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選文章 生技投資園地

跨…生醫產業發展關鍵字

徐玉君 文章摘錄自第2009期

近期生技醫療產業在各部會的「跨」界合作協議、「跨」域整合新品、「跨」產業發展平台…等熱鬧滾滾舉辦,反觀股價表現,上櫃生技醫療指數從二○一四年中最高點回檔至一一五.四二點的新低後,近期也來到一一六.九三點的次低點,而台灣生技指數更創下四五三八.八一點新低;當部會紛紛破除跨領域屏障全力發展生醫產業的當下,你該好好把握低檔區的生技醫療股投資機會。

政策破除跨領域屏障

成就生技醫療產業供應鏈,不是單一技術、單一製程、單一窗口…即一蹴可幾,需要「跨」領域的專業人士相互連結而成,除了政策的支持外,專業領域、跨域整合…,從研發、法規、專利、認證、取證、行銷…每個階段都需要專業人才,有單一的專業人才,還需跨域整合的平台,協助企業一步步跨出國際市場,從中研院成立的跨部會機關生技研究園區,到工研院的生醫所、及新成立的產業科技國際策略發展所,以及成立台灣生技發展最重要的轉譯醫學研發中心,在在說明,政策發展生技兆元產業的決心,以及產業跨域整合的重要。

日前台灣第一個跨部會機關組成的生技研究園區開幕,包括總統蔡英文、中研院院長廖俊智,還有五百位產官學研貴賓聯袂出席典禮,可知該園區的重要性,蔡英文就期許,這個以轉譯研發、技術平台服務,以即將尖端研究成果技術移轉給創新公司的園區,未來將與新竹生醫園區串連,建構完整的生技產業廊鏈,帶動全國生技產業群聚發展。

當然台灣的生醫業者也無不積極研發新產品,只是在終端市場銷售專業上,一直無法與國際接軌,第十一屆「醫材高峰論壇」會後媒體座談中,工研院生醫所所長林啟萬表示,台灣擁有ICT產業與醫療服務優勢,因此工研院長期扮演跨域整合角色,也成功推動不同領域的生技醫藥、醫材、電子、材料、精密機械、資通訊業者的合作,期盼搶攻歐美高階的「互聯網醫療二.○時代」市場,估計不久的將來會有一個成功案例作為領頭。

產業趨勢推動軟硬結合

為了可以掌握國際終端市場的需求,工研院也在今年特別成立了產業科技國際策略發展所,所長蘇孟宗表示,數位科技對於生醫產業很重要,可歸納出5P趨勢:預測(Predictive)、預防(Preventive)、精準醫療(Precision)、個人化(Personalize)、廣泛性(Pervasive)。台灣面對這五趨勢,有很多發揮的空間,包括在ICT硬體及AI所帶來軟體加硬體的加乘效應,均要持續關注。

而中美貿易戰是否對台灣的醫材產業產生影響?蘇孟宗指出,中美貿易大戰就像兩頭大象在打架,周邊的小國包括台灣在內,都需要關切。在第一波約五百億美元的關稅中,醫材從中國輸出到美國約占五○億美元,其中有很多是外商在中國生產。中國醫材在過去一年,約有三五%的產品來自美國,項目包括植入材料、牙科材料、以及主要電子設備等,以生產製造的角度來看,在這一波貿易戰中,已經有一些台商開始進行異地生產及互相合作,台灣廠商可說是非常靈活。

經濟部台美產業合作推動辦公室(TUSA)資深商務顧問曾馨慧也分享,以過去協助廠商進入美國高階市場的經驗,發現台灣廠商大都是點對點的接觸美國市場,過程非常辛苦,好不容易接上線,卻因為技術面的創新程度及包裝不足,易功虧一簣。她建議台灣產業要有「打群架」的策略、要有社群(community)的概念。

上騰生技顧問公司資深副總經理蔡秀娟也指出,人工智慧技術崛起,從一三年到目前,單以Healthcare領域的創投就多達五百多家。從創投角度看,在人工智慧技術下如何結合生醫領域,有幾個層面很重要,包括:如何協助現有醫療系統做更好診斷治療,提升功效;另外要有差異性。在AI趨勢下,到處都是商機,從軟體、硬體、保險、應用等都是台灣的機會。蔡秀娟呼應蘇孟宗所長的看法,建議台廠可在5P之外,再加上平台(Platform)以及夥伴關係(Partnership),作為未來發展生醫產業的策略方向。對於中美貿易戰,蔡秀娟觀察到,目前已經有轉單效應,未來可朝向台灣結合使用、美國去做新產品的開發設計,將會是雙贏。

底部反轉股即將領軍

此外,為了打造個人專屬的醫療器材,工研院攜手台大醫院、法德利科技與可成生技共同簽署合作意向書,將成立精準生醫「臨床轉譯研發中心」,以3D列印技術,成立國內第一個可快速打造個人醫療器材的「個人客製化醫材」平台與產業鏈,有效替代進口產品,大幅提升治療效果與患者生活品質,開創高階醫材的新藍海市場與精準醫療新紀元。

工研院副院長彭裕民表示,精準生醫「臨床轉譯研發中心」的產研醫合作模式,是以台大醫院所接收到的臨床需求為出發點,經過工研院整合生醫材料、組織工程、積層製造製程設備等開發,結合法德利科技的影像與設計軟體,再由可成生技精準化的數位製造產出個人化醫材,最後由台大醫院植入人體,做到無縫接軌的客製化醫療服務平台,期能成功打造國人自行生產的產業鏈,建立國產化產品優勢與國內高階醫材的專業能量。

政策從上至下均積極推動生技醫療產業,回到投資面,近期市場最夯的話題,當屬十八日院會即將審核的《再生醫療製劑管理條例》草案(筆者於二○○六期刊針對《特管法》做過詳細解說與介紹),包括訊聯(1784)、三顧(3224)、醣聯(4168)、鑫品(4170)、尖端醫(4186)、源一(6487)、翔宇(6539)旗下的向榮生醫等均有助益。

此外,股價底部形成或相對強勢的個股包括美時(1795)、寶利徠(1813)、旭富(4119)、國光(4142)、瑞基(4171)、安成藥(4180)、康友KY(6452)、奈米醫材(6612)等均可留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