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選文章 封面故事

興櫃下一個淘金地
看產業展望 搭配年報出爐


黃俊超 文章摘錄自第2037期

興櫃市場是孕育上市、上櫃企業的搖籃, 雖然整體成交量能相對較低, 不過其中卻藏有含金量相當高的潛力股, 而財報就是最真實的藏寶圖。

興櫃市場不同於上市上櫃市場,成交量能相對偏低,存在著流動性風險,且沒有信用交易、漲跌幅限制,資訊透明度也不如上市櫃公司,但是,也正因為如此,較有機會存在相對被低估的可能,除了從產業前景下手外,即將全數公告的年度財報,將可提供完整資訊,是投資人挖掘出具潛力績優股的好機會。

年報檢視營運能力

今年初掛牌的緯穎,是去年興櫃的大黑馬,營收年增逾倍、獲利年成長三.六倍,不過股價已於去年年中衝高至六二○元,又今年伺服器上半年景氣相對較低,蜜月行情並不如預期,然而去年底掛牌的特化大廠南寶(4766),在營運相對低迷時掛牌,近期最高股價較承銷價大漲逾一倍,表現相對亮眼。

除了南寶之外,全球高壓鋼瓶龍頭廠元翎精密(4564),同樣也是在興櫃市場飽受壓抑,直到接近轉上市的時間點,股價一飛沖天、漲幅約為一倍;鋰高分子電池的興能高(6558),去年掛牌前股價最低僅二四.九九元,然受惠於真無線耳機等需求升溫,從承銷價十八元一路攻高到七五元,蜜月行情同樣剽悍。

股價上漲的時間點,有可能在興櫃市場時就已經先行發酵,也可能在轉上市或上櫃時發生,或掛牌沉澱籌碼後再展開蜜月行情,股價表現除了籌碼面因素外,重點還是在於基本面未來展望,搭配陸續出爐的年報,除了知名度較高的公司外,獲利表現較佳、本益比與評價仍屬偏低的企業,也都值得持續追蹤。

閥門龍頭廠捷流閥業(4580),以自有品牌行銷國際。近年營運自谷底向上攀升,去年上半年獲利已超過一七年全年總和,預期全年有機會倍數成長。公司為進行垂直整合、降低生產成本,新建桃園觀音廠生產上游關鍵材料,預期於第三季正式量產,首季營收年增逾三成,在營收成長、成本降低下,全年獲利將可望優於去年,或將挑戰一個股本。

承攬高科技產業無塵室及機電空調之統包工程的洋基工程(6691),主要客戶包括台積電(2330)、力晶、大立光(3008)、華通(2313)、精材(3374)等。去年營收年增率為十.二七%,稅後純益五.四二億元,較前一年度成長近三四%、EPS為十九.○八元,而今年首季營收達十四.九六億元,年增率達一.三四倍,且逼近去年上半年九成,全年展望持續看俏。

駐龍、錢櫃股價創高

生產民用大型飛機機身結構零組件、大型飛機引擎結構零組件、特殊模治具及航太特殊製程服務的駐龍(4572),是台灣三家獲得波音認證的航太零組件製造廠之一,雖然波音的737 MAX因兩起空難而停飛,第一季財報獲利下滑二一%,不過由於供給吃緊狀況仍未見改變,因此其實並不影響駐龍營運表現。

駐龍透過波音轉投資的美國勢必銳(Spirit AeroSystem Inc)供貨給波音,波音占整體營收比重高達六○%,另也透過法國賽峰集團供應空中巴士。而在國內「國機國造」正如火如荼展開,駐龍已取得漢翔(2634)三階段簽約,並於去年下半年起陸續出貨,在國內外需求持續暢旺之下,駐龍營收持續穩定成長。

二○一七年駐龍營收為五.六四億元、稅後純益一.五億元,而去年營收年增四八.八%至八.三九億元,稅後純益則是成長六成來到二.四億元、EPS八.○一元,而今年首季營收二.一七億元,較去年同期成長三二%,在訂單持續吃緊下,全年營運展望持續樂觀,法人預期獲利將有機會挑戰一個股本。

龍翩(5267)為國內真空蒸鍍設備龍頭廠、全球排名第五,包含股王大立光(3008)、玉晶光(3406)、今國光(6209)、亞光(3019)等都是客戶,去年EPS三.七七元,將配發現金股息三元,縱然首季營收下滑,不過隨著多鏡頭智慧手機、車用鏡頭與人工智慧等推波助瀾,未來營運依舊相當值得期待。

《先探週刊》一路推薦的錢櫃(8359),今年宣布將以每股六七.七元收購好樂迪(9943),若能夠順利通過公平會審議,不僅將有助擴大市占率,且獲利也可望大幅成長。在關閉中國虧損門市之後,已連續四年獲利超過十億元,並將連續三年配發現金股息六元,近期股價已衝高至一九二.九九元的歷史天價。

中價位股充滿機會

除了高價位、高獲利與知名度相對較高的個股外,也可留意部分績優的中價位公司,如醫療器材的明達醫(6527)、去年EPS三.二八元,目前股價約六二元;矽智財的億而得(6423)EPS雖僅○.八六元,不過後勢潛力看好;訊舟(3047)持股逾四成的康全電訊(8089)EPS六.三八元,股價僅約四四元。

特化廠商奇鈦科技(3430),去年受惠彰濱新廠發揮效益,加上中國競爭對手產能受環保整頓影響,營收較前年成長四一.八%達十三.三九億元,稅後純益大幅成長二.九八倍,達一.四億元、EPS五.一五元,兩大產品分別為紫外光吸收劑與LED光引發劑占營收比重八成,今年首季營收也有近三成增長。

專精於工業廢水處理的萬年清(6624),除了擁有寡占能力的核心技術產品的硬實力,與規劃設計統包工程的軟實力之外,且已與國內包含台塑、遠東等集團配合以九,受惠於中國環保法規與開拓越南有成,去年EPS為三.一元,且簽約金倍數成長,毛利率也將持穩於三成之上,預期今年營運將具有爆發力。

以去年獲利狀況來看,本益比數相對偏低的公司,如線圈晶片電感元件的臺慶科(3357),去年EPS五.五元、股價約三三元,功率半導體製造廠力士科技(4923)EPS三.六元、股價三二元,友達(2409)轉投資的瑞鼎(3592)EPS八.六八元、股價九○元,中小尺寸背光模組云光(3633)EPS五.八五元、股價四四元。

又如主打鍛造鋁合金輪圈的巧新(1563),獲利回溫至EPS六.○九元,股價仍在打底階段;製程設備廠旭東(4537)獲利大幅回升,也可留意。股價或評價偏低,與所屬產業、景氣循環關聯性高,營運展望與獲利穩定度也有影響,不過,縱然隱身於興櫃市場,只要前景持續看俏,同樣有機會獲得市場青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