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選文章 焦點議題

第四季操作就看這四點
外資以現貨為操作工具 真正勝負取決於期貨

劉瓊雯 文章摘錄自第2005期

台股走勢不穩,漲跌難辨,若多空布局,並設立好停損點,且留意獲利不錯的金融股,例如台企銀及三商銀等官股均可留意。

台股近期走勢不穩,漲跌難辨,大盤量縮震盪走低,但根據台灣證券交易所統計,外資在九月十~十四日在台股大買一五九.五二億台幣,除了時序即將進入第四季傳統旺季,蘋果在美國時間九月十二日舉辦的新機發表會也是一大關鍵。

勝負取決於期貨

「僑光科大飆王」鄭廳宜老師指出,近年外資往往以現貨做為操作的工具,真正的勝負取決於期貨。外資在九月十四日原本大增台指期淨多單近一.二萬口,而到十七日又減碼九七三二口至二.二萬口,整體來說,當指數進入外資設定的相對高檔或頭部區時,外資的動作就會開始轉變,在現貨市場便會繼續買超、甚至愈買愈多,並發布多項利多,吸引投資人進場。這個階段指數或股價持續上漲甚至噴出,投資人最容易被迷惑與失去戒心而盲目追買。

另外他提到,上市指數在六月八日完成波段第二個高點,收在一一二六一點,連續三周的周量皆達八千多億,目前大盤指數呈現量價背離,也跌破季線且季線往下彎,被動元件及矽晶圓族群籌碼凌亂,因被動元件並非高技術產品,只是時間點剛好供需失衡造成大漲,被動元件業者表示,待明年第四季所有產能開出,被動元件已無超額需求的現象,到時供給和需求便會平衡。

反觀櫃買指數在八月十日跌破年線,就往下再破底,雖有反彈,但在反彈過程中,九月三日一根黑K線吃掉連續四根紅K線,且季線摜破年線形成死亡交叉,所有均線下彎,僅剩半年線尚未與年線形成死亡交叉,代表的目前必須謹慎且保守的操作為佳。

上市部分,最近外資在台股市場偏向買超,但是指數必須維持在一○七○○或一○八○○點附近,若是外資期貨完全轉空的話,而且轉的空頭口數若超過二萬口,可能就會重演二○一一年二月八日,那段期間台股從七千多點一直漲到九千多點,一月二十八日剛好是過年前最後一個交易日,收在九千一百多點,當時期貨大概布了兩萬多口的空單,兩萬多口的空單就是負的,到了過年後開盤日,指數衝到九千兩百多點之後連續四個黑K線,一下子跌了六百點,經過將近一個月的時間調整到 八千七百點,目前外資所做的動作,便是正在支撐現貨,待空單布局差不多之後,便可能重演這一段歷史。

有些做多、有些做空

最後他也建議投資人操作方面,此時首要重點可多空布局,做多建議在三○%以下,做空五○%以上。第二,設立好停損點,將資金適時挪出做新布局,不排除可布局金融股,例如台企銀(2834)以及第一金(2892)、華南金(2880)、彰銀(2801)這類三商銀等公股銀行,適合投資人長期布局。台企銀(2834)前八月營收一五八一.一億元,年增率十二.三五%,上半年EPS○.六一元。

第一金(2892)前八月營收四二二億元,年增率二六.一六%,上半年EPS○.七七元;華南金(2880)前八月營收三一七億元,年增率十二.四七%,上半年EPS○.六五元。

彰銀(2801)前八月營收二二一億元,年增率八.三六%,上半年EPS○.六七元,不管金管會推出的金金併如何,只要選對獲利不錯的金融股,皆可及早布局。

第三,可做配對交易,他說過一句話「海底深坑有底測,人心難測,股票的底更難測」,配對交易就是,有些做多、有些做空。他也提到一項建議,先暫時觀望市場一段時間,待資金明朗化之後,再擇機進場布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