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選文章 中港直擊

中國航空業增速放緩
國際航線客運需求仍穩固

鄺民彬 文章摘錄自第2048期

在過去一段時間,全球經濟平穩增長,加上利率處於低位,給金融危機後的航空業提供了很好的復甦機會,全球航空業在二○一八年連續十年實現獲利。然而,在美國總統川普上台之後,國際貿易緊張局勢和保護主義抬頭,美中貿易戰愈演愈烈,為全球經濟帶來負面影響,航空業亦遭受直接打擊。國際航協六月初將一九年全年環球航空運輸業淨利潤預期,下調至二八○億美元,比一八年十二月的預測大幅減少七五億美元。

受消費者信心減弱、中美互相向對方徵收進口關稅、歐洲出口動能大幅放緩等負面因素影響,使製造業相關的貿易活動受壓,導致全球航空貨運需求年初至今略降。另一方面,航空客運量仍保持健康增長,過去幾個月年增三~六%客運人次。然而,由於全球貿易前景不明朗,企業投資轉趨謹慎,靜觀其變,以判斷業務受到的影響有多大。這種不確定性可能會抑制對商務行程的需求,而商務旅客是航空業利潤的關鍵驅動因素。另一方面,航空運輸業利潤率,亦因勞動力和基礎設施成本全面上漲,以及油價高度波動,而受到擠壓,拖累行業的利潤增長。

航運利潤受到擠壓

由於美國政府經常採取措施限制中國企業的經營活動,曠日持久的中美困境使中國旅客對個別航線需求增速顯著放緩,拖慢中國航空業的發展。一九年一~五月,中國航空業共完成運輸總周轉量同比增長七.四%;不過,數據明顯不如過去六年雙位數的年率增長。從航線結構看,國內、國際航線分別完成三三六.八億噸公里、一八五.三億噸公里,分別同比增長七.七%、六.九%。

另一方面,一九年五月全國航空業旅客運輸量五四五一萬人,同比增長八.七%,相對穩定。一~五月,全國民航共完成旅客運輸量二.六八億人,同比增長八.五%。其中,國內、國際航線分別完成二.三八億人和三○二一萬人,同比分別增長七.六%、十六.五%。此外,二○一九年五月,全行業貨郵運輸量六二.四萬噸,同比下降○.四%。一~五月全行業貨郵運輸量二九○.四萬噸,同比下降一.四%。

事實上,一八年中國航空業的增長依然良好,全國運輸總周轉量同比增長十一.四%,旅客運輸量同比增長十.九%,貨郵運輸量同比增長四.六%。與一八年相比,一九年一~五月的全國民航業數據實際上有所減速,反映中國航空市場亦受外部因素影響。事實上,除了貨運受到經濟活動放緩影響外,全國旅客運輸量亦是近年來首次降至個位數增長。

相關企業績效方面,中國三大航空公司在一九年初至今,運輸總周轉量同步放緩。客運方面,南航(01055.HK)和國航(00753.HK)一~五月收費客公里分別上漲十.三%和六.七%,比一八年全年增長率慢二~三個百分點。另一方面,東航(00670.HK)表現相對較好,一~五月收費客公里增長十.五%,比一八年全年增長率略高。

貨運方面,三大航空公司在二○一九年首五月出現放緩。其中,東航表現再次相對較好,仍然能夠保持收費噸公里四.四%的增長,僅略低於一八年增長率。但南航和國航增速減慢七個百分點,其中,國航首五月更同比下跌一.四%。以運輸總周轉量而言,東航一九年到目前為止,遠遠好於國航。

國航盈利質素相對穩固

一九年第一季度業績,東航和南航收入同比增長超過十%,而國航的收入僅增長三%,強弱趨勢,與上述運輸總周轉量表現相符。然而,三家公司的淨利潤在一九年第一季度均僅同比增長二~三%,差別不大。利潤受壓部分原因是乘客收益率下降以及營運成本上升所致。另一方面,人民幣匯率走弱,中國航空股第二季可能遭受明顯外匯損失,抵消近期油價下跌的正面影響。中國航空股股價表現落後於整體股市。

展望未來,人民幣匯率兌美元非常波動,仍然是中國航空股盈利前景短期的主要不明朗因素。然而,國內航空股的估值已下降至○.八五~一倍預期市賬率,是過去五年估值的中低端水準,已經反映了部分負面因素。此外,中國旅客的國際航線強大的航空客運需求,仍將推動中國航空行業實現中高個位數增長。我們建議投資者趁未來股價進一步下跌,積累國內航空股。

相對而言,三大航空公司中,國航二○一九年首五月客運收費公里增長最低,預計短期內不大可能大幅改善。然而,國航對人民幣貶值以及油價上漲的敏感度遠低於同行,其盈利潛在的波動亦將較低,在目前高度不確定的政經環境下,有一定的吸引力。加上二○一九年第一季度顯示的良好成本控制,國航盈利質素相對穩固。雖然市帳率估值略高於同業,國航仍然是我們的行業首選。另一方面,東方航空客運以及貨運業務增長相對理想,短期內可能會發行新的A股,有助降低債務水平,亦值得關注。

(本專欄由鄺民彬、陳至勇、黃齊元、李孟洲輪流執筆)