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選文章 中港直擊

從韓國瑜政見 看大陸消費商機


李孟洲 文章摘錄自第2018期

貨出得去,人進得來,高雄發大財。」這是韓國瑜競選高雄市長時最動人的政見,簡單易懂,很快讓廣大選民認同及朗朗上口,是韓國瑜最終勝選的重要因素。

這項政見主要指涉的是中國大陸消費商機,包括陸客來台旅遊消費,乃是韓國瑜準備為高雄大力爭取的生意。只是在選戰期間,韓國瑜鑑於兩岸關係敏感,沒有刻意強調大陸概念,但人們都知曉,韓國瑜上任市長後,要落實這項政見,非以大陸市場為重點不可;畢竟,當前最有能力及最方便給台灣採購、旅遊商機的,就是中國大陸。

而韓國瑜本人鑽研大陸消費市場已有三○年之久。早在一九八七年十一月蔣經國政府開放大陸探親之初,他就和馮定國(已故前立委)等人合作,在中國文化大學城區部推廣中心開辦台商大陸投資經營培訓班;筆者當時曾應韓國瑜之邀,去講授大陸外匯管理制度課程。

而當時韓國瑜亦已開始跑大陸,且很著重掌握大陸民眾消費趨勢;有次他和筆者分享觀察心得說,大陸一胎化政策下的獨生子女正在陸續上小學,都是家裡的寶貝,因而學童安全器材很好賣,像有位台商,運了一批「發光肩揹書包」(車燈照射會發亮示警)去投放北京市場,幾天就被搶購一空,看來連發光球鞋也會熱賣。

不可仰賴對岸政策性採購

韓國瑜當時又發現,有少數台商神通廣大,竟能運用關係調動中共公務船舶,來幫他們趕運貨物,而且不通關直接交貨。韓國瑜嘖嘖稱奇地和筆者分享這項發現,也由此可證他的觀察力很靈敏,常能看到「眉角」。當然這裡所講的,都是大陸改革開放初期經貿管制未上軌道、消費市場也剛起步時期的陳年往事了。

後來韓國瑜當了多年民意代表,和大陸的聯繫關係一直延續不斷,相信他對大陸消費市場的了解是與時俱進的;況且,近年他擔任台北農產運銷公司總經理,亦是台灣蔬果銷往大陸的推手,因而其對大陸民生消費市場生態,自有深入掌握。這也是他未來落實「貨出得去,人進得來」政見的重要憑藉。

韓國瑜和筆者及謝金河社長,都是國立政治大學東亞研究所碩士班畢業生,筆者和老謝同是十七屆(一九八四年入學),韓國瑜是十八屆。這個研究所是於一九六八年時遵照蔣中正總統指示而成立,初始教學宗旨是「研究及批判共產主義(馬列毛思想)」。

但筆者等入學時,大陸已改革開放,所以其開課重點相應調整為「中共及大陸政經社研究」,惟學生必修課程仍涵括馬克思、列寧理論及國際共產主義運動史等。換言之,韓國瑜對大陸及中共的了解,是具有理論基礎的「科班水平」。最近有行家發現,韓國瑜這次打高雄選戰,有活用到毛澤東兵法;是否如此,日後再找機會向韓本人求證。

無論如何,韓國瑜未來在高雄市長位子上,肯定無由賣弄共黨理論,但卻要千方百計掌握大陸市場商機。其親自登陸推銷高市農漁產品及招攬陸客來觀光,是必做功課,且越投入越會收效,因陸方會積極配合他。

須凸顯賣點 提高吸引力

然而,韓國瑜憑著自身專業經驗,大可創新兩岸相關商業模式,打造市場化的永續經營機制,而無須重走過去馬政府時期仰賴對岸「政策性採購」的老路。

以香蕉為例,馬政府時期常見大陸省市首長來台下大單,每單動輒採購幾百噸或上千噸,且總能博得媒體大標題報導;其炙手可熱情況,無形中養成了台方產銷單位被動坐等貴客上門心態,沒積極向大陸消費者宣傳台蕉品牌形象,亦未建立專業對口的常態行銷通路。

結果,二○一六年台灣執政黨再輪替後,兩岸關係迅速惡化,陸方同時停止對台政策性採購,因而台蕉銷陸數量如下墜般地降到趨近於零。這是韓國瑜應該記取的反面教材;當然,所有藍營的新科百里侯們,在興致勃勃開發大陸商機之時,也都須有同樣的領悟。

此外,當前台灣各縣市無論藍綠,官民都應高度關注大陸消費市場的一個新變化,就是美中貿易戰衝擊下,大陸民間消費增長動能已趨疲軟。換言之,台灣各縣市政商界無論對陸銷售商品或招攬陸客來遊,難度都比以往大,也更須費心凸顯賣點、提高吸引力,只因對岸客商不再像以往一樣慷慨掏錢、撒錢。如近來陸客在日本已不再有先前的傾囊「暴買」表現,即是重要徵兆。

關於大陸民間消費動向,可著重參考大陸國家統計局逐月發布的數據。譬如,今年十月份,大陸「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年增率竟大降至八.六%,是多年罕見的低位,等於是給大陸經濟帶來一股寒流。

這項年增率,在近年曾持穩在二位數水平,也已使民間消費成為大陸經濟增長的主力引擎;如今挫跌至個位數之表現,實甚為不妙。而其背後原因,主要是美中貿易戰衝擊大陸社會經濟信心,導致股房兩市不振,連帶汽車、智慧手機兩大耐久性消費品銷路亦受限。未來若中美貿易戰惡化,恐怕迫使大陸失業率升高,屆時大陸社會消費勢必更難增長;對此,台灣方面須先有心理準備。

其次,今年十一月台灣對大陸出口金額,按我官方統計,竟是年減三.四%,是兩年多來首見的衰退景象。這也顯示大陸社會購買力趨疲形勢,已波及對台貿易領域,使台灣產品銷陸難度提高,包括農漁產品。

總之,韓國瑜當選高雄市長,乃至藍營在九合一選舉大勝,並不代表「兩岸和平紅利」會自動地滾滾流入台灣;而仍須相關縣市長和民間業者合力擘劃、費心爭取。其中,韓國瑜之盡情發揮專業長才,無疑是最受寄望的。

(本專欄由李孟洲、鄺民彬、陳至勇、黃齊元輪流執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