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選文章 焦點議題

水泥股邁入「好年冬」
政策帶動獲利成長 第三季淡季不淡

吳禹潼 文章摘錄自第2006期

時序即將邁入第四季,為水泥業傳統的全年最旺季,再加上中國各項政策的利多影響,法人研究報告紛調高台泥及亞泥獲利預期。

受惠於雨季結束,中國大陸水泥價格的漲勢再度崛起,國內法人指出,今年大陸水泥在第三季下旬就開始進入旺季,報價有逐漸止跌回升的趨勢,而雨季結束後,大陸的工程幾乎都將面臨趕工期,因此,第四季是水泥業的傳統全年最旺季,再加上美中貿易戰火持續延燒,大陸以增加國內基礎建設為由來帶動內需,此舉也可望一舉推升水泥成長動能,價格將有機會更進一步走揚。

法人坦言,若是按照往年的情況,第三季其實是水泥業的傳統淡季,需求量與第二季相比往往都會有下滑的現象,但由於今年中國大陸嚴格執行錯峰生產計畫,規定各水泥廠要有一定天數的歲修時間,造成過剩產能陸續遭到淘汰,市場供給就相對減少,連帶使得價格在淡季仍能維持較高水準。

加強基礎建設帶動需求

除此之外,大陸又發布政策要求加強各項國內基礎建設,直接帶動了水泥的需求量,因此,各水泥廠的營運動能就提前在八月轉強,造成今年第三季有明顯淡季不淡的效果。

而九月初,水泥類股股價雖又一度因中國國家發改委表示將針對建材價格走勢展開調研,引發限價疑慮而應聲大跌,但有國內法人認為,僅只是市場過度憂慮,實質上的影響並不如想像中嚴重,再加上預期十一長假之後,各水泥廠會再帶動一波漲價潮。因此,還反向於研究報告中調高台泥(1101)及亞泥(1102)的預期獲利,並雙雙給予「增加持股」的評等,同時上修兩者的目標價。

根據台泥上半年財報指出,第二季合併營收三三三.二一億元,稅後淨利七○.六四億元,毛利率達三一%,EPS一.五一元,超過去年同一時期的○.五三元,同時創下近十年以來單季獲利新高。因此,靠著轉投資台泥的二線水泥廠嘉泥(1103),也同步受惠,今年上半年的稅後淨利也達三.九九億元,EPS○.六二元,創下近六年來的同期新高。

而台泥七、八月份單月營收都在百億元的規模之上,分別較去年同期有三~五成不等的年增率,如果是以第二季營益率換算的話,第三季的獲利可望繳出驚人的成績。

中國水泥股同步走強

另一方面,法人也指出,下半年大陸水泥市場又將進入傳統旺季,會有量增價漲的趨勢,再加上大陸將持續維持錯峰生產計畫及每月輪休政策等利多發酵,因此,法人認為,台泥在大陸市場的部分,今年下半年營運貢獻度還會比上半年更佳,尤其第四季的表現更為突出,值得留意。

亞泥今年上半年EPS一.九八元,已大幅超越去年全年的一.七四元,而第三季水泥均價季增三%,其中在江西、四川、湖北等地區的水泥報價也都陸續上調,以湖北為例,近期當地價格從每公噸三九○人民幣上漲至四四○人民幣,漲幅達到一成多。因此,在大陸地區獲利增加的加持下,法人預估亞泥第三季EPS可達一.三一元,同時也看好,今年亞泥在本業及業外轉投資獲利的挹注下,全年EPS上看四.四元。

只是短線水泥股漲多之後,籌碼面的變化成為市場關注的焦點,其中台泥因為發行GDR的套利賣壓,又加上外資持股年底有獲利了結的壓力,因此短線上先在年線與季線之間來回整理,而亞泥則在漲多回測半年線之後展開反彈,惟中長線來看,台泥、亞泥的多頭格局不變。

除了台股外,港股中的海螺水泥(00914.HK)以及華潤水泥(01313.HK)是中國規模占比前五名的水泥大廠。排名第一的純水泥公司為海螺水泥,年產能約二億噸,市場布局以華東及中南部等價格較好的地區為主,並利用長江流域建造水道作為運輸工具,因而大幅降低運輸成本,藉此提高獲利,去年獲利大幅成長,帶動股價一路從二○港元大漲來到今年的五一.五五港元。而華潤水泥的規模目前排名第四,年產能為六五○○萬噸,市場主要布局在廣東及廣西,並穩坐華南地區市占率較高的水泥廠位置,法人建議,可持續留意其第四季營運,應該皆會有不錯的表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