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選文章 焦點議題

ETF程式交易 美股波動亂源
美證交會開罰 機器人理財近兆美元部位驚弓之鳥

林麗雪 文章摘錄自第2019期

聖誕前夕,外電報導,美國證交會(SEC)以誤導客戶及內控不夠嚴格為由,首度針對機器人理財顧問公司包括Wealthfront Advisers及Headgeable兩家公司開罰,此舉一出,波及近兆美元的智能理財部位,也引發相關程式賣壓出籠,這是否是美股在聖誕節前夕暴跌的主因不得而知,但可以確定的是,連同ETF在內,全球程式交易的規模已破六兆美元,成美股乃至於全球股市最大的波動亂源。

美國證交會的大動作開罰,凸顯了機器人或智能理財對市場的影響性,已到了不容忽視的地步。

機器人理財爆炸性成長

機器人理財,是近年才有的新名詞,但更早在二○○八年金融海嘯前後,以電腦演算法管理配置資產的智能理財,就開始萌芽發展。純粹從智能理財出發的美國公司Betterment及這次被美國證交會開罰的Wealthfront,成立至今已有十年,目前管理的資產分別達八○億美元及逾五○億美元,爾後還有包括Personal Capital、FutureAdvisor,甚至美國主要ETF發行公司Vanguard及美國主要電子券商之一的嘉信證券及富達集團,也都在近年摩拳擦掌爭相投入,在美國,機器人理財已是百家爭鳴,規模也同步呈現爆炸式的成長。

據統計,一七年由AI管理的資產不過五千億美元,一八年已快速成長至近兆美元,KPMG預估,到二○二○年,理財機器人所管理的資產規模將快速成長到二.二兆美元。

和ETF近年規模大舉成長的背景一樣,機器人理財的成長背景,也和金融海嘯後投資人不再信任人為主動操作的投資策略有關,而這些新竄起的智能理財公司都有一個共通點,就是喜歡以ETF作為資產配置的元件,過去幾年,全球ETF規模一路從三兆美元快速成長至逾五兆美元,智能理財公司的推波助瀾,恐怕也功不可沒。

然不管是被動式ETF,或是近年快速發展的機器人或智能理財,這都是程式交易的一環,容易助漲助跌,當全球最成熟的資本市場─美國都針對機器人或智能理財示警語,勢必波及投資信心,蓄積十年成長、且不帶情感進出的程式交易,恐怕是金融海嘯十年後,全球金融市場最需要留心謹慎的不定時炸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