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選文章 焦點議題

台商回流 土地資產股發大財
活化資產落實價值 被低估的股價馬上反應


方亞申 文章摘錄自第2040期

台商陸續從中國外移,回流台灣成現在進行式,使得擁有資產、工業區土地的公司身價水漲船高,帶動股價表現,成為資金進駐的標的。

中美均為台灣最大貿易夥伴,兩大經濟體爆發貿易衝突,讓大陸台商紛紛啟動應變計畫,將產線移出,以免遭到加徵關稅的池魚之殃,而台灣與東協國家成為眾供應商重塑供應鏈的兩大選項,以期將傷害程度降到最低。從近期經濟部公布陸續受理台商回台申請案,今年至今投資金額累積逾二八八四億元。回流台商亟需廠房、商辦等,加上國內企業也有擴廠或換新商辦的需求,在供給有限下,推升土地價格。而原本固守台灣廠商,有的順勢賣出土地,對於EPS挹注相當可觀,例如光明(4420)就是賣地,首季EPS高達十三.三二元,高居股市第二名。資金回台的廠商可望從台灣出貨,規避美國制裁中國,對原本有資產的公司有利,是這次台灣在全球貿易大戰中所獲益之處。

返台買地最呷意桃園

其實資金回台在一年多前就進行,隨著美國對中國制裁範圍加大,今年返台資金已不再是過去所謂鮭魚迴流,甚至可以說大鯨魚返台,其中廣達(2382)以四二.八億購入華亞園區廠房手筆最大;台達電(2308)也以二○.四億元購入中壢工業區土地,除電子業外,包括花仙子(1730)以及非上市公司東齊染整、高倉物流等傳產業也大手筆入手工業地產。其他如英業達(2356)在大溪購地,都使得工業用地進一步漲價;因為桃園地區擁有機場、港口,上市櫃公司尤其是電子業超過三成都在桃園,資金返台以桃園最為優先,統計桃園地區工業用地近三年漲幅逼近五成;後面排隊要買地的公司還不少。而從台北、桃園、新竹、台中,再到台南及高雄市,資金返台買工業用地到商業建築辦公用地推升土地價格,這股潮流似乎不會一下子就停止。像是台中則有達新(1315)標售七期附近約六六○坪土地,在此之前國壽去年選後在文心路台灣大道口以七六.六四億元,買下總面積達三二六○.六坪,換算每坪單價約二三五萬元,更是台中去年最高價的土地交易。而招商最積極的經濟部,陸續核准巨大機械(9921)申請案,投資金額超過五○億台幣,落腳台中擴廠;在「歡迎台商回台投資行動方案」實施不到五個月,總金額就逼近三千億元,已超過原本預估全年二千五百億元目標,小英總統再加碼希望今年朝吸引五千億元資金返台為目標。

外傳有十兆資金要返台,只要是十分之一就很不得了,過去二五年台灣資金持續外流,除了精華區之外,不少地區資產價格與二十多前幾乎相差不多;相反地,外流至中國的資金,若是建廠生產,單單土地價格就不知翻了幾番,回頭來看台灣土地價格自然就認為不貴。何況這次美國以經濟實力做靠山,就是要打中國,逼出資金。這種趨勢若持續進行,台灣資產價格將看升。雖說政府不准返台資金買房地產,但是就算是設廠,除土地外,將帶動就業人口,抬高薪資、也提高住房需求,最後房地產還是不會太低迷。

六福成為都更範例

當然大部分公司資產自用或不賣,對土地行情上漲似乎毫無影響,但資產價值提高間接也會推升公司價值,一旦重估,每股淨值就將提高,股價低檔支撐就會向上墊高。

最近六福(2705)旗下的台北六福客棧將都更,股價一下子就上漲超過十五%,這是把資產價值真的落實;而賣土地資產也是落實公司價值方法之一,會讓以往低估的公司股價馬上反應。除了六福以外,近期泰豐(2102)股價也從十一元以下一度大漲至十四.一元,漲幅超過三成。當然泰豐中壢廠房歷經一年多前火災,尚未說要開發,但政府傾向不再就地生產輪胎,打算重劃,雖尚未真正實現利益,但股價馬上跑在前面。看看泰豐過去幾年都是小賺小賠,股利配發也不一定每年都有,要長期抱牢的確不容易。若是如此,在工業土地資產領先看漲中,就可先選每年都有配息,至少在等待同時還有股息可領。

篩選具有此特色的公司有:台肥(1722)、士電(1503)、南染(1410)、勤美(1532)、聯華(1229)、裕隆(2201)、高林(2906)、農林(2913)等。

大都會及工業區土地在漲

台肥一向是台灣大地主, 全省擁有十五萬坪一般及工業區土地,且業外轉投資中東相當賺錢,二○一七年EPS為一.六五元,卻配發高達二.一元現金股息,當年除息後馬上填息;去年EPS二.三三元超過前年獲利,今年配息二.二元,是近六年最高,殖利率四.六%。最重要的是,台肥每股淨值高達五二.四一元,目前股價低於淨值,逢低可注意。紡纖股南染近十年來EPS都超過一元,且年年都有配息,前兩年都配發一.四及一.四五元現金股息;去年EPS一.四四元,股息配發一.三元,殖利率約四.八%,是資產股中較高的。再者,今年將辦理現金減資九千萬元,股東可拿回一.二五元現金,相當吸引人。

近期股價轉強的士電,去年EPS二.七二元,是近八年來最高,今年將配發現金一.五元也是近八年最高。且第一季EPS達○.九七元,今年獲利可能不輸去年,股價淨值比只有一倍左右,土地資產又在台北,股價連續上漲但成交量不到一千張,中長期籌碼已相當穩定。

至於食品股的聯華,在全省也有超過十萬坪以上土地,五年以前大約每年EPS只有一元多,但近四年來獲利穩定上升,前年一度在轉投資大豐收下,EPS達三.一一元歷史新高,去年雖稍降至二.三五元,但今年首季就交出EPS一元成績單;近三年都配發超過一.六元現金,算是相當不錯,在食品股大成(1210)、卜蜂(1215)、統一(1216)、大統益(1232)等股價紛紛創波段新高下,聯華在擁有資產題材加持下,或具有補漲機會。至於董事長是此屆磐石會長的勤美,近期股價拉回,但今年將配發二.七元現金股息,殖利率高達八.五%,該公司將在台中的精華區土地開發飯店,股價已跌近每股淨值三三.九三元價值區域,也是可以注意對象。

裕隆正處於企業整合期,不過新店裕隆城預計下半年取得建照,且每股淨值高達四六.六元,超低股價淨值比,又有轉投資受益、平均每年至少配息○.六元以上,價值也屬於低估。農林是老牌資產股,雖然近幾年獲利狀況不佳,去年甚至虧損但是還是維持每年配息習慣,而該公司土地資產不少,每股淨值高達二○.三九元,低股價淨值比。特別注意,市場派似乎對於這家公司相當鍾愛,三年前爆發經營權之爭,而最新公布的十大股東名單又見新面孔,三立董事長名列其中,持有台灣農林四%股權,躍居為僅次於三陽(2206)的第二大股東。之所以受市場派注意,顯示其價值。而三陽也是大股東,三陽本身在內湖就有土地,去年因為業外收益,EPS一.二二元、今年第一季亦同,EPS達二.三二元,拉升每股淨值至十八.二二元,股價淨值比約一.一倍,也屬不高。

大都會及工業區土地在漲,嘉泥(1103)、榮運(2607)、達新(1315)、厚生(2107)、國產(2504)、三洋電(1614)…等,股價相對進可攻退可守,營建股也受惠,如京城(2524)、隆大(5519)、國建(2501)、興富發(2542)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