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選文章 封面故事

元宵行情上上籤


方亞申 文章摘錄自第2026期

台股開紅盤循例走揚,先前在眾多利空夾擊下,利空不跌,如今技術面轉佳,個股表現轉趨積極,與去年下半年利多不漲大異其趣,同時融資餘額也降至近十年來低點,籌碼轉換至法人大戶手中,在美中貿易戰陰影下,台股驚驚漲,包括IC設計、PCB、散熱、生技及高券資比股,將是第一季交投重心。

農曆年前市場大多充滿觀望氣氛,元月二十三日台股成交量一度降至六七五億元低量,而後逐步放大至封關的一○三一億元。主要還是變數不少,包括美中會談、聯準會態度、蘋果等大廠財報等。不過經過一個農曆年,變數一一釐清,但是最重要的美中貿易會談持續進行第二輪,談判地點轉至中國北京。

就在美中兩國重要經濟生產數據都不是太好,中國製造業採購指數持續低於五○多空分界點,企業倒閉、失業人口上升頻傳下,與美國達成某種程度協議應不會太難,當然中國也不會全然對美國讓步,只是三月一日當初美國設定調高至二五%關稅時間點前,可能不會有太明確結果,其訊號就是川普及習近平總書記是否見面,若未見面就代表還未「喬」好。而美國企業也面臨景氣循環,高風險逐漸顯現,從聯準會元月底言論在前瞻指引挪除「逐步升息」字眼,暗示升息暫告一段落,企業需要紓解來自升息壓力,也配合川普屢屢指責聯準會升息論,若基本面不夠強,那麼對中國強勢態度可能就將舒緩,最可能情況是美國對中國所謂觀察期延長。如此則對全球第一季金融市場行情將較有利。

而美股四大指數中,道瓊已反彈至年線之上,若以去年的歷史高點二六九五一點下跌至最低點二一七一二點,這次反彈最高至二五四三九點,反彈三七二七點,是跌幅的七一%左右,已超過反彈三分之二位置,是強力反彈;標普去年從二九四○點下跌至二三四六點,這次反彈至二七四四點,彈升三九八點或六九%;Nasdaq從八一三三點下跌至六一九○點,反彈至最高七四一四點,幅度為六四%,三大指數全數反彈六~七成。且道瓊及費半指數站在年線上,且季線將走平,意味著顯未來三個月季線將轉為支撐。未來拉回只要季線不破─道瓊二四三五○點上下,標普則是在二六二○點、Nasdaq七千點、費半在一二○○點,NBI生技指數在三二五○點,則在周KD值持續向上的掩護下,或有再向上彈升機會。

蘋概股打過預防針了

再看中國股市,在國家隊力撐,以及近一年已見五次降準,中國在面對美國壓力下,國內企業債務問題陸續爆出,引爆失業率攀高,政策極力想穩住經濟,籌碼也可說換到官方大戶手中,只要上證指數二五○○點不破,就算不弱。本周開紅盤陸股也見大漲,上證及滬深三○○指數都穿越半年線,可以說已經穩住股市了!

春節期間,原本最弱的蘋果股價也從一六○美元附近彈升至一七○美元附近,重新奪回總市值第二名寶座(第一名是微軟),今年以來反彈八.二一%左右,超過谷歌及亞馬遜彈幅,接近Nasdaq彈幅,不算太差。庫克表示:「大環境因素只是一時的。我們相信只要繼續專注在蘋果能掌控的領域,就能延續成長動能。」蘋果業績掉但是股價已反映,如此也對台灣蘋果供應鏈低檔築成支撐,尤其包括如台積電(2330)、大立光(3008)、鴻海(2317)等相關供應鏈,占台股權值股比重超過二四%以上,若股價能止穩,也算替九六○○點以下提供支撐。當然蘋果止穩並不代表要持續反彈,但對於安定台股將較有效。至少如第一季營收下降利空,蘋概股股價將較有抵抗力。

櫃買指數伺機挑戰年線

若把時間拉長,從去年底至最近計算,台股彈幅還不到三.七三%,而道瓊已反彈超過八%、標普九%、Nasdaq約十%、費半及生技NBI指數更達十五.六%及十三.一%。歐股雖有經濟衰退疑慮,但彈幅也有四~七%;香港恆生指數及國企股指數大彈約九~十%、中國深滬股市反彈七%上下,再與其他新興市場相比,台股彈幅算是後段班,相對低檔也具支撐。倒是櫃買指數今年累計彈幅八.五九%,算是相當強勢。而台股目前季線在九七七四點,月線已穿越季線而上,暗示九七八○點以下支撐轉強,且全球大多數股市都站在季線甚至半年線之上,如中國、香港、韓國,強者如菲律賓、印度、澳洲、印尼、俄羅斯、土耳其、道瓊、阿根廷、巴西等都已站在年線之上,只有歐股及日股相對較弱勢,以此來看台股目前在萬點,以今年彈幅及指數尚未達半年線一○一三八點來看,並未漲多同時具補漲機會,且融資餘額降至一千二百億元以下近十年低點,籌碼似乎都轉移至法人手中。當然大環境不佳,包括台積電、台塑(1301)等權值股展望都較保守,要外資連續大買可能性不大,台股指數空間可能較有限;惟另一方面來看,外資也不至於像去年三千五百億元一樣持續大賣超了;而較活潑、代表內資的櫃買指數似乎有向年線一三九.五點挑戰的機會。

技術多頭排列個股大增

觀察台股短中期均線逐漸多頭排列,個股部分,目前技術面轉趨多頭排列,從元月初的三百餘家,已增加至五百餘家,其中股王大立光股價是三王中率先站回年線,由於多鏡頭已成趨勢,不管蘋果或非蘋陣營加上汽車電子,鏡頭需求量的放出是不會改變,該股股價在三千元歷經利空洗禮守穩,如今回到年線三九○○元之上,算是台股支柱之一。至於台積電農曆年前再爆管理出問題,利空測試二二○元後,短線也逐漸逼近年線二三四.六元。股王加權值王同步加持,加上過往的電子四哥仁寶(2324)、廣達(2382)、英業達(2356)、緯創(3231)各有基本盤(如股價淨值比低及轉投資股掛牌上漲)、有龐大現金的光寶科(2301)股價屢創高點。鴻海至少在蘋果股價止跌後,股價也能守穩七○元之上。電子股帶頭大哥紛紛止穩,電子指數已經來到半年線守在四○四點。

高券資比個股醞釀軋空

技術面上,個股股價能夠在三日內持續創波段高者,漲升趨勢不變;當然股價若能在年線之上整理三周左右後再拉升,威力可能不遜前者,可參考後續專文分析。而法人積極作價,從新掛牌股南寶(4766)、M31(6643)、興能高(6558)股價頻創掛牌後新高可見。這次重心明顯在電子股身上,尤其當元月營收公布後,接下來將是公布去年獲利、董事會召開,訂定股東會日期,再來就是融券被迫回補,去年國巨(2327)就是在融券回補中股價攻上五百元。這也就是為何往年二、三月股市較偏多的原因。

可以注意到,近期中小型股漲勢中,高券資比股扮演重要角色,包括IC設計的祥碩(5269)、義隆(2458)、聯詠(3034)、瑞昱(2379)、矽創(8016)、同欣電(6271)、譜瑞KY(4966)、神盾(6462),MOSFET的大中(6435)、杰力(5299)、尼克森(3317)券資比都相當高。這些過去獲利高而穩健的中型IC設計族群,股價緩步墊高,融券也上升,形成大盤另一股軋空勢力。

其他高券資比電子族群;光纖股的光環(3234)、上詮(3363)、聯亞(3081)、統新(6426);散熱的健策(3653)、雙鴻、超眾(6230);PCB的台燿(6274)、泰鼎KY(4927)、欣興(3037);網通的智邦(2345)、智易(3596);光學的大立光、揚明光(3504);蘋概股這次利空不少,包括瑞儀(6176)、可成(2474)、美律(2439)、玉晶光(3406)、新普(6121)等都是屬於高券資比股,有機會軋到空頭,瑞儀特別明顯。其他個股如聚陽(1477)、嘉晶(3016)、力山(1515)、台表科(6278)、穩懋(3105)、緯軟(4953)等券資比也高,股價大多向上。另外,生技族群也有不少高券資比個股,包括麗豐KY(4137)、美時(1795)、泰博(4736)、佐登KY(4190),其中美時表現最強,邦特(4107)、醫揚(6569)、泰福(6541)及鐿鈦(4163)也逐漸走出多頭,而太醫(4126)元月營收創新高,股價也創近一年高點。

其實個股出現多頭走勢愈來愈多,如安全監控的晶睿(3454),元月份交出六.四億元歷史新高營收,顯然美國排除使用中國安全監控轉單效應已發生,這是趨勢,而股價也創去年以來新高,股價拉回至十日線時可尋找切入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