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選文章 焦點議題

鴻家軍強棒 今年看它們了!
郭董選總統?股價洩天機

吳禹潼 文章摘錄自第2035期

鴻海近期股價連續數日大漲,帶動旗下子公司跟進表態,其中臻鼎、訊芯以及廣宇各擁題材,都有上漲的本錢。

加權指數近期走勢相當強勢,除了權王台積電帶頭上攻外,鴻海股價的走勢也是十分凌厲,由於本業好轉,所以獲得美系外資看好,一舉將目標價由原先的七六元大幅調升至一○五元,投資評等也從「中立」改為「加碼」,此舉確實使得鴻海股價大幅上揚、連漲數日,再加上消息面部分,鴻海董事長郭台銘釋出有機會參選明年總統的消息,也成為帶動整體鴻家軍表現的因素之一。

外資普遍看好鴻海

根據美系外資所發布的報告分析,從鴻海近期的業績表現可以看出iPhone手機最壞時機應該已經過去,再加上鴻海正著手積極控制子公司富智康等的投資損失,因此,鴻海整體營運動能已經邁入轉強軌道;另外,若是蘋果未來選擇使用更為激烈的降價策略,對於鴻海iPhone的出貨量將有更大的正面效果。

確實,若是從近期的營收數字來看,鴻海自去年第四季營運回溫後,今年第一季也繳出不錯的成績。日前公布三月營收三七六六.○五億元,月增四一.八%,以年成長七.九%的成績,創下歷年同期新高。

在鴻海母雞帶小雞的上漲下,鴻家軍也紛紛跟進表態,包含機殼廠鴻準(2354)、PCB廠臻鼎KY(4958)、觸控模組廠GIS-KY(6456)、工業電腦廠樺漢(6414)、半導體封測廠訊芯KY(6451)以及遊戲機改款題材的廣宇(2328)等近期都有較為亮眼的表現,而在海外掛牌的鴻騰精密(06088.HK)、鵬鼎(002938.SZ)、夏普、富智康(02038.HK),以及鴻海轉投資持股約七五%的工業富聯(FII, 601138.SH)近期表現也十分突出。台股之中,法人特別點名臻鼎、訊芯以及廣宇,值得留意。其中,廣宇去年受惠於日系遊戲機拉貨,帶動出貨暢旺,推升去年第三季獲利創下單季新高。回過頭來看今年,法人表示,雖然受到淡季影響,前二月營收下滑,不過,隨著旺季即將到來,預期廣宇第二季業績有望回穩。

訊芯接單暢旺

訊芯三月受惠整體訂單需求暢旺及工作天數恢復正常,單月營收大幅躍升,以五.七二億元成績,創下近五○個月以來的新高點,同時也是為歷史第三高紀錄,進而拉升首季營收達十四.二六億元,為歷史次高紀錄,表現確實優於市場原先給予的預期,因此獲得法人的青睞。

有國內法人分析指出,訊芯營運狀況應已走出近年以來的谷底,以首季營收如此優於預期的表現來評估,獲利應該有望維持去年第四季高檔表現。根據市場傳聞,Avago今年下半年重新拿回iPhone新機的功率放大器訂單,明年5G的訂單也到手,而這兩波的系統封裝訂單則是由訊芯拿下,對訊芯來說可以算是一大進補。

再加上iPhone的庫存去化預計將在第二季完成,新款手機及平板應仍會使用3D感測技術,因此看好今年第二季下旬的VCSEL晶粒封裝訂單回升,下半年整體的接單量將優於去年下半年水準。以全年營運來說,確實有望以逐季穩健成長的步伐前進,整體來看,今年營收將明顯優於去年。

國泰證期顧問處經理蔡明翰也分析,臻鼎為全球PCB龍頭,受惠5G時代來臨,軟板材料的替換將成為該產業發展的首要重點之一,因此,臻鼎已積極投入研發布局,希望能搶先插旗5G手機及物聯網的商機,5G的成長動能強勁,因此今年展望應屬正面樂觀。

而臻鼎持股七二.八二%的子公司鵬鼎控股,去年全年營收達二五八.五億人民幣,年增八.○八%,稅後獲利達二七.七億人民幣,年增五一.七二%。法人看好隨著子公司鵬鼎的獲利能力持續成長,加上跨入其他軟板材料的效益逐漸顯現,臻鼎的營運也值得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