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選文章 中港直擊

在美掛牌中概股出妖股
內地主力大戶轉戰美股?

鄭志全 文章摘錄自第2006期

今年以來中概科技股的市值明顯縮水,中資企業仍前仆後繼赴海外上市;內地主力大戶轉戰海外市場,導致部分新股股價劇烈波動。

時序進入第三季末,對於在美國及香港上市的中資企業,正逢多事之秋。除了多檔個股因為貿易戰消息的紛紛擾擾,導致股價大幅重挫,還有引發各界關注的幾件大事,例如谷歌可能進軍中國,騰訊市值蒸發約兩個百度,馬雲計畫明年做回馬老師,以及京東創始人劉強東可能涉及刑事案件,被拘捕時的大頭照不斷在網路上傳送。

儘管在海外上市的中資企業利空頻傳,股價普遍表現不好,但整體來說,好消息與壞消息都有。像是九月十二日號稱「中國版特斯拉」的電動車生產商蔚來汽車(NIO.US)正式登陸美國紐交所,就引起市場一陣騷動。蔚來汽車IPO發行價為六.二六美元,上市次日股價一度飆漲九二%,上市第三天股價一度來到十三.八美元,等於足足漲了一倍,市值突破百億美元。

趣頭條上市首日喊停五次

比蔚來汽車更令人驚奇的是趣頭條(QTT.US)。趣頭條與今日頭條一樣,都是信息流資訊平台,從二○一六年六月正式上線到今年九月掛牌上市,只花了二年三個月,創下中國互聯網企業最快上市紀錄。

才出道兩年的趣頭條,上市第一天就一鳴驚人。十四日一開盤,趣頭條報價為九.一美元,比發行價七美元上漲三○%,接著是五度觸發熔斷機制,盤中漲幅一度高達一九○%。按照美股的交易機制,某檔個股的交易價格在五分鐘內漲跌幅超過十%需暫停交易,在十五秒鐘內仍未回到規定的價格波動區間內,需暫停交易五分鐘。結果,趣頭條上市首日就暫停交易五次,當日收盤大漲一二八%。

蔚來汽車、趣頭條以及上市不久的拼多多連日大漲,當然引來內地媒體高度關切。市場驚訝之餘,後來也查出爆炒背後的資金來源是山西晉中的「德御系」。從整起事件來看,內地主力大戶並不低調,長期征戰海外市場並非空穴來風,而「德御系」這個名字也被市場記住了。

美團難逃破發命運

同為中概股,近日在香港上市的美團點評(03690.HK),無論是招股反應以及上市初期表現皆不如預期。IPO發行價定在每股六九港元,公開發行期間的超額認購僅○.五倍,約一.七萬人捧場。二十六日,美團一如市場預期跌破發行價,原本機構法人預估它有六○○億美元的價值,目前看來,上市前的估值依舊過高。

小米、美團接連上市之後,兩家公司在中概股的市值排名分居四、五名,擠下原本的京東、網易,被主力大戶盯上的拼多多緊追在網易之後,而且排名可能隨時出現變化。

BAT之外的中概股,近期股價波動幅度皆不小,其中較受矚目的還是京東。京東的劉強東,與小米的雷軍、拼多多的黃錚一樣,在成功推動公司上市之後,都領到一筆豐厚的「IPO獎金」。

此外,京東的股價架構也十分特殊,持股十五.五%的劉強東,握有七九.五%的投票權。而且公司內部章程規定,在劉強東沒有出席的情況下,董事會不算達到法定人數。換言之,由於他個人的訴訟纏身,可能導致整個董事會運作陷入僵局,近期京東股價跌跌不休,也反應了對公司治理方面的擔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