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選文章 封面故事

最接地氣產業
貿易戰全面升級的趨吉避凶術

林麗雪 文章摘錄自第2043期

全球金融市場處於高度波動的不穩定狀態,油跌金漲更預告未來經濟前景不容樂觀,但接地氣的生活產業,營運相較不受波及,依然口袋現金滿滿。

美中貿易戰衝擊下,全球實體經濟受衝擊,已是不可避免的景況,現在投資人或許對經濟下滑的感受還沒那麼強烈,但金融市場的表現往往最為領先經濟的基本面,每當經濟表現不佳時,最接地氣的內需產業,營運往往也最不受影響,這預料會是未來一段時間資本市場投資的主旋律。

經濟成長率預期下修

繼IMF四月初下修全球經濟成長率至金融危機以來最低後,世界銀行六月初也考量全球出口與投資下滑,預估今年全球經濟成長率將放緩至二.六%,較去年報告預測的三%為低,其中,又以已開發經濟體今年經濟成長率放緩的情況明顯,美國預估經濟成長率將放緩至二.五%,明年將進一步放慢至一.七%;另日前,主計總處也以民間消費不如預期為由,下修國內今年經濟成長率預估至二.一九%,惟國內民間投資持續增加,有利於國內經濟穩步前進。

相較於實體經濟的緩步下滑,金融市場的反應則更為直接,從近期美元、原油、黃金的走勢,即可窺知一二。

美元、原油、黃金這些金融商品的變化,向來詭譎不易搞懂,但當這些金融商品發生不尋常的劇烈波動時,其實往往也預告著未來經濟基本面將出現不尋常的變化。

油價下跌,往往預告著,未來產品會開始賣不好,經濟會下滑,當經濟下滑,原油的需求量必定銳減,這是從基本面的供需面來看。

油金不尋常波動露警訊

另個角度看,美中貿易戰是引爆這次原油下跌的關鍵事件,但油價以美元計,美國本身是世界原油需求最大的國家,美元的升貶,直接影響原油價格,油價飆,對美國民間消費不利,也讓美元貶值,這不是美國樂見的,然油價在美中貿易戰的衝擊下大跌,再搭配聯準會釋出鴿派降息訊號,美元適度地走弱,有利美國出口,怎麼看,到目前為止美國都是大贏家,但若是原油價格再持續走弱下去,恐怕美國也難逃經濟下滑衰退的風險,也是全球經濟要陷入更大衝擊的時候了。

最近黃金價格的意外走強,或可暫歸因於美元的走弱、投資人擔心貨幣貶值而導致資金轉入,但後續要留心的是,一旦金價持續上漲、油價再下跌,往往預告的是未來全球經濟前景將疲弱不振。

過去在金融市場上,黃金扮演的都是亂世英雄的角色,但黃金不是消耗性的產品,也不是民生必需用品,因此,近數十年,黃金價格只受通膨需求或美元匯率變化影響,二○○八年金融海嘯後,全球的經濟通膨率已降到非常的低,也造成這十年,影響黃金的因素只剩美元,輔以過去幾年美元在升息趨勢下維持強勢,黃金也多年表現不振。

事實上,自二○一三年以來,黃金就沒有太突出的表現,也沉寂許久,然若美中貿易戰發展愈演愈烈,黃金進一步成國際資金應對美元走貶的避風港,並推升黃金突破每盎司一四○○美元的大頸線壓力後,投資人就有必要審慎留心,熱錢持續自股市撤退的潛在衝擊。

美中貿易戰全面升級,且從各項層面來看,都沒有短期解決的可能,處在這種非常時期,在資本市場上,趨吉避凶恐怕才是最佳的投資策略。

生活產業最接地氣

不管外在經濟情況發展如何惡劣,和民生相關的接地氣產業,衝擊往往相對為小,甚至,近年因為國人生活型態的轉變,許多日常生活商機也跟著被創造出來,不僅不受美中兩大國爭端波及,依然能口袋現金滿滿。

以每天都一定要吃的這件事來說,據統計,國內目前的外食人口比例已高達七成,且受社群網路資訊擴散效應影響,吃這件事,對許多國人而言,已不僅僅是吃飽而已,更多的意涵是社交及社群的互動,而這也無形中帶動國內餐飲消費需求大增,連鎖餐飲業者業績也因此普遍都能穩定成長並收現,包括瓦城(2729)、漢來美食(1268)、六角(2732)等,最近股價大漲,顯示投資人逐漸認同這個族群。

生活型態轉變帶動的商機,還有包括健身、文創娛樂等,過去最常被國人重視的運動可能集中在騎自行車、打球,但近年年輕社群對於健身運動的接受度提高,也推波相關行業的發展。

另對於娛樂這件事,仔細觀察也發現,老掉牙的看電影這件事,已不能滿足社群大眾,三五好友聽演唱會、看展覽,都已經是稀鬆平常不過的事,生活風氣形成商機,也就不意外像寬宏藝術(6596)等文創公司都能穩穩賺。其他接地氣的生活新商機產業,本刊後文將有更多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