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選文章 中港直擊

G20川習會再度過招
這套政經劇本如何走法?

李孟洲 文章摘錄自第2014期

美中貿易戰交手較量多月之後,即將迎來一個轉折契機。美國總統川普和中國大陸最高領導人習近平,預定在月底的G20(二○國集團)高峰會場合進行會談。屆時這項「川習會」對話態勢會是怎樣,又將如何影響美中貿易戰的戰局演變,皆是普世關心的問題,值得事先就此作一番「沙盤推演」,以讓投資市場人士能先有一套解讀條理,以從中尋求趨吉避凶之道。

推演重點是攻守態勢,即誰攻誰守。毫無疑問,川普肯定站在攻擊位置。他咬住中方自美獲取的龐大貿易順差,早就擺出「得理不饒人」架式,並以此為藉口,對中方展開關稅懲罰,並接續制裁倚賴美國高科技的中方國資大廠。這是當前檯面上美國的主要戰法,乃是普世周知。

問題是,這套戰法歷經十一月上旬美國期中選舉考驗後,戰力有何演變?川普領頭的共和黨,在這項選舉中丟失眾議院控制權,惟保住參議院和州長的多數席位。全球觀察家對這種結局是議論紛陳、莫衷一是。

川普急欲攻破中方防線

反倒是川普自我感覺良好,認為共和黨得票情況好過預期,近乎「完勝」。川普如此的自我評價,恰似某些股票上市公司,原本被市場預期要大虧,結果財報公布只是小虧,所以股價不跌反漲。

這就是選後川普的心態,其中與美中貿易戰相關意涵,是川普顯然會堅持他以往對中方的戰法及其強度,不會打折扣。甚至有些專家認為,今後在美國國會兩院由兩黨分別控制情況下,川普的內政很難施展,而很可能會更加強勢對外,俾從國際戰略層面謀求連任總統之籌碼。果真如此,則中國大陸將挨受美方更強的貿易戰火力,習近平也會被川普要索更多。

無可諱言地,習近平自今年初美中貿易戰揭開序幕以來,一直採取守勢。甚至,習的幕僚團隊起初對此貿易戰嚴重性估測有所不足,以為川普只是無法接受中美雙方貿易嚴重失衡,只要中方傾力採購美國商品,讓貿易差額逐步縮小,事態即可受控。

未料稍後美方遽然下重手,宣布對中方指標企業中興通訊作「高科技及相關產品禁運」式制裁,導致中興營運頓時窒息。這時中方才充分明瞭,美國對其打這場貿易戰的終極目標,是要壓制中國大陸高端製造崛起,並藉此打破中方綜合國力迅速擴張、很快就要比肩美國的格局。

在美國此一意圖下,關稅懲罰乃至特定企業制裁,只是美方壓迫中方全面屈服的切入點或突破口而已。川普政府最想要的戰果,是迫使中方放棄「黨國統一領導,集中力量辦大事」的經濟發展體制和機制,包括要求中方取消補貼國企、鬆綁資通信息業務管制等。

而為了達到這種制度性成果,近數月來美國綜合運用軍事示威、扶持台灣等非經濟手段來對付中方,給後者帶來空前沉重的壓力。

此情此景下,習近平這次和川普會談,不但居於守勢,而且,有如面對超強足球隊進攻的守門員,一不小心就會被臨門一腳踢進而失分。其中,美國針對中方黨國制度的攻勢,最不容失分,因其牽涉中方「社會主義優越性」的制度自信,萬一被美國攻破防線,即很難對中國大陸內部交代。

習會否打「北韓牌」?

但嚴格說來,大國領導人的會談,一般不會這樣赤裸裸地就敏感問題作當面討價還價,也不會像足球賽一樣地,熱戰一場之後以幾比幾定勝負,而通常是事先由彼此幕僚人員作溝通、布局,包括對敏感問題提前形成某種程度的交集,及預擬處置彼此歧異點之模式。等到領導人相見時,對話劇本其實已定案,只待會談結束後,用高度概括言詞來表述對談成果,其中誰是贏家,是需由專家解讀。

因此,這次川習會的事前作業已在進行中。自美國期中選舉過後,季辛吉訪問北京,會見習近平;以及一度卡關的第二輪中美安全對話,終於在華盛頓舉行等。這些都是在為川習會布局、鋪路;無論如何,雙方幕僚肯定要在川習會前,擺明各自的底線、可以妥協的事項、希望達成的目標,以據此設定川習會的「節奏」。

惟截至目前,美中雙方間仍存在著一些「不可調和的矛盾」。譬如,中方已向美方表明,台灣問題及南海問題沒有談判餘地;這顯然是在強力抵制美國的「印太戰略」。

而美方則要求中方,一定要承諾取消補貼國企政策,以放緩「中國製造二○二五」步伐;這形同挑釁中共的經濟發展政策部署。換言之,這種矛盾,已牽涉美中雙方「基本國策」,彼此都無退讓空間;如果川習會一味糾纏這些事項,保證不歡而散。

相信川習都希望,兩人會談結果能「各取所需」,以便為各自聲望加分。特別是習近平,擔負著撐持大陸經濟增長重任,壓力比川普重一些;他必定期盼川習會後,川普能宣布暫緩對中方關稅懲罰加碼,以解除明年中國大陸經濟大幅「下行」甚至硬著陸危機。

但習近平拿什麼來和川普交換呢?「北韓牌」似是他可以活用的工具。直白地說,習近平可以向川普表明,願意強力促成北韓在一定期間內實現「無核化」。果能如此,亦是給足川普面子。這是「以政治換經濟」的談判手法,比直接對決難纏的貿易問題,更能讓彼此皆大歡喜,惟仍需雙方幕僚事前就此「通氣」。

總之,川習會「劇本」可以很多樣化,不一定以美中貿易戰為主軸,而可能通過其他議題的討論,來間接影響美中貿易戰的戰局。

儘管川習一場會談,是難以化解美中貿易戰,但會談結果只要能讓美方放緩貿易戰攻勢,就是中國大陸經濟的利多;台灣經濟亦將受惠。

(本專欄由李孟洲、鄺民彬、陳至勇、黃齊元輪流執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