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選文章 封面故事

5G商機大掠奪
華為事件引爆


魏聖峰 文章摘錄自第2017期

美國政府祭出國安招牌打擊中興通訊和華為, 華為擁有全球最多的5G專利權, 美國和西方國家擔心 華為獨霸未來的5G通訊設備市場, 在這場大戰中有輸不起的壓力。

美中貿易戰好不容易在川習會後達成暫停九○天的協議,卻傳出華為財務長孟晚舟被加拿大以美國要求引渡為由拘留,十一日加拿大法庭裁決以一千萬元加幣交保,預定明年二月六日再開庭決定是否引渡到美國受審。華為是中國最大電訊設備商和手機製造商,並在5G領域擁有全球最多的專利權企業。從今年三月美國政府打擊中興通訊到現在出手打華為,都是跟5G未來的龐大商機以及對5G的控制權有關。

本刊多次探討過5G商機,市場預估從二○一六~二○年全球5G設備市場成長年增率高達三二%,預計在二○二五年將會產生二四七○億美元的商機。不僅商機誘人,5G的通訊領域和先前的2G、3G和4G不同的是,先前的三個通訊世代僅侷限於無線通訊的傳輸,除一般的無線網路通訊外,5G通訊將擴及到物聯網、自駕車、醫療、保健、教育和國防。到二○三五年,5G的供應鏈將創造三.五兆美元的直接產出,並帶來十二.三兆美元的經濟規模。

華為近十年營運大成長

今年美國和中國挑起貿易戰火,很重要的原因是要打擊「中國製造二○二五」計畫,因為美國認為中國企業在「中國製造二○二五」計畫環節中,透過中國政府對企業的補貼衍生出不公平貿易的問題。從附表來看,華為的年度營收過去十年來的複合年成長率高達十八.七%,○九年營收為二一八億美元,去年營收成長到九二一億美元,預估今年營收將達一○二二億美元。或許是華為有政府補貼,以致華為產品中不論是手機還是電訊設備都可以比其他國際大廠便宜,打趴其他大廠的市場競爭力。

今年上半年華為的營收為三二五七億人民幣(約四七二億美元),營業利益率為十四%,高於去年同期的十一%。華為的營益率從一四年至今已連續四年保持在十%以上。財報沒有披露各業務的資料,僅透露去年營運商業務首次跌破五成以下,消費業務貢獻收入將近四成,和前一年相比,一七年在消費業務營收占比提升將近五%。

華為在中國市場的中高階智慧型手機銷售越來越大,排擠蘋果、三星和其他國際廠商在中國市場的市占率。根據華為的資料,到七月中旬為止,華為今年手機出貨量超過一億支,今年目標是要達到兩億支。由此推測,華為今年的手機出貨量可能超過蘋果,成為全球第二大手機製造商。全球手機銷售成長趨勢可能已經到頂,蘋果、三星今年都面臨手機銷售成長率衰退的問題,唯獨華為沒有這樣的問題。使用過華為手機的消費者普遍認為,華為手機的CP值很高,因為內建技術和功能頂級,甚至已經超越蘋果和三星的技術內容,這麼高檔的手機價格卻可以比蘋果和三星手機價格便宜。

根據市調研究公司報告,華為是去年全球第五大晶片買家,總採購金額約一四○億美元。供應鏈主要晶片供應商大多是美商高通、博通,CPU則是英特爾、聯發科(2454),而CPU供應商又占一半;NFC供應商主要是英飛凌、恩智浦、Anolog;組裝廠是富士康。此外,主要生產設備的光電器件主要是德州儀器、村田。而華為旗下IC設計子公司是海思,是台積電(2330)大客戶之一。其他如賽靈思(Xilinx)、Cypress、Skyworks、Qorvo、德儀、ARM、富士通、安費諾、恩智浦、東芝、海力士、三星、希捷、威騰等;軟體則有微軟、甲骨文、新思科技都有接華為單子。

華為手機的供應鏈也都是國際大廠,卻能比蘋果和三星的手機售價便宜來搶市,就不禁令人懷疑華為手機能擁有這麼高CP值且公司營運還能大成長,營業利益率還能逐年攀高,就是靠著中國政府的補貼才能達成。華為也是全球最大通訊設備製造商,超過其他通訊設備製造商易利信、思科系統和Nokia。國際通訊大廠中,能夠同時做手機和通訊設備且都能有很高經濟規模者,就只有華為和中興通訊能達到。過去易利信也曾同時發展手機和通訊設備,因為手機賣不好和日本索尼(Sony)合併,最後把品牌收掉。華為和中興通訊能在手機和通訊設備都有不錯的市占率,除了仰仗龐大的中國消費者和電訊營運商支持外,很大的原因就是有來自中國政府的補貼,讓它們的營運如虎添翼。

華為神秘又複雜

不僅如此,華為目前在5G專利數量上排名第一。在歐洲電信標準協會聲明的5G專利權中,華為擁有的數量多達一四八一個專利,占專利總數的的二八.九%,遠超過排名第二易利信的二二.一三%,之後是三星電子的二○.二六%。而統計全球有關於5G的專利數量,華為和中興通訊共擁有5G約三○%的專利,高通一家擁有十五%的專利,三星擁有十八%,易利信擁有十三%,Nokia則擁有十一%左右。所以華為除了在手機和通訊設備上有比其他國際大廠更多的績效外,也在5G的研發上超過其他歐美廠商。單憑華為在通訊產業的成就已超過其他國際大廠,甚至國際大廠成就的加總也都比不上華為!這就是美國政府認定,華為這家公司很可怕,若不在5G產業才剛發展時要先把華為打下來,未來5G產業可能被華為獨占,是美國不樂見的事情,也是未來美中兩大強權對峙時有落居下風可能,所以美國政府勢必要嚴打華為。

中興通訊是中國的國營企業,華為表面上是民營企業,創辦人任正非,孟晚舟是任正非的女兒,有可能是未來華為的接班人。外電報導,任正非的背景來自軍方和國安系統,因為華為神秘又複雜,並是中國企業的驕傲,讓西方國家十分警惕。現在已包括美國、澳洲、紐西蘭、英國與日本等國政府相繼抵制或嚴密防範,要求禁售華為產品。孟晚舟被捕,其公司內幕的機密可能隨之曝光,有可能讓西方國家有機會一窺華為內部的機密,讓中國政府非常擔心。因為華為的特殊背景,必須執行中國的國家政策,今年中興通訊和華為被美國抓包,都是偷偷賣擁有美國技術設備給伊朗。

西方國家把目標矛頭指向華為和中興通訊,除了擔心使用這兩家中國製造的通訊設備或是手機可能有國安上的問題,擔心中國透過通訊設備收集歐美國家的機密資料,所以聯合抵制這兩家公司的產品。這讓易利信、Nokia和思科系統這三家公司將有機會搶奪歐美主要市場的電訊設備商機。高通目前是5G手機微處理器最大廠,已獨家推出5G通訊晶片。由於高通掌握到5G通訊標準規格,加上獨家開發出來的技術版權,已在5G市場展現獨霸市場的決心。

5G市場爭奪戰

美國打擊華為可能會延緩全球5G市場的進度,最近孟晚舟事件重擊全球5G相關股票,但中國工信部在七日正式釋出5G頻譜給三大電信營運商,中國5G產業將加速商業化,卻又激勵近期中國5G相關股股價大漲。中國官方頻率開放政策確定,預估中國電訊營運商可能從明年上半年啟動5G設備採購進度。基地台、光纖、光模組等的市場需求量將大增,中國政府官員預估5G投資量大約在一.二兆人民幣,是4G世代的一.四倍,若加上其他周邊產業開發,預估商機上看四兆人民幣。受到這個利多效應,中國5G相關股的東方通信(600776.CH)、盛路通信(002446.CH)、日海智能(002313.CH)、通宇通訊(002792.CH)、國脈科技(002093.CH)、銘普光磁(002902.CH)、高斯貝爾(002848.CH)等股價都很強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