緊盯美元的港幣一直向低檔防線靠近。而恆生指數這次也是領先在七日就創新低,本周再創低,香港不僅受中國影響也受弱勢的歐股影響,這次最高點計算累計跌幅已超過二○%,達到熊市標準了!目前全球股市中只有美國、印度及日本站在年線之上,意味走空者占多數了!

至於匯市部分,今年全球主要國家地區貨幣都貶值,阿根廷及土耳其貶了四、五○%以上,最近俄羅斯及馬來西亞幣特別弱勢,台股相對其他新興市場資金流定性較無問題,同時企業獲利也不錯,所以今年以來外資雖賣超台股,資金卻未全部匯出,統計今年以來台幣貶值三.三%,低於韓國的六.四六%及人民幣的六.四七%,也低於歐元的五.三%,不過若國際股市進一步弱勢,台灣恐怕也難逃提款機命運,要多留意台幣是否創三○.八七元新低,果如此就容易向三一.五靠近,外資是否啟動另一次賣壓就看匯率了。

台股原本走勢名列全球強棒,但全球股匯市受貿易戰或本身經濟因素影響一一轉弱,台股也難獨善其身,金管會五日公布八月外資動向,單月仍淨匯出六.二五億美元(約一九○億台幣),應該是指賣股票匯出部分。央行統計八月匯出二三.四五億美元,這部分才是包括配息。如此則合計外資從四月開始已連續五個月淨匯出,創二○○八年十二月以來最長期間的外資撤離,累計最近五個月外資共淨匯出約一一七億美元,約三千五百億台幣,是相當大手筆,可能部分被壽險資金接手,市場氛圍保守。

特別要注意的是,外資從六月起就陸續調降記憶體評等,一個月前大摩也調降半導體評等,最近里昂也加入降評行列,看壞半導體產業在今年第四季之後的景氣狀況。而且,調降了包括日本、台灣以及中國等地五家半導體公司的股票評等,顯示半導體景氣翻轉的看法已經逐步在外資圈中蔓延。里昂認為目前在半導體市場中,下游廠商相關產品的庫存水位激增,平均已經高於過去兩個月庫存數量,加上製造商的供應沒有降低,產品等待時間縮短的情況下,在第 四季價格面臨翻轉的居面恐怕難以避免。因此,針對矽晶圓供應商環球晶(6488)、台勝科(3532)調降評等至賣出。另外,還調降晶圓代工廠世界先進(5347)的評等。

今年以來,受半導體相關產品缺貨的主因在於客戶過度下單所造成。但是,如今在客戶手中庫存增加,加上預計第四季資料中心的伺服器訂單已經開始減少的趨勢下,勢必讓滿手庫存的客戶未來有砍單的可能性。而且半導體產品的庫存天數在第二季已經創下歷史新高的九四天水準下,未來上游廠商一旦砍單,將會使半導體景氣的翻轉情況更為劇烈。最重要的是,市場熱度極高的汽車電子、工業產、資料新伺服器訂單量減少,包括亞馬遜、微軟、騰訊等大型網路企業所需的伺服器訂單都在下降中。這將影響未來從英特爾出貨的伺服器處理器、記憶體廠商在DRAM方面的出貨數量。預計這次的半導體景氣翻轉,將不只是景氣達到頂端的反轉而已,而是在第四季產生劇烈的下滑趨勢。看似景氣直接反轉,相當聳動。

漲價族群最大問題在籌碼

櫃買指數跌破年線小反彈後又出現連續中長黑創新低,累計從六月高點一六○.四一點下跌至本周,累計跌幅已達十七.五%,即將接近空頭標準的二○%,顯然內資相當保守。加權指數有法人資金撐著,但十日也跌破年線,是今年以來第五次跌破年線,若本周未能拉上一○八七六點年線之上,將轉弱勢。而指數跌破年線停損籌碼出籠,雖留下影線,主要靠台塑化(6505)、遠東新(1402)、統一(1216)、電信股、統一超(2912)以及金融官股等,成為避風港所在,但是要小心最後是否台積電(2330)也受影響。若指數拉不上年線,下檔支撐關卡將看一○五○○點。

另需注意,漲價相關股焦點在被動元件族群,雖有八月營收幾乎都創新高等利多,七日股價大跌,十日看似有意反彈,尤其國巨(2327)及華新科(2492)等股價都腰斬了,加上理論上股價接近年線應有反彈,但是國巨加上華新科兩檔成交量還是有兩百億元以上,即使反彈,空間也較有限,若整個族群量能降至一百億元以下,才有利後市反彈。這陣子漲價相關股似乎是輪跌輪彈、量不縮走勢。另外,工具機的上銀(2049)如今也保守,股價早就腰斬;鴻海集團高價股樺漢(6414)股價也腰斬;營收創新高的高價股牧德(3563)也一度跌停。高價低PE的業績股股價不斷下修,也將擠壓到中價位股。

現階段這些族群最大問題在籌碼、不在業績,必須量縮一段時間才可,否則要拉長調整時間了。而選股操作上,若真要玩,可依技術面強者為主,一旦破十日線就須停損出場,嚴守紀律。

若指數連續急跌,在考慮分批介入台積電(2330)、台塑化(6505)、台化(1326)、遠東新(1402)以及金融官股如兆豐金、第一金(2892)加上玉山金(2884)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