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選文章 焦點議題

饗樂新食代 餐飲股真來勁
亞洲藏壽司興櫃初登場 股價飆漲

陳浩寧 文章摘錄自第2046期

餐飲業迎接暑假旺季,展新店、推出新菜單;亞洲藏壽司新兵報到,就讓市場驚艷,瓦城、漢來美食、王品…也都祭出品牌策略。

隨著暑假到來,餐飲業紛紛磨刀霍霍展新店、推出新菜單迎接暑期旺季,餐飲業者除了在業績上吸客、搶客外,包含瓦城(2729)、六角(2732)在展店及旺季加持下,近期股價也雙雙創下近五年新高,而於六月底登陸興櫃的亞洲藏壽司(2754)更是不容小覷的餐飲新兵,興櫃首日股價飆漲逾二四○%。

餐飲興櫃新兵俏

藏壽司為日本第二大平價迴轉壽司,二○○四年於東京掛牌,○七年拓展至美國,一四年以子公司「亞洲藏壽司」經營台灣市場,目前日本、美國及台灣分別達四三三、二一及十八間店。亞洲藏壽司六月二十八日興櫃當天,股價以三八元開出後,一路飆漲破一○○元大關,盤中最高來到一○二元,首發氣勢驚人,而後兩個交易日,股價也維持在八○~九○元的高檔價位,成為餐飲股中的亮眼新兵。

藏壽司於一四年進軍台灣,目前包含台北館前店(全球旗艦店)、林口三井Outlet店及台中土藏造型街邊店等共計達十八家店。藏壽司來台即颳起一陣迴轉壽司旋風,首家位於松江南京附近的分店,開幕前幾月,從開店到打烊皆可看見排隊朝聖的人潮,而後所開分店的候位時間動輒也都一小時起跳。

在這樣的排隊人龍加持下,亞洲藏壽司吸金程度讓人眼睛為之一亮,一八年平均單店月營業額為八○○~一○○○萬元,全年營收達十四億元,稅後淨利一.○七億元,較一七年成長逾八成,EPS達三.四元。

藏壽司吸客的亮點在於用餐體驗,除了基本的觸控式螢幕點餐外,還有透過IC晶片控管的專利「鮮度君」保鮮蓋,只要超過賞味時間系統便會自動通知,確保食用安全,而為減少人力,亞洲藏壽司也由日本導入計盤回收系統,不需人工收盤、整理,顧客只需將食用完後的空盤投入回收孔,便會進入洗碗槽,藉此節省人力資源。

而藏壽司最吸睛的特色在於「五盤抽扭蛋」的特色設計,只要在計盤回收系統內投入五個空盤,即可在觸控螢幕上進行扭蛋機抽獎,再配合不同設計的限定扭蛋商品,皆增加年輕族群或是親子用餐顧客的消費動力。

法人指出,目前藏壽司午餐、晚餐尖峰時的平均等待時間仍達一二○分鐘,看好未來的展店空間,預估每年將在台灣展出五~十間店,中長期目標則超過五○家店。

而除日式料理外,近年來東南亞料理在台灣也深獲喜愛,消費者對於東南亞菜系的接受度與受歡迎程度也反映在專營東方菜系的瓦城財報上,瓦城一八年全年來客數突破七七○萬人,並連續七年刷新「營收、毛利、營業淨利、稅後純益、每股純益、來客人次」紀錄,而今年第一季獲利年增也近兩成,EPS繳出四.七五元的同期新高紀錄。

瓦城目前旗下共有七個餐飲品牌,營收占比分別為瓦城六三%、非常泰七%、大心十五%,1010湘十一%。而經營地區以台灣為主,台灣營收占比達九二.六五%,中國營收占比為七.三五%。

瓦城預計一九年在台灣展店二五~三○家,年增二○%,其中,百貨店占比將達七成以上,截至第二季底已展出七家店。法人預估,二○二○年展店數將達三○~四○家;而由於中國餐飲競爭激烈,因此瓦城在中國展店則將對保守,今年暫無展店計畫,目前包含上海九家及蘇州二家店,共計達十一家店。

瓦城營運連年成長

瓦城營運連年成長,除了持續展店推升業績外,標準化的食物口味也是營運一大關鍵,瓦城所擁有的全球唯一東方爐炒連鎖化系統及廚藝管理學院皆為業界獨創,成為穩定集團餐點品質的重心,瓦城董事長徐承義曾自信地說:「客人所吃到四季豆、空心菜每一根長度、寬度都經過計算,為的就是得到最佳口感。」而在標準化的作業流程下,也讓餐廳報廢率有效控制在三~四%。

此外,為跨入國際市場,瓦城也著手建置「全球研發中心」,將以台灣作為品牌研發、人才培訓及發揚東方餐飲文化的基地,並將集團的餐飲品牌帶向國際舞台,預計二○二○年完工,將助於瓦城加速布局全球市場。

展望暑期旺季,法人預估,瓦城第三季營收將持續攀峰,獲利也較去年有雙位數成長,而漢來美食(1268)也搶搭暑假聚餐熱潮,包含旗下最吸金的漢來海港自助餐廳,台中廣三SOGO店已搶在暑假前重新改裝開幕,名人坊第五店也開進台北東區百貨內,再加上今年砍掉中國虧損據點止血後,今年獲利表現有望持續成長。

而近年來強調「滾動式管理」的王品(2727)今年以來在兩岸持續進行品牌調整,包含七月一日熄燈的「乍牛」,目前在台灣已收掉四個品牌,今年展店重心將放在石二鍋、12MINI兩品牌;而王品近年在中國也陷入苦戰,因此展店轉向保守,並由一線城市的精華地段,轉而開進二、三線城市,保持品牌的稀缺性,盼在營運體質調整下,今年獲利將更勝去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