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選文章 焦點議題

這幾檔股票成功轉型 值得喝采
台廠無畏逆風拚轉骨 營運動能升溫

吳禹潼 文章摘錄自第2027期

企業若遇逆風,就會轉型尋求新的布局,而當轉型效益顯現,營收、獲利就水漲船高,光罩、優群、茂矽是指標。

由於科技不斷進步帶動各產業結構快速改變,企業轉型與技術升級因而成為許多公司現下積極推動的發展目標。無論是顯卡大廠輝達(Nvidia)由傳統硬體設備轉進雲端運算和人工智慧業務,抑或智慧運算廠商賽靈思(Xilinx)積極與雲端服務業者合作進軍AI市場,這一波正在持續發酵的轉型熱潮確實從這些國際大廠的例子中就可以看出些許端倪。不過,各公司轉型的方式與走向,當然也就因產業而有所差異。

而除了上述提及的國際大廠外,台廠之中也有一些已在前幾年就著手布局,近期轉型成功效益逐步顯現、營收及獲利動能漸漸增溫的個股值得投資人留意。其中,前年收購美祿科技、去年獲利跳升的光罩(2338)即為轉型成功的典型範例之一。

光罩產能利用率維持高檔

光罩二○一八年全年累計營收寫下二八.八三億元的成績,成長幅度與前年相比,大幅增加了一倍以上,表現十分優異。而以獲利來看,去年前三季EPS達○.八七元,大幅勝過前年全年虧損○.二九元,是近四年來首次轉虧為盈,法人估計,去年全年EPS可寫下約一.八~二元成績。

據了解,為了因應半導體產業朝向上下游整合的發展趨勢,並且擴大公司整體的營運規模,光罩於一七年第四季收購晶圓代工服務公司美祿科技,希望能夠提供自身客戶從設計、光罩、晶圓代工、封測的一條龍式統包服務,並企圖藉此拓展韓國及中國大陸地區的晶圓廠及IC設計客戶所需要的光罩訂單,而此規劃所帶來的效益確實在一八年一一顯現。

根據業界人士指出,光罩主要產品為提供八吋晶圓代工廠成熟製程的晶圓光罩,而八吋成熟製程主要是被用在電源管理、功率元件、車用IC與物聯網等相關晶片的應用之上。去年以來,八吋晶圓代工的產能持續吃緊,台灣光罩也連帶受惠,促使其產能利用率持續維持滿載狀態。

半導體專家高福隆分析,「受惠於八吋晶圓光罩出貨量的持續成長,光罩去年成功增加訂單以提升產能利用率,再加上美祿科技挹注營收所貢獻的合併效益,營運動能可以說是非常強勁。」再加上台灣光罩洞悉產業趨勢,積極布建十二吋晶圓光罩機台,跨入十二吋晶圓光罩市場,往一一○~四五奈米等相對先進的製程進行布局,也替未來的發展搶先布局。

而展望今年,他認為,八吋晶圓代工的需求也將持續活絡,預期光罩的產能利用率仍能維持在高檔。再加上透過美祿科技拓展韓國及大陸地區晶圓廠業務有成,且十二吋晶圓光罩預計今年下半年開始小量出貨,因此,高福隆樂觀預期今年光罩的營收與獲利將持續成長,全年EPS有機會達到二.五元左右。法人則認為以本益比十二~十五倍估算,目前股價處於偏低的位置,因此可以伺機進場布局。

優群獲英特爾認證

同樣轉型效益顯現的,連接器廠優群(3217)也名列其中。優群近年逐漸站穩DDR連接器領域,在DDR4中取得較前一世代更高的市占,進而帶動近兩年業績穩定走揚,雖然去年下半年面臨英特爾CPU缺貨的逆風,再加上筆記型電腦的相關產品多數已經完成DDR4的轉換,導致去年下半年營運略於趨緩。

但優群去年全年累計營收仍上看十七.七七億台幣,年增十三.七五%,寫下轉型成為連接器廠以來的歷史新高成績,獲利部分,優群去年前三季累計EPS達二.七九元,年增率達二五%,法人預期,去年全年EPS可望以三.五元再創新高,展望今年,優群在取得英特爾Thunderbolt認證的前提下,有望達成Long-DIMM與Type-C兩項業務雙雙成長,因此,營收應能繼續維持今年的成長幅度,而EPS則有望力拚四元高峰,若是以當前股價與近年現金股利配發率來看,仍具有偏高的殖利率可以期待。

茂矽切入IGBT

二○一八年營運表現轉強的,還有晶圓代工廠茂矽(2342)。因看好茂矽為當前二極體與金氧半場效電晶體(MOSFET)領域裡國內數一數二的供應商,車用發電機二極體龍頭朋程(8255)與二極體廠強茂(2481)前年起雙雙投資、陸續認購茂矽私募。

茂矽過去介入太陽能的虧損已全數認列完畢,去年起強化產品組合與新產品布局,訂單火熱。據了解,功率半導體去年的需求暢旺,相關晶圓代工廠的產能也幾乎滿載,進而帶起晶圓代工報價接連喊漲,漲幅至少達三成,茂矽也因此受惠,成功擺脫先前獲利衰退的狀況。

確實受惠於MOSFET及二極體等功率半導體需求增溫,茂矽產能直到去年年底仍維持在滿載的水準,帶動去年合併營收達十八.五三億元,年成長率達十三.二%,業績表現亮眼。一九年起,茂矽將開始積極搶進絕緣閘雙極電晶體(IGBT),預計將於下半年開始量產出貨,主攻冷氣馬達、工業用等領域,另外,在大股東朋程持續擴大新產品投片的帶動下,茂矽一九年的營運動能有望持續成長,勝過一八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