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選文章 焦點議題

吳嘉隆:美中有協議但沒停戰
川普稱貿易戰四周內達成協議 川習會有影?

劉瓊雯 文章摘錄自第2034期

美中四日在華盛頓新一輪貿易協商,川普預計在未來四周達成協議,不過仍未透露雙方領導人會面日期,貿易戰在未來四周能否真正落幕,似乎仍不明朗。

二○一七年一月二十一日美國總統川普上任以來,對於中國的態度一直是國際關注的焦點,同年八月宣布將根據「三○一貿易調查」,對中國祭出高達六○○億美元的罰款性關稅,且於一八年三月二十二日在白宮簽署「中國經濟侵略備忘錄」,此舉被視為貿易戰的開端,在一八年全年,川普對中國的制裁手段持續擴大,使得全球金融市場籠罩在貿易戰的疑雲中。

就在貿易戰火越演越烈之際,一八年十一月三十日在阿根廷舉辦的二○國領袖峰會(G20),川普與習近平舉行了一場「高度成功的會晤」,這是貿易戰開戰以來,兩國元首首次面對面談話,在此會晤中雙方達成臨時停戰協議,美國暫緩原定一九年一月一日提高至二五%的中國商品關稅計畫,並設下了九○天的談判期。而一九年起,美中已經歷過數次高層級談判,至原訂的「硬期限」三月一日,美中仍未達成協議,於是美方延長休兵期,美國貿易代表署(USTR)三月五日在聯邦公報中刊登暫緩調升中國輸美關稅的公告。

會面確切日期未透露

根據中國官媒新華社的報導指出,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於三月二十一~二十六日在義大利、摩納哥、法國等歐洲國家進行國事訪問,就在習近平訪問歐洲之際,白宮指出,美國貿易代表萊特海澤(Robert Lighthizer)和財政部長梅努欽(Steven Mnuchin)二十八、二十九日兩天,在北京與中國代表進行談判,而中國副總理劉鶴也在四月三日前往華盛頓繼續磋商。日前根據外媒報導,川普有意與習近平舉行「川習會」,而川普四日在華盛頓接見劉鶴時表示,美中雙方達成協議的可能性很大,預計會在未來四周左右的時間決定,似乎透露出談判已接近尾聲,不過,對於川習會的日期,並未透露,依然強調必須先達成好的協議,再談其他事情,對於雙方領導人正式面對面會談的日子,這部分在外界看來似乎仍不明朗。

過去,美國總統川普和北韓領導人金正恩曾於一八年六月十二日在新加坡召開歷史性峰會,相隔八個月之後,在一九年二月二十七、二十八兩日在越南河內舉行第二次「川金會」,討論北韓去核化、放寬北韓制裁等,是川金二會的重點議題,外界預測兩人會從較小議題先達成部分協議,然而川普無法同意金正恩撤回制裁的要求,川金會提早結束,談判宣告失敗。AIA Wealth財富管理公司首席經濟學家吳嘉隆表示:「可以在此次川金會的破局,觀察出川習會為何不斷延期,也看出川普的談判立場。」川金二會最後結果在川普的一聲「No Deal!」雙方破局而散。他認為目前談判陷入僵局,雙方都在拖時間,更表示原定調高關稅的日期,後來延長的原因,也是因為在川普眼中,雖然協議很重要,但他並不急。

中國經濟持續下行

吳嘉隆進一步分析川普拖時間的心態:「拖時間將造成中國經濟會持續走壞。」川普的目的是要打擊中國經濟,給中國經濟更多壓力,根據中國大陸國家統計局最新公布的統數據顯示,中國在一八年經濟創近三○年以來最慢增速。美聯社報導中也指出,雖然中國對一九年的經濟增長率預估比一八年的數據略低,估計約六.四%,不過,這增長是靠政府增加支出支撐,報導中認為,貿易戰的關稅政策,令中國擔心失業率大增,汽車、房地產和消費品支出因此大跌。他解釋,中國經濟受傷,主要影響的是社會底層,對於權貴階級受到的影響較低,所以接下來川普會針對權貴階級,讓他們真正感受到壓力,才會願意改變。

美要求中國轉為市場經濟

根據《彭博社》報導,此次四日與劉鶴在華府的會面,雙方討論的協議草案包括:第一,北京完全履行承諾的最後期限為二○二五年,並在此之前,必須完成購買更多美國商品的承諾;第二,容許美國公司在中國建立全資企業,擁有一○○%股權。但中國若不履行承諾,美國可採取報復措施,且在二○二九年以前,中國須完成其他承諾。此外,美國堅持逐步降低關稅,而中國則希望立即取消所有加增的關稅,英國《金融時報》透露,雙方在談判的核心問題,即協議的執行機制和違反協議時的關稅懲罰機制上,仍然存在分歧。

吳嘉隆認為,談判從一開始的狀態為「有進展,但無協議」,現在的狀況是「有協議,沒停戰」。川普在三月二十日在白宮表示:與中國的貿易談判進展順利,但同時也表示,他打算維持對中國關稅「很長一段時間」,為了確保中國確實遵守承諾。他解釋川普這段話的意思表示不會停戰,除非中國做出結構性改變,完全轉為市場經濟,所以目前簽的任何協議,都僅為階段性協議。

雙方互撤關稅顯然是美中談判中最難突破的議題,吳嘉隆解釋四日川普與劉鶴的會面,其實劉鶴的重點並非結構性改變,主要的目的為敲定川習會的日期。香港《南華早報》報導指出,美國貿易談判代表萊特希澤對劉鶴頗有好評,吳嘉隆表示,可以從此次協商中的座位看出,美方有意提升劉鶴的地位,在美國眼中,劉鶴為中國的改革派,美國對貿易戰的新戰略正是爭取中國內部的改革派,以便回到改革開放的路線,轉型為市場經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