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選文章 封面故事

G20大明牌
挑戰今年高點11097 誰當先鋒?


方亞申 文章摘錄自第2046期

G20川習會超乎市場預期的結果,美中台股市大漲,台積電快速完成填息, 帶動電子PA、CCL、散熱、PCB、TWS族群強勢上漲或創今年新高; 內需、運動及餐飲等高息率股則是資金依舊青睞的標的,股價整理後還有機會表現, 短線上台股正進入熱鬧的除權息行情。

攸關全球經貿發展的大阪「習川會」結束,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和美國總統川普雙方決定重啟貿易協商,美國不對中國加徵新關稅,同時川普對華為解禁,容許美企向華為出售部份零件。雖然只有對華為部分解禁且後續美企動作如何配合仍待觀察,最重要是谷歌是否解除停止授權華為使用信箱、地圖等,將是觀察焦點。而美國不採用華為5G設備未變,華為本身危機仍存在,只是壓力稍減。不過資本市場認為兩者重新談總比沒談好,加上美方態度未如先前強硬,國際股市幾乎都是大漲呼應。

美股一日反映利多,標普指數再創歷史新高、道瓊及Nasdaq指數都在今年高點區;受惠最多的費半則重返一千四百點之上。美股技術線型轉成多頭態勢。而接下來七月中旬開始的美企財報,是否下修財報及獲利預測將是焦點,但是要注意美股三大指數在六月份全面大漲,幾乎都收復五月川普放狠話要調升三千億美元中國輸美商品關稅至二五%而股市大跌失土,目前又有利多,是否出現假突破真拉回?大致上只要四大指數尤其是半導體指數未失守月線之前都屬強勢。

還原權息已接近今年高點

其實先前就提及六月份以來包括德國、法國、印度、泰國、拉丁美洲的巴西及阿根廷股市都創今年新高,影響較大的是大中華地區及日韓。如今壓力短期消失,有利亞洲股市補漲。其中最弱勢的香港恆生及國企指數都站上季線二八六○○點及一萬一千點關卡;中國上證指數則站穩三千點大關,接下來將挑戰今年高點。尤其是以權值股為主的新加坡A五○指數距離今年高點一四二六五點相當近,最重要的兩家公司股王茅台股價創新高站上一千人民幣、中國平安保險距高點也近,權值股帶動氣勢,使得滬深三百指數也躍躍欲試挑戰高點;上證指數則站上季線,也有機會上看今年高點三二八八點。

除少數日本及韓國股市表現較弱勢外,全球股市可以說多頭走勢正夯,看似與基本面不佳、不少國家紛紛降息頗不契合。但股市上漲主要就是資金過多所賜,尤其市場預期利率較高有降息空間的美國聯準會七月將降息至少一碼,多頭有恃無恐。但也就因為如此反而要注意,首先是財報效應及聯準會是否真的降息?否則屆時若不如市場預期,又將有拉回壓力。

台股原本就是美中貿易戰重災區之一,外資五月大賣台股超過一四七○億元,六月份回補不到四五○億元,由於美中關係回到五月初之前模式,理論上外資應該要回補台股約九百億元左右才是,至少短期美中劍拔弩張情況緩和,華為恢復部分採購,對於相關台灣電子供應鏈是好事;蘋果也不用擔心中國抵制,供應鏈也將恢復往常下半年旺季。就台股技術面來看,指數已逐漸逼近今年高點一一○九七點,若將台積電(2330)、台塑集團等除息還原,目前約今年高點。而要注意全球經濟成長放緩,消費自然受影響;華為若無谷歌等重要公司恢復制裁前狀況,今年手機銷量單靠中國內部,也至少要掉三分之一以上;蘋果新機新功能改善不多,不過市場預期將出現三鏡頭。電子業下半年進入出貨旺季可能沒有以前旺,將聚焦在新的裝置以及鏡頭身上。而台股指數從六月至今已經出現三個跳空缺口,在美中貿易戰短暫解除警報下,指數可能走盤堅為主,一○六○○點轉為大支撐。

電子股TWS及多鏡頭是主角

所幸全球資金還是很多,法人估計負利率資金超過十二兆美元,加上最新澳洲又連續第二個月降息,全球降息風潮洶湧,刺激風險性資產波動,而台股只要均量回到一千一百億元以上,就是個股表現機會。尤其櫃買指數漲幅相對落後,預期有補漲機會。

下半年新的裝置預期放量焦點將集中在真無線藍牙耳機(TWS),自從二○一六年蘋果推出首款AirPods之後,包括三星、華為、小米、Bose、Sony、B&O等手機品牌與專業耳機廠商都紛紛跟進,掀起一股真無線藍牙耳機風潮。根據GFK統計,到二○二○年TWS市場規模將達到一一○億美元。TWS相關供應鏈,如藍牙晶片、電源管理晶片、MEMS麥克風、揚聲器、電池、軟硬結合板等廠商業績都有較大成長機會。另外也有機構統計一八年TWS耳機全球出貨量約達四六○○多萬副,二○二○年可達一.二九億副,有數倍成長。

瑞昱是TWS族群領頭羊

最近電子股走勢中,可以發現包括瑞昱(2379)、興能高(6558)、美律(2439)、英業達(2356)、中探針(6217)、鈺太(6679)等,股價不是創新高就是回到高價區。

其中瑞昱今年以來不管台股如和震盪,該股拉回後就再創新高。日系外資表示,瑞昱為無線網通供應鏈領導廠商,產品涵蓋WiFi、乙太網路、藍牙、交換控制器等。近年TWS趨勢將成為瑞昱獲利最大成長動能,預估明後年的營收占比將由今年的一%提升至十二~十七%。外資認為TWS就像十年前白牌手機市場,在產業還沒整併前,市場飽和還不會發生,預估TWS晶片需求到二○二一年前將超過十億顆,以目前規模來看,等於三倍數成長,預估瑞昱將拿下Android三分之一市占大餅。瑞昱已經過外資認證是TWS相關股首選,此外在英特爾祭出最新的一.○目標規格中,又被英特爾欽點導入,成為網通晶片提供者,在今年底前三星、戴爾、惠普、聯想、台灣雙A等均會推出相關新型筆電,均有望內建瑞昱晶片。加上推出首顆整合AV1視頻解碼與多種條件接取系統(Conditional Access System, CAS)功能之4K UHD機上盒解決方案(RTD1311),導入谷歌技術,可同時支援多組TS介面以因應Cable與Satellite不同訊號。除此之外,瑞昱提供一站到位的解決方案,將RTD1311同時搭配瑞昱藍牙遙控器與無線晶片,可縮短系統廠開發時間。瑞昱產品線推陳出新,吸引法人長期進駐,該公司四、五月營收都創歷史新高,法人預估今年EPS有機會向十二~十三元挑戰。若按業績成長評價上來看,股價超過二五倍,壓力才會較大。其實該股上漲量反而縮掉,籌碼相當穩定。

另一檔本周也創新高的新股鈺太,受惠於在筆電MEMS麥克風市占率拉升,帶動去年營收與獲利雙雙創下歷史新高,EPS達二.九一元。今年首季依然維持高成長態勢,五月營收也創歷史新高,股價創一一三.五元新高,是繼瑞昱後的強勢TWS相關股。另外,股價高點出現在今年二月專門生產電池芯的興能高,今年前五月營收八.三六億元,年增高達四一.八%。該公司陸續取得導航裝置龍頭大廠Garmin智慧錶以及美商Bose的藍牙太陽眼鏡訂單,今年起大量出貨,增添營收成長動能。因智慧穿戴裝置需求旺盛,興能藍牙耳機的占比則有五○~六○%,藍牙耳機充電盒占比為十三%,該公司去年藍牙耳機與充電盒占比合計約七○%。該公司預計七月初將進行首階段試量產,初期月產能約一百萬顆,希望到年底能加入到二百萬顆,月產能將增加四○○~五○○萬顆,較目前為倍增的的情況,法人預估今年EPS有機會挑戰三元,明年又有新產能加入,上看七~八○○萬顆,EPS有望上看四.五元以上。

京元電是華為受惠股

由於可攜式無線藍牙耳機及相關產品是未來發展趨勢,尤其是TWS價格落差很大,除蘋果等大品牌趕上時尚,連LV也推出超過三萬元一副的TWS,市面上也有出現不到千元產品,高中低價都吃,相對將加速產品普及率,未來就看新產能能開多少、獲利就可成長多少。而興能高股本僅八.六六億元,股價似乎也有創今年新高機會。其他如美律、中探針等可一併注意。

再者,這次台股向高點邁進,電子股在台積電除息填息下,也帶動5G及鏡頭關股拉升,其中銅箔基板三雄除台光電(2383)外,聯茂(6213)及台燿(6274)皆創新高點。散熱的泰碩(3338)及雙鴻(3324),超眾(6230)、奇鋐(3017)也接近高點。該族群是最典型的除息前拉高除息後再填息強勢族群。PA的宏捷科(8016)、全新(2455)及穩懋(3105)全都填息,揮出全壘打,凸顯5G世代對PA需求的急增。PCB部分ABF的欣興(3037)及南電(8046)幾乎每次台股有行情、股價就會大震盪一次,這也將挑戰高點,只不過獲利似乎趕不上股價。

而半導體封測與華為最有關係是京元電子(2449),在股東會表示今年雖然大環境變數多,但拜5G基地台訂單穩健釋出,京元電營運展望相對樂觀。該公司去年EPS為一.四七元,配發一.三五元現金股息。京元電今年營收從二月起逐月走揚,五月營收已創歷史新高,加上自家兩岸擴建新的產能逐步到位, 法人預估將可一路創新高至年底,全年EPS有機會挑戰近八年次高的二.一五元。七月十八日除息一.三五元。

電子股在川普改口下在成股市重心,不過傳產的運動、內需飲食、食品、集團股及高殖利率高仍具有吸引力,尤其是超過四千億元返台資金對於穩定息利股正感興趣。包括這次股東會看好的亞東集團三寶遠東新(1402)、亞泥(1102)及遠百(2903)、卜蜂(1215)、大成(1210)、味全(1201)、聯華(1229)、喬山(1736)、利勤(4426)、晶華(2707)、台泥(1101)、裕隆(2201)等,還是持續注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