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選文章 國際趨勢

美半導體股跌夠了沒?
股價已反應利空 大摩改口看好可以找買點

魏聖峰 文章摘錄自第2022期

半導體產業榮景在去年下半年出現,碰上蘋果降財測的利空洗禮,類股投資價值浮現;5G效應發酵,通訊半導體、高通和英特爾將首波受惠。

去年七月初,摩根士丹利證券(大摩)率先調降半導體設備和記憶體股的評等,是華爾街第一家看壞半導體的投資銀行,後來果然引發半導體類股在去年下半年的修正行情。如今,大摩首度對半導體股發出正面訊息並認為,在通訊半導體股股價已反映利空後,似乎可以不用對半導體股後市看得太悲觀。

這次大摩率先看好的半導體族群為博通(AVGO)、Skyworks和Qorvo等通訊半導體類股。大摩最新的報告中指出,為反應蘋果調降財測以及預期iPhone在二○一九年的銷售展望不樂觀,所以調降上述三檔半導體股的目標價。其中,博通的目標價從二六五美元調降到二六一美元,Skyworks目標價從七四美元降到七一美元,Qorvo目標價也從六八降到六三美元。

大摩改口翻多

即便如此,撰寫這份報告的分析師Craig Hettenbach卻認為,這類通訊半導體股的投資風險和潛在報酬已達到平衡點,現在的確可以在今年有成長前景的半導體股找到一些價值好的標的來投資。他就特別點名Skyworks,股價跌幅已大,財務體質和前一季的財報內容表現不差,就可以尋找買進的機會。

Skyworks是僅次於博通的全球第二大通訊半導體零件製造商,也是iPhone供應鏈,去年前三季EPS已有四.○三美元,比前年同期的EPS成長將近五四%,這樣的獲利數據其實不差。但Skyworks去年股價下跌二九.四二%,似乎是修正一七年上漲二七.一八%的幅度,股價回到一六年六月底的前一波多頭起漲區。市場預估Skyworks上季EPS可達一.五七美元,一八年全年EPS將有五.一一美元水準,一九年EPS預估將有五.五美元。由於獲利內容還不錯,而目前的本益比不到十倍,相較過去兩年的本益比,目前本益比的確很低,也難怪大摩喊進Skyworks。今年以來,Skyworks股價上漲一.九八%,股價重新站回月線,前波六○美元的低點有機會成為近期的底部。

同樣的現象也發生在博通身上。博通也是iPhone供應鏈,蘋果業績差理當對博通的股價有負面效應。不過,當蘋果股價從去年十一月初至今的跌幅想比,博通這段期間的股價卻震盪走高;博通去年十月股價下跌九.四二%後,十一、十二月的股價分別上漲六.四二%和七.一一%。去年十二月中旬發布的上季財報竟然優於市場預期,今年一月七日博通上調對一九會計年度的EPS從去年十月預期的二○.八二美元上調到二三.○四美元。博通的上季財報和對今年展望趨於樂觀,都讓股價在先前蘋果風暴中挺了過來。

博通股價挺住蘋果風暴

進一步分析博通的最新財報內容,來自蘋果的營收仍有二二%上下,略比以前的二五%下降,但博通有將近八成的營收來自資料中心、軟體、網通路由器和雲端的相關晶片需求。看好5G時代企業在5G等IT建置設備的需求,是博通對今年自家財測比去年第四季好的原因。一八年博通股價大部分時間都在二○○~二六○美元間震盪,一八年股價小跌一.○二%。博通的本益比二三.六倍、股息殖利率高達四.二%、營益率二四.六%、股東權益報酬率(ROE)五二.二%。如果把後三者財務數據和本益比相比,現在的本益比其實算合理,畢竟博通處於當前最紅的5G網通建置產業的核心地位。如果博通今年EPS能超過二三美元,預估二○二○年的EPS還會成長到二六.二一美元,未來兩年的EPS是以年增率十.五~十四.三%的幅度在成長,只要實際獲利能達到財測,會把本益比給往下拉。博通先前股價的歷史新高是一七年底的二八五.一八美元,我們認為這個價位有機會在這次成長過程中突破。

去年英特爾的晶圓代工製程從十四奈米進階十奈米的進程不順,以至於微處理器的出貨不如預期,造成市場微處理器缺貨。超微的新微處理器在去年六月份上市後大賣,激勵股價去年的漲勢。去年超微的微處理器出貨量比往年成長許多,在部分歐洲零售微處理器市場都快要追上英特爾,都要拜英特爾出貨不順的利多。經過去年的教訓,英特爾曾在去年第四季表示,十奈米製程要全面量產可能要等到第三季以後,短期內超微在微處理器市場仍有好光景。

英特爾在一月CES展中的確展現企圖心,在5G、AI、自駕車和數據機解決方案都打算推出新產品,希望能改善去年營運不順的狀況。在5G部分,英特爾強調要把5G技術帶出實驗室,進入實際生活。透過Software Defined Networking(SDN)和Network Function Virtualization(NFV)特製的網路轉型,打造5G的背景舞台。內容包括聯網汽車、AR/VR、智慧化家庭、工業應用程式與智慧城市等,都是英特爾在5G的新創內容。

今年是英特爾營運關鍵年

英特爾值得留意的還有自駕車這塊,在一七年八月間已完成ADAS技術廠商Mobileye的併購,透過這樁併購英特爾得以有機會跨入自駕車領域。今年英特爾是否有機會推出併購Mobileye後的自駕車產品很令市場期待,Mobileye的技術曾經領先Nvidia,但在被英特爾併購後就沒有再推新產品,今年英特爾在自駕車技術產品是關鍵年,如果再不推出產品出來可能會被Nvidia越拋越遠,其他車廠的自駕車技術也可能會追上來。只要英特爾能在自駕車方面推出技術產品,對英特爾的股價有利。英特爾目前的本益比還不到十二倍,產品內容缺乏亮點是當前的困境。微處理器缺貨讓市場就卡在那邊動彈不得,部分微處理器產品則被超微瓜分,但超微的產能也沒有大到能把英特爾的微處理器市場吃掉,去年第三季全球NB出貨下降,最大因素就是英特爾缺貨問題未解,這是英特爾短期要趕緊解決的問題。

高通已經在去年下半年宣布推出全球首款可用於5G毫米波(mmWave)的前端射頻天線模組「QTM052」,能夠解決通訊技術潛在的路線干擾問題。高通是全球首家有能力克服通訊業障礙,讓毫米波的接收訊號能力不受人體遮蔽、天氣和其他外在環境干擾,達到接收訊號無障礙的能力。這款5G天線模組加上驍龍X50數據晶片整體設計非常精緻,體積僅有一枚硬幣大小,很容易就能裝進一般手機產品內,是全球唯一體機夠小、功率夠低、能用在手機上的模組零件,面臨5G時代來臨,這些都是對手還做不出來的。

高通在5G時代已經綁好大部分非蘋陣營的手機製造商,包括三星電子、華為、Oppo和小米等手機業者都將採用高通的5G通訊晶片。在5G時代,高通在智慧型手機這塊仍保有強大的競爭優勢。去年高通和蘋果的官司訴訟在美國敗訴造成營收大減,去年蘋果iPhone沒用高通的微處理器,讓去年高通財報難看。高通股價也在波段低檔區,5G時代高通已推新產品,希望今年的業績能扳回一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