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選文章 封面故事

美打三安 蘋果下單加持
Mini LED大反擊!!

林麗雪 文章摘錄自第2035期

蘋果擬轉向台廠下單,熬了多年, Mini LED終於盼到基本面行情起飛, 輔以美國棒打三安高階砷化鎵晶片發展, 兩岸LED也正式攻守易位。

蘋果加持,Mini LED這次來真的!據了解,蘋果經長期的測試後,決定未來在將發布的iPad平板電腦、iMac Book等產品確定導入Mini LED,而台廠供應鏈在克服生產良率、成本過高及專利等問題下,已有相當大的勝算取得蘋果單,過去始終停留在概念題材的Mini LED,最快下半年、最晚明年起將轉為有實質獲利貢獻,Mini LED族群也將開始走出基本面行情。

而除了Mini LED的新應用之外,為了擺脫LED產品微利化的窘境,也因應5G、光通訊感測元件的需求崛起,業者近年也已紛紛轉向VCSEL等砷化鎵產品發展,台廠晶電(2448)如此,對岸的三安光電(600703.SZ)亦是,這次三安光電被美國列入黑名單,美國應材並停止設備供貨,看來劍指三安的砷化鎵半導體布局而來,台廠長期在陸廠不公平競爭下被打壓的頹勢可望被扭轉,台系LED乃至於砷化鎵廠,不僅短線可望吐悶氣,長線營運也將全面大轉骨。

新世代顯示技術Mini LED鴨子划水多年,一直被視為LED廠反敗為勝的新應用,儘管一直有零星的電競螢幕出貨,但始終停留在概念題材上,未能為廠商帶來實質有效的獲利貢獻,也因此,Mini LED雖然熱炒了多年,最後概念股股價都再度打回原點。

Mini LED供應鏈全面到位

但從產業技術發展的角度來看,Mini LED要量產,本就有其一定的難度,從傳統型一釐米以上的LED晶粒,要微縮至一五○μm、甚至一○○μm以下,不僅晶粒的量產難度大為提高外,後段的封裝也需要拉進新的設備重新建置,設備製造商如何開發新一代Mini LED專用裝配設備也是關鍵,在未見到確切的產品出海口之前,業者投入心態保守,供應鏈的建置期也跟著拉長,花個二~三年時間是起碼的。

所幸,面對韓廠OLED面板顯示器應用的強勢來襲,Mini LED已為國內面板廠與LED廠視為絕處逢生的關鍵戰鬥,晶電幾年前登高一呼,國內兩大面板廠包括群創(3481)及友達(2409)都有共識推動,也得以讓整個供應鏈的建置逐漸到位。

Mini LED之所以能肩負國內面板及LED廠敗部復活的重責大任,關鍵還在於其相較於OLED,仍有不少的應用優勢。首先,在大尺寸的電視面板部分,Mini LED的成本約只有OLED的六~八成,但亮度、畫質都與OLED相近,省電效能也比OLED高,壽命也長,加上具有區域調光的功能,雖然在智慧型手機領域,由於OLED成本繼續下探,Mini LED發揮空間有限,但在大尺寸及利基的車用市場上,Mini LED大有可為。

蘋果就是出海口的東風

國際研調機構Yole Research即指出,在耐久性上,Mini LED不管在使用壽命、嚴苛的環境和工作溫度的要求,優異性都遠遠超過OLED,除了Mini LED,汽車製造商無須冒險使用其它顯示器,因此,該機構預估,Mini LED面板的最大出貨量應用市場就在汽車領域,預估至二○二三年,出貨量約可達三五七○萬片,比起智慧型手機的二四一○萬片還要來得高。

然短期而言,對營收貢獻最強的領域則在大尺寸電視上,Yole指出,因為Mini LED可以協助未投資OLED面板的業者,重新奪回在高階、六五吋以上大尺寸的市場占有率,這項應用也確實充滿機會。

初期,因為供應鏈建置未完全,且良率有待提升,Mini LED量產出貨的進度一再被推遲,而如今,隨著整個供應鏈建置到位,Mini LED欠的就是產品出海口這個東風,產品出海口到位,成本也就不再是Mini LED的問題,蘋果若果下單台廠,Mini LED概念股起飛之日亦已不遠。

一直以來,蘋果在LED顯示器的主要供應商為日亞化(Nichia),台廠受限於專利問題,一直無法打入蘋果的供應鏈,然據指出,蘋果控制成本的壓力趨嚴,轉向探詢由台廠供貨的可能性,晶電自二○一○年即與全球第三大LED磊晶廠豐田合成(Toyota Gosei)有專利交互授權合約,這次透過豐田合成取得專利,已突破台廠打進蘋果供應鏈的最大限制,台廠的生產能力向來優異,成本上絕對有優勢,取得蘋果訂單可望順理成章。

據了解,晶電已通過蘋果認證,蘋果六月將發布的三一.六吋iMac,雖主要仍由日亞化供應,但明年底上市的十二吋iPad及二一年上半年將亮相的MacBook,預計在量產技術穩定提升後,將由晶電供應Mini LED晶粒,搭配韓廠LG Display面板,並交由模組廠瑞儀(6176)進行組裝生產。

依照蘋果新品上市發表前,供應鏈通常半年前就定位來看,台系供應鏈應最快今年底、明年初才可望看到蘋果單的營收貢獻,短期對營運的挹注仍不大,但可以確定的是,台廠Mini LED供應鏈已經動起來,並往實質有利的方向在發展,只要出貨量放大,供應鏈營運將翻二番,其中,又以Mini LED晶粒供應核心的晶電、驅動IC廠聚積(3527)、背光模組廠瑞儀(6176)及切入Mini LED板材的同泰(3321)等,受益將最大。

美打三安 晶電大贏家

事實上,進入Mini LED發展世代後,愈到下游的封裝製程也會出現明顯改變,這也將顛覆整個供應鏈的發展結構;此外,過去上下游獨立分工的界線將變得模糊,像晶電私募葳天科技,強化Mini LED下游布局,達成上下游一條龍整合;隆達(3698)發展Mini LED,背後有友達出海口;榮創(3437)背後則有群創奧援,進入Mini LED時代,台廠上下游集合打群架,威力值得拭目以待。

除了既有的LED應用已尋找到新的應用春天外,5G、車用、光通訊領域對於砷化鎵元件的需求驟增,對於擁有三五族化合物半導體生產技術的LED廠家來說,轉型商機更是處處,陸廠三安光電一年多前宣布斥資一五○○億元進行擴產計畫,瞄準的都是高端砷化鎵元件技術發展,美國日前將三安光電列入黑名單,並使出禁止美國應材供應設備予三安的撒手,直接斷了三安的製造命脈,兩岸砷化鎵廠的競爭態勢也將跟著逆轉。

美林及麥格理最新出爐的報告,就因為三安事件,將台系砷化鎵廠晶電及穩懋(3105)投資評等及目標價全面調高,其中,美林將晶電投資評等調升至買進,目標價上看三六元,有望帶動外資買盤回籠,過去幾年右被日廠專利箝制、左臨陸廠低價競爭的台廠,營運及股價可望因為Mini LED及砷化鎵元件發展成型,而逐漸進入黃金交叉,長多亦漸可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