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選文章 焦點議題

年線附近優質股 贏面大
股價漲幅小、經過整理 就等業績助陣

方亞申 文章摘錄自第2033期

台股第一季上漲九.三九%,不少個股漲幅相當大,此時尋找股價在年線附近、漲幅相對偏低、整理一段時間的標的,能有業績加持,就有補漲機會。

中美股市今年以來漲幅不小,台股累積第一季漲幅九.三九%,個股漲幅超過五成以上者相當多,此時對於漲幅較小而股價在年線(代表近一年持有成本)之上整理一段時間,有籌碼沉澱優勢,若基本面轉佳,則拉出另一段上漲機會相對濃厚。

營建股獲利展望正面

營建股部分,央行公布,五大銀行今年前兩月新增房貸金額為八四○.八億元,年增十%;官員分析,從買賣移轉棟數觀察,房市成交量已擺脫谷底、穩定成長,房價微幅上漲,其中以高雄表現最好。若從線型來看,包括龍頭國建股價已創近五年新高,南部中小型建商永信建(5508)、隆大(5519)、順天(5525)都已上升,接下來京城(2524)、興富發(2542)、遠雄(5522)等知名建商可望跟漲。尤其是市場傳出京城第一季EPS可望超過去年全年,且股價低於每股淨值三○.四七元,在年線之上整理一陣子,上周拉升周KD值交叉向上,逢低可注意。

另外,北部工業區土地價格上漲,對於全省最大地主的台肥是利多,土地達五一.四萬坪,而台北南港地區已成為開發焦點,該公司在南港持有C2、C3、C4土地,C3為上述各筆商業用地當中開發面積最大者,面積達一二五六五坪,帳列成本約五三億元。C3去年重新啟動該開發案,台肥每股淨值在五○.八五元,股價也低於淨值,可一併注意。

光學族群在年線附近最多

電子股部分,若以族群以及集團來看,光學族群股價在年線附近最多,包括玉晶光(3406)、揚明光(3504)、亞光(3019)、今國光(6209)、先進光(3362)、聯一光(3441)等。今年該族群表現最出色的就是股王大立光(3008)及新鉅科(3630)。股王上漲較無疑義,新鉅科前二月EPS僅○.二二元,股價已飆上百,投機味道濃厚。其實市場對於光學鏡頭不管是玻璃或是塑膠的成長是肯定,手機鏡頭從兩顆到三顆,甚至到五、六顆都有;另一方面汽車用鏡頭從照後鏡、保險桿到全車環景,所用鏡頭也是直線上升,對於供應商業績成長刺激相當大。而玉晶光與蘋果關係密切,每年幾乎都會炒作一次,短線急速拉上年線。同樣也是市場喜歡拉抬的標的揚明光,傳出可能接獲蘋果AR眼鏡的訂單,股價也上百元,但是相對獲利卻不太好,二月單月每股虧損○.二七元。

倒是亞光,近幾年來努力改善經營體質,去年EPS達三.八九元,是近八年最好成績,由於技術相當不錯,近三年來EPS幾乎每年是倍數跳升。第二季以後是旺季開始,可以密切注意營收是否上來,該股獲利僅次於大立光及玉晶光,若營收上來,股價站上百元向前兩年高價挑戰並不難,先進光情況類似。

其他部分,四大代工廠中,廣達(2382)及緯創(3231)股價都已超過年線一段空間,且股價高於淨值。而仁寶(2324)則是登上年線後整理約一個月,去年EPS為二.○五元,將配發一.二元現金,殖利率達六.三%,最重要是股價還低於每股淨值二三.九元。說到殖利率,過去幾年配息相當穩定的中光電(5371),去年EPS四.六五元,PE約十倍,且股價低於淨值五一.一一元,今年將配發現金三.五元,殖利率約七.二%,近三年配息三~三.五元;此外,有一特色是除息前未必會上漲但是拉長時間半年內都能完成填息,不妨注意。還有漢唐(2404)轉投資的漢科(3402),近三年配息逐年成長從二元,今年預估將配發三元,值得一提的是,漢科近五年EPS連年成長,從○.○二元到去年達三.五六元,股息殖利率高達九.三%;看看母公司漢唐近幾年股價從不到四○元,如今已達一百元之上(一度減資),股東報酬相當豐厚,未來是否漢科也能如此?從獲利上看頗值得肯定。

此外,光磊(2340)去年EPS一.四七元,今年則有轉機,光感測器開始出貨,股價才突破年線拉回整理,值得追蹤。而網通股的中磊(5388),去年EPS雖降至三.三二元,但5G世代來臨,以其擁有的技術,業績有機會再度成長,股價在六○~七○元已整理近五個月,可留意突破機會。自動化設備供應商迅得(6438)受惠於半導體大廠訂單加持,滿手接單,目前產線供不應求,持續加班因應,另外也有新增產能第二季到位,法人預迅得業績與獲利將自第二季起可望顯著彈升,今年營運可期。該公司去年EPS為四.○四元,配發二.八元現金。迅得以往一年EPS都可超過五元以上,若業績越來越好,股價隨時都會再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