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選文章 金融商品

全球股市回檔更有投資價值?
第三季海外基金績效 已開發股、債勝擅全場

林麗雪 文章摘錄自第2007期

美中貿易戰擾亂全球股市多頭,今年以來各國家股市基金績效僅美股一騎絕塵,回檔修正之後的全球股市,需靜待利空淬鍊找買點。

歷經第三季的震盪,不管是偏好股市或債市的投資人,想必都仍驚魂未定,美中貿易戰擾亂全球股市的多頭走勢,除了美股基金今年以來一騎絕塵外,多數上半年亮眼的股市資產,在第三季回吐大半。

現下,除了關注中美貿易戰的進度外,投資人最關心的莫過於一連串的震盪何時才會結束?回檔修正之後的全球股市,是否真的具有價值?第四季又該如何操作?

資金往已開發市場傾斜

據統計,全球基金資產在第三季績效大洗牌,體質健全的已開發市場股市,第三季不受全球貿易戰影響,整體平均基金績效呈現正報酬,其中,又以美股表現最為突出,單季平均大漲七.一%,歐股及日股也相對偏安,勉強繳出平均二%左右的報酬。

債市亦然,資金續往已開發市場債券傾斜,儘管高收益債也受到美中貿易升級、收益率恐下滑的心理衝擊,但整體收益率仍優於公債,第三季全球金融市場震盪,歐洲及美國高收益債單季平均都繳出逾二%的報酬率,表現遠優於各類新興市場債。

然,新興股債市受到美元走升、國際資金出走影響,亞股基金及債市均中箭倒地,意想不到的是,美中貿易戰重災區的陸股,第三季相關中國基金績效並未墊底,反倒是台股基金,以單季平均負八.四六%的報酬率敬陪末座,3D感測、被動元件及矽晶圓等中小型股的劇烈修正,是拖累台股基金績效墊底的主因。

此外,包括印度、印尼及亞太區中小型股票基金,單季報酬率也相當難看,亞洲股市中,僅泰國以單季報酬率達十一%一枝獨秀,在這一輪美中貿易戰引起的金融動盪中,獨樹一幟。

阿根廷、土耳其等新興國家債信危機一度蔓延,讓投資人在上半年的激情過後,更積極審視新興國家的體質,也讓第三季新興市場的股債市相對動盪。

然據資產管理業者統計指出,亞洲國家中,新加坡、台灣、泰國的經常帳盈餘占GDP比重都超過一成,此外,亞股股息普遍優於成熟市場,包括台灣、香港、新加坡、馬來西亞及泰國等股市的股利殖利率均超過三%,顯見亞股的經濟增長與財務體質均明顯優於其他新興市場,泰股走出政變的陰霾,加上經濟體質轉佳,因而在這一輪國際資金的退潮下,仍能不受衝擊。

資本市場中,基期低永遠是最佳的保護傘,三大新興市場板塊中,亞股已走了二年餘的多頭,但主要以石油及原物料撐起經濟半邊天的新興東歐及拉丁美洲市場,經濟情況一直未見改善,直至近期石油及原物料明顯上漲,兩大新興經濟體才得以拉出長紅,拉美股票基金單季報酬率達六.二一%,表現突出,短、中期石油及原物料價格處高檔,對這兩大經濟體仍有一定支撐力道。

展望第四季,包括美中貿易對壘、十一月初的美國期中大選、美元指數走向及新興市場的金融情勢等變數,仍將持續牽動全球金融市場,野村投信直言,第四季市場仍有很大的不確定性,投資態度仍要傾向謹慎。

新興市場往下找買點

不過,雖然市場投資氣氛趨於保守,受到貿易緊張情勢影響,全球主要區域製造業採購經理人指數也略微放緩,但仍處擴張趨勢,富蘭克林投顧認為,所幸服務業指數仍在改善、聯準會維持漸進式升息步調不變,也舒緩經濟下行風險,在全球基本面表現持續呈現正向、且評價面較為便宜的情況下,利空淬鍊後的震盪買點,反而更值得加以留意。

未來一段時間,基本且最佳的情境假設是,全球不至於爆發全面貿易戰,那麼,隨著各項變數釐清,機構法人偏向審慎樂觀地指出,第三季的金融市場震盪後,仍有機會迎來傳統的旺季行情,建議未來一段時間,若上述的基本情境成立,那麼,在已開發市場,仍以美股及美元資產為核心部位操作,至於新興市場,負面消息已反應在股價上,回檔修正後,跌深的亞股價格面已具吸引力,應最具有彈升行情。

科技、醫療產業強者恆強

值得一提的是,第三季新興經濟體似危機四伏,但全球金融市場並未引起全面性的恐慌,亂世英雄黃金甚至在八月中旬創下每盎司一一六○美元的波段新低,黃金及貴金屬基金第三季平均基金績效並重挫近十五%,成為這二年來唯一呈現負報酬的產業。

但包括科技、醫療保健及生物科技等產業,在一片看壞聲浪中,不僅平均基金績效報酬強者恆強,強勁的基本面,更強化了全球經濟的運轉力道。

富蘭克林坦伯頓科技基金經理人強納森.柯堤斯就表示,市場不時出現科技股評價過高的雜音,但是,鑑於科技產業擁有較高的成長性、較高的利潤率及較佳的資產負債表,科技股仍理應享有溢價。

強納森說,現在科技公司獲利能力高且槓桿較低,且因更側重於軟體與服務,營收對經濟的敏感度較低,他仍正面看待科技股投資前景,其管理的基金現階段布局仍側重網路及軟體等較具成長性的新科技領域,看好雲端運算、電子商務及數位支付等投資題材。

富蘭克林坦柏頓科技基金二年已締造五八.八九%的績效報酬率,並是理柏評級中,少數在一致性回報、總回報及保本回報中獲得最高評級的基金,另外像駿利亨德森環球科技基金及貝萊德世界科技基金,二年的報酬率也分別有五九%及八一%,也同樣是理柏評級中,短、中、長期績效表現皆穩定的基金,或值得投資人長期加以追蹤參考(個別基金績效表詳閱一○八~一一五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