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選文章 焦點議題

越概股抬頭 這檔紡織股會紅
北韓複製「越南模式」? 川金會在越南展開的弦外之音

劉瓊雯 文章摘錄自第2028期

「川金二會」在越南河內登場,三國之間的關係引人注目,而在中國經濟的疲弱之下,「越南概念股」有機會抬頭嗎?

美國總統每年在美國國會聯席會議上,發表一年一度的國情咨文,川普在美國時間今年二月五日對國會發表了長達八二分鐘的國情咨文演說,內容涵蓋了國內外的政策議題,除了聚焦在具爭議性的美墨邊界安全之外,最令外界注意的就是美中貿易戰的議題,而另一個受矚目的就是與金正恩在越南的會面。

川普在國情咨文的演說中提到,二月二十七日、二十八日這兩日與北韓領導人金正恩在越南會面,這是繼二○一八年六月兩人在新加坡歷史性會晤後的第二次會面,此次峰會選址於越南河內,使得三國之間的關係格外引人注目,也讓外界好奇越南在國際上地位的轉變。

金正恩曾表態想效法越南

「越南可能會影響,進而帶動金正恩改變北韓經濟的方向。」AIA Capital首席經濟學家吳嘉隆這樣分析;美國過去曾與越南敵對作戰十多年,但越南從一九八六年後實行改革開放,改革部分經濟和政治體制;一九九五年又與美國實現邦交正常化,雙方合作不斷加深,尤其越南依靠對美國的出口,讓越南經濟快速增長。

根據《日本經濟新聞》報導,金正恩一七年四月曾對南韓總統文在寅表示,他想複製越南模式,推動經濟發展;同年七月美國國務卿蓬佩奧訪問越南時,也呼籲金正恩效仿「越南模式」,並指出過去二○年間,美國與越南之間的貿易增長了八○○○%,更強調美越之間發生的奇蹟也可以出現在北韓。吳嘉隆表示,越南的社會主義制度與北韓相似,川金會選址於越南,有助於金正恩推動經濟的思考與布局,更進一步分析,若看到越南的經濟轉型成功,也會讓金正恩更有信心。

一八年八月,川普宣布根據「三○一貿易調查」,對中國祭出高達六○○億美元的罰款性關稅,此舉被視為美中貿易的開戰;美國又在同年六月十五日公布對中國加徵關稅首批清單,七月六日正式對來自中國價值三四○億美元的商品加徵二五%關稅,而一八年全年正是美中貿易戰正火熱的時期,就在這時候,標榜著「中國製造」的標籤成為製造業最沉重的負擔,對在中國的商人造成嚴重衝擊,無論身分是陸資、台商或外資皆造成龐大壓力,只要工廠在中國大陸,所出口產品又會銷往美國的商人,都有可能淪為貿易戰的犧牲品,再加上中國勞動成本上升,以及環保益趨嚴格的政策下,台商在中國的營運成本不斷提高,且有越來越多製造業選擇移出中國。吳嘉隆表示,在這情況下,中國外移的製造業會先轉移至鄰近的越南,所以越南現在成為貿易戰之下的第一個受益者,他強調「越南成為製造業轉移生產基地的首選」,並解釋,越南一方面吸收從中國移出的製造業,各方面也成為北韓的示範,更有機會在北韓追求經濟的前提下,引導北韓靠向美國。

越南經濟崛起迅速

根據經濟學人智庫(EIU)表示,在美中貿易戰之下,亞洲供應鏈「無可避免將進行整合」,並指出越南、馬來西亞將是最大受惠者。從經濟數據來看,越南一八年經濟成長七.○八%,為十一年來最高,並成為全球表現最好的經濟體之一;一八年GDP成長率遠超過原先設定的六.七%的目標,更優於經濟學家預估的六.九%;而越南進出口總額相當於GDP的兩倍,僅次於新加坡,在亞洲高居第二。吳嘉隆進一步分析,越南不僅成為貿易下的主要受益者,也可能因為經濟的崛起,擁有經營東南亞的實力,並增加與中國的競爭力,而因越南正在發展當中,勢必擁有強勁的成長動能。

而在全球經濟放緩,且中國經濟的疲弱之下,越南意外成為投資市場的焦點,相關「越南概念股」有機會再次受到矚目。

台灣紡織業受惠

在台股當中,可以看到的是,紡織族群普遍不受影響,甚至成為受惠者,主因為這幾年紡織業早已轉戰東南亞,或外移至中國以外的地方生產,因此紡織成衣業成為「越南概念股」,日盛投顧總經理李秀利表示,紡織成衣業從上游原料到下游成衣的供應鏈都相當完整,越南已成為紡織成衣的集散地,而紡織成衣業也是最純的越南概念股,在早期先行轉至中國以外地區布局的利基點之下,成為在貿易戰之下業績成長的關鍵,例如紡織的儒鴻(1476)、聚陽(1477)和遠東新(1402),另外製鞋的寶成(9904)、豐泰(9910)、百合(9938)等都可留意。

值得留意的是成衣大廠聚陽,主要生產基地在越南、印尼及柬埔寨,在中美貿易戰開始後,轉單效應逐漸增加,加上流行風格轉變為休閒運動風,且品牌、百貨、通路三大類型客戶同時成長,客戶下單量增,令整體產能供不應求,越南和印尼生產基地有擴產九%的計畫,估計今年再增一○%的產能。聚陽一八年全年營收二三九.三億元,成長率六.九五%,前三季EPS五.三四元,一九年一月營收二一.四四元,年增率三五.九一%。

李秀利建議,投資越南概念股,最重要的一點就是產業的趨勢,產業趨勢是投資的重點,也是基礎,但就算是正確的產業,也提醒投資人切勿追高,待短線高點修正過後再低接,接下來可留意,外資是否青睞以及法人的籌碼進出狀態做選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