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選文章 封面故事

金豬抱財富
十盞人氣光明燈 紅盤大爆發


方亞申 文章摘錄自第2024期

美股元月帶動全球股市強勁反彈, 但是美中貿易戰三個月空窗期將進入最後一個月, 兩國談判再度啟動,未來結果也將牽動全球金融市場神經; 所幸兩者經濟數據同步下降,增添達成協議的機率。 台股今年以來反彈幅度相對偏低, 預計春節後個股將持續有表現機會, 接續到三月份董事會除權息行情。

去年第四季全球股市輪流回檔,包括美國、新興市場等,回檔速度及幅度都相當大;去年底最後一周,各國股市開始輪流反彈,進入今年持續彈升;雖有歐、美、中、日等經濟基本數據都不好,國際貨幣基金會及世界銀行都調降今年經濟成長率等利空,但各國股市在利空中卻持續彈升,惟台股算是相對較弱的。

台股彈幅在全球屬後段班

當然美國及中國還是主要觀察的國家。尤其美國去年發動對中國貿易戰,不論輸贏,兩者經濟數據都下降。中國則是面臨內憂外患,國內電子大型外銷企業業績都不好,諸如騰訊、聯想、小米等等,看看股價幾乎躺在低點就可見一斑!而去年十二月進出口金額同比雙雙下降,顯見壓力逐季加重,去年第四季經濟成長率還有六.五%,但是今年各機構普遍預估全年經濟成長率只有六.二%,中央積極降準釋金撒錢,去年釋出資金至少超過五兆人民幣,超過二○○八年金融海嘯時的四兆人民幣救市;今年釋金金額一定不會低於去年,尤其在國外大廠正陸續撤離中國,造成中國失業率上升,中國必須進行強力安內動作才可。在國家隊積極出手後,上證指數挺在二五○○點之上(去年從高點三五八七點一路下跌至年底最低二四六二點,跌幅高達三一.六%,全年跌幅則高達二四.六一%,居全球前茅),但是距離年初本波下跌低點二四四○.九點並不遠,顯見中國問題不輕,接下就看美國動作了!

而美國發動貿易戰後,去年第四季道瓊一度還創高點,但隨即反轉向下,從高點至低點,跌幅高達十九.一%,全年下跌五.六三%;標普從高點至低點累計跌幅二○.二%,全年下跌六.二四%;Nasdaq最高點八一三三點下跌至低點六一九○點,累計跌幅二三.八九%,全年下跌三.八八%;費半指數高點一四六四點下跌至低點一○六六點,累計跌幅高達二七.一八%,全年下跌七.八三%。

正當全球殺過頭,今年元月反彈就出現了,若以至三十日計算,反彈平均都超過四%左右(詳見附表)。彈幅超過十%以上就有美國生技指數、阿根廷、俄羅斯、土耳其,介於五~十%之間就有美股四大指數、德國、比利時、義大利、西班牙、奧地利、菲律賓、香港、韓國,除了美國及阿根廷外,大多是去年股市表現較弱者。台股則反彈不到二.五%!

股東會行情將接棒

若從技術線來看,強者如俄羅斯、土耳其、南美洲巴西、阿根廷、智利及東南亞印尼、菲律賓等,股市都站穩年線;較次一級就是向年線反彈,包括美國、香港,再來是中國、台灣、韓國及大部分歐洲股市,股市突破季線。雖基本面不佳,但若全球股市大多至少在季線之上,台股似乎沒有單獨下跌的理由。

當然美國走勢還是具關鍵,月初以來幾乎遇到個股或總經利空,指數或是股價都不跌反漲,不過本周開拓重工及Nvidia財報及展望不如預期,股價大跌,兩者將今年漲的吐回去反而倒跌,顯見股價彈多若低於市場預期還是偏向拉回,重量級的蘋果今年反彈不到四%。接下來尚須接受聯準會及美中貿易談判結果考驗。美中短期談判應有局部進展,川普表示美中協商非常順利。中國副總理劉鶴美國行後就見分曉。至於美國聯準會會議,目前升息態度已軟化,Fed主席鮑威爾對升息和縮表保持彈性,因此市場認為Fed態度偏鴿。不過,投資人仍須留意美中貿易談判結果及Fed政策意向變化等可能的變數,一旦未如預期,股市將立即負向反應。

道瓊若以去年的歷史高點二六九五一點下跌至最低點二一七一二點,這次反彈三○三八點,是跌幅的五八%左右,已接近反彈三分之二位置,接近強力反彈;標普去年從二九四○點下跌至二三四六點,這次反彈至二六七五點,彈升三二九點或五五%;Nasdaq從八一三三點下跌至六一九○點,反彈至七一八五點,幅度為二一.二%,雖未接近年線,但三大指數全數反彈超過五成。意味著顯未來三個月不容易再跌破這次低點。短線上美股拉回、日KD值高檔交叉向下,以道瓊而言,未來或拉回測試二三五○○~二四○○○點上下,標普則是在二五五○~二六○○點、Nasdaq在六八○○~六九○○點、費半在一○八○~一二○○點,若能守穩且日KD值降至低檔,在周KD值持續向上的掩護下,或有再向年線彈升機會。

另外可注意國際油價,去年油價由五○美元(西德州)附近一路盤堅至第四季的七六美元,最後則是跟美股一起補跌,最低至四二.三六美元。元月份反彈至五二美元以上,據統計,避險基金及投機客最近一周(二十二日止)加碼布蘭特原油淨多單部位十七%,達到逾二○.二萬口,是去年來九月來首次加碼。石油期貨一向具有領先指標作用,代表市場看多油價續彈。只要國際油價站在四六~四八美元之上,就暗示國際資金還是買進風險性資產。

台股基本面不好是市場預期中的,包括最新公布一八年十二月景氣對策信號,結果亮出二○一六年四月、三三個月以來首顆代表「景氣低迷」的藍燈,也是蔡英文總統就職以來景氣燈號首度閃藍燈,可以想見第一季都不會有太多好消息。但外資元月份以來買超台股超過三六○億元,開始回補,尤其期貨多單超過五萬口,是近一年來相對高峰,比一萬一千點時還高,顯然不看淡。統計近十年台股新春紅盤表現,有七年上揚,上漲機率約為七成;新春紅盤後十日上漲機率更達九成。而近二十年二月及三月份台股上漲機率都超過七成,相對是一年中較高的,尤其在去年第四季大修正後,只要美中談判不是最壞結果,台股再銜接三月份上市櫃公司董事會宣布去年獲利及將配發股息政策下,都較有利台股上漲。尤其緊接之後是決定召開股東會日期,前兩個月融券必須強迫回補,對於高券資比相關股有機會出現軋空走勢。事實上最近的義隆(2458)、雙鴻(3324)、健策(3653)等高券資比股就開始有此味道。

高雄房地產被看好

台股今年累計漲幅不到二.五%,不如大多數股市,所幸台股技術面除年線還下彎外,季線已翻揚、半年線也走平,只要季線九七七○點未失守,尚有利台股持續向一○二○○~一○三○○點反彈。

在於選股部分,業績成長股以及殖利率是主軸所在。尤其在大多數出口都不好情況下,若業績能竄出的如矽智財、光纖、東協相關、電池、安全監控、光學、散熱、IGBT、部分IC設計族群股都可注意,詳見後文。

此外,高殖利率股具有進可攻、退可守優勢,尤其以臨近三月將是會召開旺季,此題材愈發令市場注意。最近如一向是高息利的好樂迪(9943),股價竟能從五五元附近上漲至六四元以上,精誠(6214)情況類似且量不大,顯然籌碼穩定股也是有上漲本錢,諸如過往具有高息利傳統個股也將是焦點所在。本刊針對「攻擊型」與「持盈保泰型」特別挑出十檔個股值得追蹤。

當然電子股最重要的指標台積電(2330),在產能鬆動、晶圓受污染等利空消息下,股價低檔還是有人接手,主要是高階製程如七奈米以下,在第二名的格芯退出下,幾乎無競爭者,在新手機、AI、5G等新產品應用下,下半年起占營運比重將拉高,全球若要用高階製程可以說僅此一家,凸顯其獨占地位,加上今年配息若有九元現金水準,以二一五元計算,殖利率四.一八%,超過美國十年期公債的二.七三%,仍具有吸引力,除非市場又出現大修正,否則低檔有一定支撐。目前正值半導體景氣下行整理,未來景氣再起,台積電依然是外資搶補對象。

中南部地方政府正在拚經濟,不像台北拚政治,資金回流轉向工業區及房地產,尤其是韓流興起,高雄市房地產及飯店股看好,相關的京城(2524)、隆大(5519)、華園(2702)、聯上(4113)以及代銷的海悅(2348),還有外資陸續買進的長虹(5534)、華固(2548)、國建(2501)可一併注意。生技股則以醫材及具有高獲利為主,如晟德(4123)、美時(1795)、邦特(4107)、泰博(4736)、鐿鈦(4163)、太醫(4126)等。

金融股息利穩定亦擁一片天

金融股一向以發放現金股利為主,加上股價區間穩定,被視為穩定的投資標的,尤其是官股三商銀、兆豐金(2886)、合庫金(5880)以及績優的中信金(2891)、元大金(2885)、玉山金(2884)、上海商銀(5876)等一向是壽險資金最愛。尤其省屬行庫平均殖利率皆有四%,兆豐金最高超過五%。低檔將有固定買盤。再者,政策通過非合意併購,尤其近兩年已吸引寶佳集團買進永豐金(2890)、台新金(2887)、中信金、華票(2820)等動作,意圖搶攻董監席次,雖失敗,但也凸顯持股太低的金融股小心被買走。這也使得近一年永豐金、元大金、新光金(2888)等積極買進自家股,其中元大金買進超過二六萬張居冠。金融股只要獲利不錯且股價低於淨值,基本上股價都會有抗跌力。未來指標應在兆豐金、台企銀(2834)、中信金、玉山金及元大金身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